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外婆家的粽香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外婆家的粽香_1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牆壁,被單,窗帘,甚至窗外的陽光,一切的一切,都白得那麼刺眼,令人孤單得窒息。這裡是腫瘤醫院,我的外婆,即將住院於此。

  直到星期一,外婆還在忙碌地包着粽子,準備迎接端午節的到來,歡樂始終洋溢在她那布滿皺紋的臉上。可到了星期五,外婆卻被診斷為癌症病人……

  外婆出生在潮汕,雖然家庭貧困,但仍然受到了較為良好的傳統潮汕教育,入得廚房,出得廳堂。不但燒得一手好飯好菜,還是個女紅高手。在我的眼中,外婆和高爾基《童年》中的外婆十分相似,我的外婆雖然沒有獅毛般華麗的長發,卻和高爾基的外婆一樣有着波斯貓般肥胖的身軀。雖然肥胖,可外婆的動作一點都不慢,反而十分的敏捷。油鹽醬醋,洗衣做飯,每天都忙得滿頭大汗,卻不亦樂乎。媽媽總是埋怨外婆不懂得享受生活,辛苦了一輩子了。到老還不得清閑。外婆總是笑笑說,傻丫頭,生命在於運動。你們年輕人每天上班不也很辛苦么,難得我和你爸在,就多幫你們幹些家務,好分擔一點生活壓力啊。

  外婆最擅長的事有兩件。一是包粽子,二是織毛衣。

  每每臨近端午佳節,外婆總會親自挑選粽料,粽葉,然後親手包粽子,這時的家裡總是瀰漫著粽葉的清香。雖然外婆包的粽子沒有商店裡包裝得豪華,可是味道卻比商店裡的不知要好上多少倍!光是用料,外婆就頗費心機。糯米,蝦仁,花生,肥而不膩的豬肉,香菇等等,絕對不比外面那些個所謂的鮑魚粽子遜色!

  我有着一個龐大的家族,所以外婆要包的粽子也很多,這個叔叔20個,那個舅舅20個,一個星期下來,外婆就得包上近百個粽子。每當粽子出爐,那裊裊粽香,總帶給我們無盡的期待和無限的歡樂。家人總是勸外婆不要包那麼多粽子,要適當的休息一下。可外婆總說,沒事,我要不包多些粽子,你們啊,還不夠分不夠吃吶!既然大家都覺得我包的粽子好吃,那就索性大家都別去外邊買那些個幾十上百塊的粽子,我的粽子阿,保准對你們大家的胃口!許多人都說娶老婆,還是娶潮汕女人好,不但能幹,而且賢惠。我看這話不假,我的外婆,不但把整個家的里裡外外收拾得妥妥貼貼,而且還教育出了三個事業有成的大學生,這在當時是件多麼了不起的事啊。

  每當寒風襲來,我們家人總會收到外婆親手織的溫暖牌。我的,可能是一雙可愛的手套;媽媽的,或許是一條漂亮的披肩;爸爸的,或許就是一件帥氣十足的]毛背心。外婆織的毛衣漂亮,溫暖,耐穿。每一針每一線,都凝聚着一個長輩對於後輩們的關心與愛護。可惜幾年前,白內障讓外婆的視力急劇下降,她再也看不清也織不了那些細細的毛線了。現在,外婆為我們家人織的每一件溫暖牌,都被媽媽細心地收了起來,慢慢的撫摸那些都快褪了色的毛衣,當年收到毛衣的欣喜和穿在身上的溫暖一齊湧上心頭……

  外婆今年正好70歲了,她不像別的老人一般成天去公園跳舞打牌,養鳥賞花,悠哉游哉地享受着悠閑的生活,頤養天年,等著兒女伺候。而是在家裡為兒女洗好每一件衣服,擦好每一件傢具,做好每一頓飯。她不在乎逢年過節兒女們送她多麼貴重的禮物,而是在乎兒女們是否最近都過得平安順心。

  外婆一生信佛,為人和善,菩薩心腸。遇到生活困難,孤苦伶仃的人,她總會拿出一部分自己那不多的積蓄接濟他人。她每天清晨恭恭敬敬的向佛祖敬上一炷香,念誦半小時的經文。她從不向佛祖祈求給自己什麼,卻總是向佛祖祈禱保佑自己的家人平平安安。她不吃葷菜,每當我們吃着外婆做的美味的大魚大肉時,外婆總是在一旁嚼着清淡的青菜,幸福的看着我們……

  檢驗結果即將出來的前夕,外婆向佛祖求籤。佛祖賜給了外婆一個上上籤,外婆十分高興,一個勁地跟家人說,你們看,佛祖都說我不會有事的,佛祖會保佑我的。說完,又恭恭敬敬地敬上了一盤水果。

  佛祖,你真的存在么?若你真的存在,就請保佑你忠誠的教徒身體安康。不是說好人有好報么?可為什麼我的外婆操勞了一生,到了70歲,還患上了這種令我們難以接受的病呢!

  仍不知情的外婆,今天應該還在為弟弟沒有乖乖吃飯而生氣吧,我的外婆,你會好起來的,對么?來年,我們還能吃得到你親手包的粽子,對么?還能聞到那裊裊粽香的,對么?

  今晚熱得,連一絲風都沒有,不知怕熱外婆,是否能安然入睡……

您正在瀏覽: 外婆家的粽香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外婆家的粽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