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家鄉菜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家鄉菜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家鄉菜 

  小時候在外婆家生活了幾年, 外婆家的“美食菜”給我留下了難忘的記憶。現在我想起了外公外婆就想起了那叫人嘴讒的家鄉菜。所以,一放寒假,急着和父母一起趕着回外婆家,補美食。解解饞。 

  一到那裡,外公外婆就帶我們去了美食一條街,讓我們這今、幾個餓鬼先解解饞。我們來到一家叫“宏豐洋酒行”里就餐。點菜了,外婆想點一些好菜,我說:“外婆,我想吃一些家鄉菜。”上菜了,第一盤好像是魚餅,在魚餅旁邊還有用瓜和胡蘿蔔製成一盞小燈簍,可能是用來裝飾的。外婆說:“這就是家鄉菜中的一道菜“魚餅”。”外婆還說:“我們溫州魚餅早在漢朝時期就有了製作的記載,而到了民國十年(1921)就已很出名。當時,永強沙村人周阿實專賣魚餅。主要原料是豆腐、山粉、魚肉,打成長條,放在蒸籠里蒸熟,然後再放在油鍋里去炸,人們稱他為“魚餅實”。現在魚餅製作法又有了進一步的改進,做時先刮取東海的冕魚、野生無污染馬鮫魚、黃魚、帶魚等少刺多肉的魚肉剁成肉泥,加入酒料,拌人豆腐、菜泥、蔥、姜等和番薯粉揉成粉團,然後作餅形,放上蒸籠,或下油鍋炸至焦黃再入鍋燉熟,可即食,也可以切成片塊煮,或切絲加佐料翻炒。味道鮮美,即可以享受魚肉的鮮美,又省去剔骨的麻煩,尤其適合我們老人和你們這些孩子食用。”第二盤是一碗湯,像一碗水果凍放成的湯。外婆說:“這是蛤士蟆,這也是家鄉菜。”服務員說:“哈士蟆為名貴滋補品,本身無味,全憑料理得當,配料講究,烹調得法,此菜第選優質蛤士蟆,配以雞湯燴制,成品潔白細膩,柔滑鮮嫩,它味道鮮美,看上去有一點像被切開的水果凍片。再加上用雞茸做佐料,味道美上加美,更加有色,有香,有味。第三盤菜好像是一碗沙鍋,裡面好像是魚的什麼部位。外婆說:“這是沙鍋魚唇。”服務員說:“魚唇是犁頭鯊之頭的干製品,經水浸發去腥后,用乾貝、母雞、火腿等多種增鮮原料配佐,採用沙鍋小火燉制,原鍋上席。主品柔糯,汁濃味醇,營養豐富。”我說:“那我可要多吃點。”第四盤菜上菜時盤裡吱吱作響,好像還在油里炸似的。服務員說:“這是炸溜黃魚,這道菜選用新鮮大黃魚烹制,以鮮、嫩、香三大特色著稱,是溫州的傳統內味菜。此菜炸制和制鹵緊密配合,上桌時氣泡翻滾,吱吱作響,很能活躍氣氛,食品以外脆里嫩,酸甜可口。”我吃了幾口,卻實外脆里嫩,酸甜可口。 

  這幾道菜都是外婆點的,可能她是想讓我像這些菜一樣“家喻戶曉”。像魚餅一樣“洋名遠揚”。像蛤士蟆一樣有“色”有“香”有“味”。像沙鍋魚唇一樣的“營養豐富”。像炸溜黃魚上菜時一樣的“氣泡翻滾”。

您正在瀏覽: 家鄉菜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家鄉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