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淺談宋詞的美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淺談宋詞的美_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沙河中學七年級4班

  顧曉琴 

  也許是因為覺得“燈下看美人,比平日美三分”,我喜歡和着淅淅瀝瀝的雨聲讀宋詞。 

  開始,我喜歡東坡的豪放。“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是何等豪邁。但是,漸漸讀來,我發現自己承受不了那種粗獷。這些詞中極端的描述——或為勝利,前進而大喜,或為失敗,壯志未酬而大悲,這些情緒讓我所不能接受。每次閱讀,我也總會隨之產生極端,強烈的情感。 

  漸漸地,我把目光投向柳詞。柳詞輕快,鮮明的筆調讓我不由得把心情也變得明快起來。“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一幅色調明麗晚景圖如潑墨山水畫一般徐徐展開,驚艷眾生。但是,我終究覺得柳詞太過明麗,可遠觀,不可細細研討。 

  最終,我發現讓我心有所屬的竟是溫溫婉婉的李清照。 

  或許是因為同是女性,或是因為我愛她略帶憂傷的筆調,我對她的詞情有獨鍾。 

  “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委婉的手法,含蓄的筆觸,把那思念之情刻畫的淋漓盡至。“人比黃花瘦”一句簡直是妙不可言,讓人不禁有憐憫之心,同情之感。 

  李清照也是個性格鮮明的愛國詩人,但她不會像豪放派人那般直抒胸臆,讓人很難真正完全接受。她的“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依然保留了她含蓄的寫作風格,柔和的筆觸,“欲語淚失流”,這是一個女詞人以自己的方式對國破家亡的悲涼外境的感嘆,讓人不得不嘆服她委婉但鮮明的性格。 

  李清照愛國還體現在她對南宋統治者的痛斥。“生當做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這位女詞人在這首詩中淋漓展現出她的慷慨豪邁,對祖國的熱愛,對南宋統治者苟且偷生的痛恨,力透紙背,使人佩服。 

  宋詞,我獨愛李清照,愛她溫婉的性情,愛她委婉含蓄的筆觸,愛她回味悠長的描寫,更愛她柔中有剛的性格。 

  指導老師:黃蘭花

您正在瀏覽: 淺談宋詞的美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淺談宋詞的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