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記憶中家鄉的粽子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記憶中家鄉的粽子_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記憶中的家鄉,是美麗的、熱鬧的,是令人回味的、是令人不舍的。家鄉的一草一木,一花一物,都深深的印刻在我的腦海中。櫃檯的日曆上,告訴我,今天,是五月初五。 

  記憶推開了時光之門,我又回到了那個農家小院。傳統式的鍋爐上,冒着縷縷輕煙,爸爸拎着一籮筐洗凈的艾葉,妹妹拔弄着精挑細選出來的糯米,媽媽坐在庭院的小桌上,把糯米輕輕地放進一個用艾葉精心做成的小窩裡,然後包好,捆緊。 

  這是家鄉的習俗,每年農曆五月初五,都要吃粽子鹹蛋,賽龍舟,舞獅虎,俗稱“端午節”,以此來紀念我國偉大的愛國詩人屈原。 

  屈平(約公元前339年~約公元前278年)字原,通常稱為屈原,又自雲名正則,字靈均,漢族,戰國末期楚國丹陽(今湖北秭歸)人,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的後代。屈原雖忠事楚懷王,但卻屢遭排擠,懷王死後又因頃襄王聽信讒言而被流放,最終投汨羅江而死。 

  屈原是中國最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之一,也是我國已知最早的著名詩人,世界文化名人。他創立了“楚辭”這種文體,也開創了“香草美人”的傳統。代表作品有《離騷》《九歌》等。 

  在我國歷史上,端午節是為了紀念屈原的說法已經有1500多年的歷史了。相傳,屈原投汨羅江后,當地百姓聞訊馬上划船撈救,一直行至洞庭湖,始終不見屈原的屍體。那時,恰逢雨天,湖面上的小舟一起彙集在岸邊的亭子旁。當人們得知是為了打撈賢臣屈大夫時,再次冒雨出動,爭相划進茫茫的洞庭湖。為了寄託哀思,人們蕩舟江河之上,此後才逐漸發展成為龍舟競賽。百姓們又怕江河裡的魚吃掉他的身體,就紛紛回家拿來米團投入江中,以免魚蝦糟蹋屈原的屍體,後來就成了吃粽子的習俗。 

  又是一年端午,雖然已經離開了那個農家小院,但耳畔也依稀能聽到那熟悉的水波聲,也能依稀看見那熟悉的獅虎樣,也能聞到那沁人心脾的糯米香!

您正在瀏覽: 記憶中家鄉的粽子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記憶中家鄉的粽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