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品雨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品雨_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品雨 標籤:品雨作文

斷斷續續下了幾天的雨,到黃昏又淅淅瀝瀝的下起來了。細柔的雨絲密密地斜織着,雨聲便如春蠶咀嚼桑葉一般,嘈嘈切切地將白晝的餘光啃噬殆盡。 

  本來想趁周末出去走走,也許是雨有意留我在家,獨自享用這無邊的雨意吧。 

  “叮叮”,瓦似乎是專為雨而設置的樂器。平常它們總是一言不發,一旦雨滴接踵而至,瓦的音樂就“叮叮”地奏響了。雨勢急促,琴聲就慷慨激越,如萬馬奔騰白馬齊鳴,又如兩軍交鋒擂鼓助陣。雨勢減緩,音樂也跟着弱下去,像激戰過後的短暫休憩,又像是懷春的少女在花前低語。你聽,那節奏,那旋律,似混亂不堪又似包羅萬象。而那些盡職的瓦片只是專註的演奏着,聽雨的人腦海中便漫無邊際溢出不盡的情意。 

  雨絲最能扯動昔日的情思,雨聲也最易叩響感情的門環。垂老的將帥有“夜闌卧聽風飛雨,鐵馬冰河入夢來”的回味,遲暮的美人有“雨中黃葉樹,燈下白頭人”的幽怨,多情的詩人有“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的遐想。 

  那是誰在喊自己呢?“想聞散喚聲,虛應空中諾。”古代民歌中描寫單相思的詩句,竟穿過千年的時空,伴隨雨聲跳入我的腦海。林黛玉雲“秋窗已覺秋不盡,哪堪秋雨助凄涼”,納蘭性德也有“一往情深深幾許?深山夕照深秋雨”的佳句,原來這雨絲就是情絲,剪不斷理還亂,才下眉頭卻上心頭。而瓦屋上的雨聲,就該是伊人敞開心扉的傾訴吧。是雨聲使人變得敏感而脆弱,多情而傷感。 

  雨還在屋頂輕輕地彈唱。我忽然想到,在這座腳步繁忙的城市裡,還有多少人能拼棄塵世的雜念,如此投入地聽一回雨呢?其實,聽雨和與月色無聲的交談一樣,沒有一顆鮮活靈動的心,沒有對自然對生命的熱愛,就無法進入那詩意一般的境界。 

  品雨,亦在品生命,品生命。

您正在瀏覽: 品雨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品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