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一種別具一格的清新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種別具一格的清新_12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不同於村上春樹那陽光中帶着憂傷彷徨的故事,也有別於張愛玲華麗中透出凄涼滄桑的故事。泰戈爾的文字是一種獨特的清新,彷彿無人踏足的自然荒野上的空氣,在鋪天蓋地的明媚陽光下,為我們打開一扇面朝天堂的窗……

  《飛鳥集》由詩歌組成。每段詩歌都只有簡短的兩三句話,卻在冥冥中,悄悄為我們點亮了什麼東西。他只是一個無名的過客,為世間萬物記錄下靈感閃動的瞬間,然後微笑着安靜離開。在泰戈爾眼中,世界需要愛,人生更需要愛.

  泰戈爾說天空的黃昏像一盞燈,說微風中的樹葉像思緒的斷片,說鳥兒的鳴唱是晨曦來自大地的迴音;他讓天空和大海對話,讓鳥兒和雲對話,讓花兒和太陽對話……在泰戈爾的詩里,世界是人性化的,自然也是人性化的,萬物都有它們自己的生長與思考;而他只是為它們的人性化整理思想碎片而已。而這,便也是《飛鳥集》名字的由來:“思想掠過我的心頭,彷彿群群野鴨飛過天空,我聽到了它們振翅高飛的聲音。”

  “鳥兒願為一朵雲。雲兒願為一隻鳥。”在互不相知的世界中,相互對對方優勢的猜忌和羨慕也是人們的共同心理,而泰戈

  爾卻要告訴我們,如果用客觀是眼光來看待自由和約束之間的關係,那麼也一定會明白沒有約束也就沒有自由。而我認為,人類對於美好的嚮往,所以才會把各自想象的對方的自在狀態視為自己生存的最佳狀態。約束與自由只是靠我們怎麼去看待它們。當我們在受着約束時,自然就想獲得自由;而當我們能自由地飛翔時,你就會渴望約束。

  “回聲嘲笑她的原聲,以證明她是原聲。”正如泰戈爾在自己的另一首詩中表述的那樣,

  “人們所能看到的自己,只是自己的影子,所以嘲笑影子的缺陷也就是在嘲笑自己的缺陷。”其實,星星之所以顯得渺小,是因為它們把自己的位置擺得太高太高。

  “幼花的蓓蕾開放了,它叫道:‘親愛的世界呀,請不要枯謝了。’”幼花蓓蕾的擔心似乎是多餘的,它開放的時候,最擔心的是自己的枯萎,所以它害怕別的東西也枯萎了。它對世界的擔心的確是可笑的。世界、萬物是在很長時間之中運動的,但是世界、萬物也終有一天會熄滅、枯萎的。所以小草的擔心是在杞人憂天之外,也是很正確的。

  “如果你因失去了太陽而流淚,那麼你也將失去群星了。”這是《飛鳥集》中最為引人注目的話語。它告誡了人們不要因為挫折而氣餒,而放棄自己的追求。失敗時不要去品嘗它的滋味,等到成功時再回頭看,會覺得失敗只是一個起點。人生的光榮,不在於永不失敗,而在於跌倒后再站起來。

  這就是泰戈爾,這就是《飛鳥集》。或許,對於人類的文明史來講,《飛鳥集》不過是滄海一粟而已;然而,我卻只想說,它是一種別具一格的清新,在如今繁忙擁擠的都市裡,用它蘊涵的廣闊無邊的自然荒野,為我們開創另一個天堂。在詩人的筆下,我們感受着飛鳥的快樂,黃葉的輕盈,流水的靈動,月兒的美好。生命正是如此的美好!閱讀帶給我們的不止是文學上的財富,更重要的是它能給所有的人快樂!

您正在瀏覽: 一種別具一格的清新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種別具一格的清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