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同學少年多不見(暑假隨筆)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同學少年多不見(暑假隨筆)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走的時候,我下意識地摸摸自己的臉頰——似乎確切地知道自己瘦了,雖然不過是一點點,但是相貌大概是要叫別人認不出了吧。空氣中似乎蔓延着一種久違的、但卻不忍重逢的氣息——不知是不是我的錯覺,總之,絲毫沒有預期的欣喜罷了。我的足尖像是穿梭在雲端霧裡,踩着虛無縹緲的淡然與無奈。

  還是在那個拐角,陽光灑落在我的肩膀。她從對面的巷子里奔出來,手上的自行車鑰匙也是一年多前的那一把;她那輛足足有26寸的自行車躺在梧桐樹的濃蔭下,安靜如故。只是她並不陌生,個子也像是昨天的個子,舉手投足一如往昔——因為我們同學了七年,還有幼稚園裡的三年鄰班。她還是那樣招呼,從後面拍你的肩,微微的疼痛倒像是在喚醒某些歲月的記憶。於是,那條不寬的馬路上,我們並肩而行——她似乎比我高得多,我的身體在平跟鞋上踏着絲絲的卑微——或許單純是因為身高的緣故。

  住在舊式的社區里有個好處——每一條並排的弄堂里都住着熟人,不時有人從窗子里探出頭來看看你,喚你的名字。我們昔日的同學卻大都搬了家,窗戶里探出的腦袋往往也只是惘然的目光。我們就這樣混混沌沌地走到了校門。人還不多,只有幾個男生在那裡拉扯、談笑,似乎也無心與我們說什麼。

  走進老師的辦公室,只見幾個女生圍着老師的辦公桌放肆地笑,宛若當年。我忽然覺得喉嚨像是被什麼東西噎住了——一直渴望釋放的心扉,如今卻自己掩上了。同過去一樣,我始終有一顆淡泊的心——隨着時間流逝,它已經悄悄形成了一種潛在的氣質,讓我顯得安靜、謙卑,有稜有角卻不露鋒芒。我不願接近人群,以至那些人似乎都沒有意識到我的存在,直到老師發現了我。意料之中,老師很直白地問我,期末考得怎麼樣?我點點頭又搖搖頭:“不太好,我們沒有排名的。”邊上有同校的人說:“她太謙虛了,她成績很好的。”老師看看我說:“你們學校那幾個保送北大的,你知道不?我們學校畢業的就好幾個,有一個人還和我們結過對子。”“上屆學生會主席,我知道。”我還記得她。“等着你們的這一天!”老師笑了。我沒有笑,只覺得心頭微微一顫:目標沒有給我絲毫的明朗,眼前依舊是迷惘的前途。

  我所希冀的一幕始終沒有出現,昔日的好友都沒有來。大概是學校上課的緣故吧,我試圖安慰自己。和她坐在去城西的車上時,我看見汽車反光鏡中兩張表情迥異的臉。她的眉梢微微揚起,臉龐上淡淡的紅暈——她似乎欣喜卻又略帶羞澀,倒像是逃逸在時空之外的精靈,享受着片刻的閑適。而我呢,我的臉上掩蓋着虛偽的歡顏,內心的無奈與惘然卻顯得欲蓋彌彰——第一次,我感到自己的面目可憎,正如我那糾纏不清的多重性格。窗外,夜晚的酒綠燈紅似乎提前降臨,把城市的繁華渲染得紙醉金迷。窈窕霓裳,急管繁弦,隱約讓人如履夢境——對我來說,這卻是可怕的夢魘。我是害怕空閑的人,更是害怕頹廢的人,而看見身旁那些目光驚艷同窗時,我的恐懼,卻驟然變成了冷冰冰的嘆息。我用手肘輕輕推推她——“我們就要去這樣的地方?”“對啊,下午我們去唱歌。”她說。

  目的地到了,但我卻沒有進去,只是佇立在門口——在喧鬧的音樂聲中,我忽然覺得自己和周圍的一切是多麼格格不入。溜冰場上女生的尖叫,遊戲廳里上下跳躍的燈光……我閉上眼,試圖尋找那個我思戀着的少年時代。那個寧靜的校園裡,紫藤彎彎,纏繞着石廊,撒下她厚實的綠裙子——追逐嬉戲的我們,似乎可以忘卻時間的變遷。可是,如今,喧囂的世事早已湮沒了當年。

  我向老師道了別,一個人漫步在七月的街頭。恍惚間,我依舊踩着虛無縹緲的淡然與無奈。只是,我的心中,已多了一分釋然。嘆息之餘,我忽然發現,孤獨與清冷或許才是我的歸宿。故人不見,倒也輕鬆自在——正如他們中的許多人見了我,亦有未被認出的僥倖。正是:同學少年多不“見”,五陵裘馬自輕肥!

您正在瀏覽: 同學少年多不見(暑假隨筆)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同學少年多不見(暑假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