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童年,在人間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童年,在人間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她離開的那一年,期末考數學考了100分,是四年級的事了,當時我還想着,下學期我一定趕上她。

  她是被迫輟學的,因為家庭經濟困難,在校時的學費也是靠學校減半才勉勉強強交上的,然而,做為長女的她還是難逃命運的安排,走了。做為一班之長的我,曾天真地想過,要召集全班同學為她籌學費,可後來才發現,勉強交得上學費的同學,在我們班並不只她一個,於是她還是走了,留給我一個定格着100分的背影。

  時隔四五年,我再次遇見她。剪了個今季至今的碎頭髮,外套里穿着小背心,下身是很誇張的縮腳褲,蹬着雙板鞋,唯一不變的,是她那張質樸和善的臉。我知道,如果可以,她會寧願梳兩條辮子,穿着樸實無華的校服和雪白的布鞋,背着書包走在上學的路上……

  她在街頭的那間鞋鋪打工,每個月能為家裡添幾百塊的生活費,供不大爭氣的弟弟上學,日子過得不松不緊……說不上幾句,她就到上班時間了,我叫她有空來找我玩,她笑着說,好啊。呵,現在才發現,原來她有兩個深深的酒窩,笑起來,更是純真而可愛,望着她的背影,我開始細想同齡的她“在人間”的這幾年,我,都在做什麼,是否仍在高爾基的《童年》里用小孩的眼睛觀察世界?

  這些年來,我一直躲在學校里,在三尺課桌上揮灑着我的青春,外面的世界,是難得我去體驗的。如今,走在大街上,我開始學會觀察路人的眼神,猜測那些或歡愉或平淡或焦慮或悲傷的眼神後面一個個或世俗或駭有所聞的故事;開始學習為人處事,要寬容,要博愛,要設身處地為他人着想,要嚴謹,要認真,要善分青紅皂白。讀了十幾年,獲得了不少人生大道理,但終究是百聞不如一見,百見不如自己體驗,和那位有了四五年社會經驗的同學相比,我或許還是個乳臭未乾的小毛孩。可,我也懂得,有所得必有所失,我獲得了一摞知識,獲得了將來在社會上生存的根本基礎,這是得。我不敢問她對將來的打算,因為世事在變,誰也不知明天的太陽是否會照常高掛碧空,因為,小學未畢業的她,如果不加努力,總有一天會被社會淘汰,都是些傷心的問題,不提也罷。

  末了,我祝福我的這位同學,希望她能繼續走知識這條路,繼續尋求上進之途,也祝福全天下因種種原因被迫輟學被迫提前走入社會的朋友們,不要氣餒,上帝在你的生活中關上一扇門時,總會為你打開另一扇窗,從這扇窗里,用樂觀的心,你一定能看見遍野鮮花……

您正在瀏覽: 童年,在人間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童年,在人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