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家鄉的習俗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家鄉的習俗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雖然現在很少地方保持着原有的習俗,但我還是要說兩句。 

  金華還保持着端午和元宵燈會的習俗。 

  相傳這一節日是為紀念戰國時楚人屈原,並有相關的習俗,比如龍舟競渡、包粽子等。在金華地區,還有一些獨特的習俗。金華到了端午節,不管你在哪,也是迫不得已不回家,這天是女兒們回娘家看母親的日子,送到娘家的禮品是一擔粽子(或一些禮品),俗稱“擔端午”,擔端午從初一到初四都可以,方言“四”與“喜”諧音,做母親的喜歡女兒初四來。俗諺云:“三日清明,四日年,端午一個大午前。”到初五日吃過中飯,端午節就算過完了。而今,端午節更像是孝敬長輩的日子,晚輩往往在這一天給長輩送綠豆糕或各種營養品。 

  其實,可以說金華的端午節已經不像以前那樣了,金華的端午節是不完整的。以前正版的端午節在端午節前幾天,家家戶戶都要在門上、灶頭及床上懸挂菖蒲、艾草,認為菖蒲、艾草可以驅鬼辟邪。還有流行的掛香包、推端午船驅五鬼、“驅蚊蟲娘”這些獨特的習俗現在都落空了。 

  另一個就是金華最具特色的民間藝術娛樂活動,人們通過迎燈以示驅邪除瘟,去災祈福,求五穀豐登 人畜平安 舊時燈會都在元宵舉行,因此,元宵節又稱"燈節" 一般於農歷正月初十起燈,廿日散燈,十四、十五、十六三日最興 。 

  金華燈彩品目繁多,造形千奇百妍,絢麗多姿 龍燈是燈會的主燈,龍燈中最有代表性的數 "橋燈" 一般均有百餘橋 一節為一橋 ,長者數百橋,甚至千餘橋 橋燈分"龍頭"和"燈橋"兩部分 龍頭下托以木板,上建支架,以竹箴扎於板架,成棘龍形狀 外校棉紙,描以彩色龍磷 雲彩 腮挑龍鬚,嘴銜龍珠,四支擎有各種彩燈,背上插旌旗數面,上懸"天燈",下掛"地燈",製作極為精細 燈內燃點蠟燭,色 彩鮮艷奪目 燈橋下托木板,每板長2 3米,闊18厘米,厚5厘米,板兩頭各有一孔,間距70厘米,用以接燈 板上設有燈架,每板兩枝 龍尾是最末一橋,呈龍尾巴形狀,披以綢緞彩虹 迎橋燈主要陣式有:"欽索箍" "肚裡滾" "青蛇溜" "麥餅挑" "荷花旋" "剪刀股 " "雙開門" "繞房柱"等極為精彩 驚險。 

  金華也是改變的城市,希望越該越好,日新月異。

您正在瀏覽: 家鄉的習俗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家鄉的習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