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古人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古人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古之人獨愛松、竹、梅、菊。予惑,靜思之:

  松之挺拔

  風沙漫卷,壁立千韌,松挺蒼翠。

  在這漫漫風沙當中,在這貧瘠的土地之上,寸草不生,唯有青松挺立,拔天而起;那遒勁的枝條似乎刻滿了與風搏鬥的痕迹,那蔥翠的枝葉利劍般穿過雲霄,直射九天……

  在這滄桑悲壯當中,民族英雄似乎踏歌走來:“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這挺立的勁松,不正是文天祥的化身;那傷痕纍纍的枝條不正記錄了他過零丁洋、下惶恐灘的艱辛;那衝天的枝葉不正是他“威武不能屈”的民族氣概!

  英雄不朽,蒼松不老,即使是千年歷史也掩蓋不了英雄的蒼翠……

  竹之韻

  三百里湛青竹林幽幽,生機盎然,陽光斜照,班駁參差。

  在畫一般的意境里,王維靜坐,手持一卷,品着一杯香茗,笑談古今,遊目騁懷,低吟: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這仙境般的美麗濾過了世俗的塵雜,洗凈鉛華,給我們這些生活在紛繁當中的人以心靈的慰藉,人心為之顫動,為之震撼。

  這是無言之境的美,美在意境,美在人心;它可以跨越大洋,穿越時空,直至你我心中。

  “心中有了王維就可以了卻忘塵世紛爭,一壺清茶,便可以笑談古今。”

  古人難忘竹之韻,只因那一種秀美的境界,只因那一種空靈朦朧的氣節。

  梅之氣節

  冬雪紛紛,肅殺;寒風絲絲,蕭瑟。

  在一片蒼涼當中,連綿的梅花嶺聳起英雄的脊樑,梅花點點,含苞欲放……

  四周一片寂靜,魯迅毅然挺立,以血為墨,以指為筆,發出嘶聲力竭的吶喊。

  其他的花朵,經不起蕭瑟寒意的催促,花凋無聲,葉落無影,於一瞬間,繁華褪盡,唯有臘梅一桿挺立,數朵梅花儘力演繹着民族的崛起,始終保持着生命的亮麗。

  梅之節氣,猶魯迅之不屈,眼看着朋輩成新鬼,他卻怒向刀從覓小詩,何等氣概,何等魄力!

  人們愛梅,只因他那“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的氣勢。

  菊之幽香

  悠悠空谷,潺潺溪流,淡淡香菊,陶淵明怡然自樂於鄉村美景,極力想象着那一片世外桃源……

  五柳先生採菊東籬,悠然然望見南山那如畫美景,他不為五斗米折腰,只為菊花縷縷幽香。

  無怪乎文人遷客愛菊,桃源之菊是他們最大的嚮往,只因難酬壯志。

  後記:以上五物日古人至愛,噫嘻!予萬疑之,思之,恍然:

  古人之觀於天地山川,草林魚蟲,其賦之以精神也:以松忠誠、正直;以竹清秀、純潔;以梅傲然、不屈;以菊幽香、無爭……

  予嘗惑,思之,終得,古人愛“松、竹、梅、菊”是表,實愛其內涵,故曰之“五愛”。

您正在瀏覽: 古人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古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