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淺談《紅樓夢》 2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淺談《紅樓夢》_24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2400字  編輯:pp958

“開談不說紅樓夢,讀盡詩書也枉然。”四大名著之一的《紅樓夢》,可謂眾人皆知,我也欣賞了這本《紅樓夢》,現在與大家一起談談這本巨著。 

  賈寶玉、林黛玉和薛寶釵是全書的主人公,其中以寶玉為主線展開描寫大觀園裡的故事,我們先來看看這個寶玉吧。 

  賈寶玉厭惡仕途,不喜讀書。把八股文指斥為“餌名釣祿之階”,視熱衷功名者為“祿蠹”、“國賊”,不願與士大夫交接。他不但背離傳統的理想生活道路,且蔑視封建道德倫常規範,自己不想“為子弟之表率”,以至“背父兄教育之恩”,甚至把“文死諫,武死戰”的士大夫氣節罵得分文不值。他說“除‘明明德’外無書”,亦旨在貶斥程、朱理學的陳腐說教。寶玉的性格具有強烈的叛逆傾向。 

  這種叛逆性格必然與封建主義形成尖銳的衝突。以金釧兒之死為觸因,賈政在盛怒之下要打死寶玉,“以絕將來之患”,即是衝突加深的結果,但寶玉毫無悔改之意。即使他的親近者史湘雲等人用“仕途經濟”的話勸他,他亦氣憤地說這是“混帳話”。寶玉這種叛逆的堅定性被概括成一句話,即“不管世人誹謗”! 后四十回續作寫寶玉“中鄉魁”,違背了曹雪芹原意,對這一人物形象有所損害。 

  另一方面,寶玉喜歡“在內幃廝混”,對大觀園裡的女孩們卻溫文爾雅,體貼入微,另是一種性格。他料定“凡山川日月之精秀,只鍾於女兒,鬚眉男子不過是些渣滓濁沫而已。”他所一再強調、肯定的“女兒”的“清凈潔白”——與他所憎恨的醜惡、污穢、貪婪、勢利的“混濁世界”相對立——多半是指未受污染的自然、率真的心靈。而他的“情痴”,不僅是對業經失落的純真心靈的追尋,還包含着超越尊卑等級的泛愛性質,如他對晴雯等人的感情即如此,這體現了跟傳統價值觀念相矛盾的新思想的萌芽。 

  賈寶玉是曹雪芹精心塑造、奇特而光彩的藝術形象,在中國文學中具有永久魅力與深刻意蘊。這一人物不僅以作者自身生活經歷為藍本,亦是作者對人生與當時社會缺陷及其根源作深邃反思的結晶。賈寶玉那種崇尚率真、抨擊封建道德的虛偽醜惡與晚明思想家李贄尊崇“童心”而反對“道理聞見”有相通之處。在《紅樓夢》產生的清代中葉,資本主義生產關係的萌芽得到進一步發展。賈寶玉的進步傾向是新的經濟形態在觀念領域中的反映。 

  再說那降珠草下界幻化為人形,名黛玉,以一生淚水報答神瑛待者(寶玉)灌溉之恩。黛玉性格孤僻,並非與天俱來。她幼年喪母,寄居在外祖母家中。但這並非是一個有溫暖與愛的家庭,而是一個齷齪之地。 

  賈母看似慈善,對劉姥姥施恩有加,實則自吹自擂,不過是出“攜蝗不嚼”的鬧劇,在“上層”人物中最吃得香的秦氏,拍馬手段,黛玉視之,指出那些是 “貧嘴賤舌”。極善奉承迎合旁人的王熙鳳,在黛玉看來,不過是“放誕”、“無禮”。自命清高的“檻外人”妙玉,黛玉也一眼識破了她卸卻紅妝的虛偽。就連被王夫人認為“識大體”的襲人,蒙得過湘雲,卻也逃不過黛玉的眼睛。黛玉一語點破她的本質——“我只拿你當嫂嫂待。”於是,黛玉被認為“小性、多心、心窄”,沒有大家閨秀風範,不能入選“寶二奶奶”,終成了“世外仙姝寂寞林”。 

  黛玉雖為“主子姑娘”,卻又被稱為“小雞肚腸”,但她除了一顆痴心外別無其他。她是不諳人情,是恃才傲物,但“芙蓉吹斷秋風狠”,不要過份指責她的“多心”,那實則不為她之過,周遭使她不得不多多考慮。 

  眾釵中可與黛玉之才相比的非寶釵莫屬,她家私雄厚,善於處世,這兩點勝過身世可悲而又叛逆的黛玉。她是大家閨秀的典範。她沒有木石前盟,卻相信金玉良緣。 

  初到賈府,便“連下人也都多與寶釵親近”,趙姨娘也稱她厚道。生日會上,她知賈母“喜歡熱鬧戲文”,“愛吃甜爛之物”,使“依着意思”去說。蘅蕪院她布置得素凈簡單,給人以恬靜的淑女之感,讓人覺得節儉。金釧投斗,她幫王夫人解除心中梗結。宴席上眾人嘲笑鄉下人劉姥姥,獨無描寫寶釵之筆,是曹翁忘了這號人物,並不然,只是她維持了大家閨秀的儀態。一方面她讓王熙鳳認為“不幹已事不張口,一問搖頭三不知”,一方面又讓老太太、王夫人覺得“小惠全大體”。對黛玉的譏諷聽若惘聞,讓人以為她從不記恨,又在撲蝶誤聽小紅與墜兒的談話時,扯出與黛玉捉迷藏之謊。她處世的高明與黛玉的清高形成鮮明對比。於是,寶釵被認為“大家閨秀、溫順、識大體”,選上了“寶二奶奶”,終成了“山中高士晶瑩雪”。 

  對於寶釵,我一直無法喜歡,從情感上無法接受她與寶玉的婚姻。她的處世圓滑,她的性格溫順,在我看來皆是虛偽之舉。藉由一些小事拉近與黛玉的關係,讓黛玉認為與她“情同姐妹”。對待寶玉,更是好之又好,順之又順,全然不同與黛玉的猜忌。 

  這是從文中主人公看的,那從全局來看又是怎麼樣的呢? 

  當我讀完《紅樓夢》時,幾乎發了半天呆。書中紅樓女兒的悲慘下場,令我悲痛萬分,寧榮二府從“金滿箱、銀滿箱”到“陋室空屋”的驚天巨變使我不禁倒抽一口冷氣,真好似“呼啦拉大廈傾,燈慘慘黃昏近。” 

  想當初,寧榮二府車水馬龍,繁華一時,極為奢華,到頭來卻陋室空屋、衰草枯腸。寧榮二府中的人物都曾擁有過金銀珠寶,住着華麗堂,誰曾想淪為賤民,他人皆謗?寧榮二府從興盛到衰敗的過程,讓我沉思良久。是人無止盡的貪婪和慾望,因為嫌棄烏紗帽太小,可卻怎麼料到枷鎖扛身上,一些人妄想不勞而獲,可是最終卻被送進了鐵窗下。權力的爭鬥,社會的黑暗,導致了紅樓大廈的傾覆。在這樣一個封建社會,大觀園中的男男女女們不能掌握自己的命運,雖然林黛玉琴棋書畫無不精通,才情氣質人人贊,可到頭來,年紀輕輕就鬱郁而死;寶釵凡事穩重,識大體,詩詞賦會樣樣精通,原是金玉良緣,可偏只念木石前盟,可嘆端嫻處子,到底誤終生;迎春才貌雙全,可嘆卻遇中山狼,一味驕奢淫蕩,嘆芳魂艷質,一載去悠悠……才情萬種的紅樓兒女們散的散,去的去,曾經的繁華人生如一場夢! 

  《紅樓夢》中的一切都是那麼讓人心酸,合上書本,我覺得我離紅樓兒女的故事是多麼的遙遠,可再次打開書本,淚水又禁不住留下…… 

  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

您正在瀏覽: 淺談《紅樓夢》2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淺談《紅樓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