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尋梅不見,又見梅開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尋梅不見,又見梅開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江空不渡,恨蘼蕪杜若,零落無數……

  初讀彭元遜的《疏影》,只道他在惋惜梅花的早謝,未理會他內心的凄楚與悲涼。

  在這冰冷的冬天,惟有借那梅花一吐相思,卻未曾料到遲來一步。

  年華就像沒有蹤影的孤梅消失如流水,看着自己一點一點在荒涼的時間中度日。那傲雪的梅花在寂寞的冬天綻放,像自己經歷的雨露風霜,昏暮陰暗,感嘆人生的無常與無奈。彷彿他與那梅相生相伴,卻突然發現它們不在身邊。

  深秋,今年的深秋,格外的心寒。我會在流離的人群中找那些曾經熟悉的背影,我想象着自己會衝上去抱着他們的肩,相互調侃着,放聲的大笑,然後在回家路上那很短很短的重合的距離上走到盡頭。那些日子,我從未想過冬日裡竟有人向梅花傾訴。

  孤城內處落葉蕭蕭,江河日夜滾滾東流。暮色中聽見深山中傳來一曲幽怨的笛聲,是為了梅花的凋落而譜寫出的《梅花落》。於是,在音樂的音符中,他,意識到自己飄零的身世,回憶起曾經的故友,遙遠的故鄉。

  這似乎令我想到了以後的自己。不知道是在哪一天起,我的身邊又有了一群陌生人。我會在他們中間尋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只是環顧四周的時候,又有誰可以陪我一起走路。想到自己會孤身一人,就忍不住感同身受。

  事闊心違,交淡媒勞,蔓草沾衣多露……

  總在嘴裡默念多次,無法理解個中含義,反倒覺得繞口。狠下心來,看過譯文,才醒悟他的“世事無憑心意難遂”。於是,嘆惋沒有一多梅花如“遲暮美人”與吾相知。難以尋覓。只是面對殘忍的生活,只怕自己背離了過往。似乎有孤棲無依的錯覺。

  在江上翱翔的白歐,高懸於空的慘淡的月色,輕輕蕩漾的微波也都在勸慰詞人逍遙生活莫要憂。或許他是真的可以,可是我,身在21世紀的我,卻無法體會那樣的“逍遙”。

  不過才幾十天而已,我已經漸漸的學會一個人生活。每天在黑暗中醒來,拖着疲憊的身軀,告訴自己我可以。站在風撲朔的路口,靜靜地看着一點一點晴朗的天空,那股黯然的藍色鋪天蓋地。搭載我的銀灰色的車上,搖下車窗,注視窗外流動的風景,反反覆復,一次又一次。後來,就習慣隔着那寶藍色的玻璃眺望,好似一層霧蒙在了眼球上,讓我覺得整個世界陪我一起黑暗。我努力撐起嘴角,笑得那樣邪。

  孤身佇立,拂袖頷首。淚灑風中,猶記當年笑容。

  梅開時節,何處芬芳。萱草一株,忘卻前世煩憂。

  在默默的獃滯中,我會留意時間的緩慢和心跳的平靜。看頭頂織結的灰塵,遺落在角落裡的風霜。我突然意識到,或許,我並不需要為過去遺憾。我也不記得是在哪裡看到的這樣一些話:

  遺憾是希望如此,也可能如此,但終究沒有如此時所產生的一種惋惜的心理。

  遺憾是一種美,一種卓絕的、痛苦的美。

您正在瀏覽: 尋梅不見,又見梅開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尋梅不見,又見梅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