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記敘文之我見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記敘文之我見_14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記敘文,是一個非常重要、應用非常廣泛的文種。究竟怎樣讀好寫好記敘文,我列出了幾點,供參考。 

  我們拿到一篇文章,首先要去看的是標題。標題是很重要的,它一定要和文章相關,並且要能讓讀者產生想看這篇文章的慾望。 

  有了標題,下一步就是敘事。無論是記人還是記事,這點都是不可少的。敘事中最重要的則是“六要素”——時間、地點、人物、起因、經過、結果,沒有這六點,事情就不能說清楚,怎麼去“敘”呢?一篇文章只有擁有這六要素,才能算得上是一篇記敘文。 

  有了六要素,只能說明這是一篇記敘文,後面的功夫則是為這篇作文增光添彩。我們要為文章確立一條線索,以這條線索去寫一篇文章。線索可以是事,可以是人,可以是物,以此種種,不一而論。如果沒有一條線索,整篇文章就是雜亂無章的,讓讀者看起來不知所云。而線索又有主線、副線之分,副線圍繞着主線,可以貫穿全文,亦可以穿插於文。有些文章還有暗線明線兩條線,明線是顯而易見的,而暗線需要人們去自己挖掘。 

  確定了線索,我們還要注意順序。記敘文中的順序一般分為“順敘”、“插敘”、“倒敘”,順敘是指很自然的從一件事的開始寫到結尾,這種寫法能讓讀者的思維保持連貫性,能把事情的來龍去脈說清楚,使文章脈絡分明,事件交待得井井有條、清清楚楚;插敘是從中間突然插入一段事,可以對人物或事件做一些說明,也可以輔助展開情節和刻畫人物內心,讓讀者對文章內容有更深入的了解;倒敘是一開始便告訴讀者最精華的部分,再一步步慢慢展開,讓讀者先知道其精華,再知道整個事件的前因後果,這種寫法的好處在於一開始就引起了讀者的興趣。這三種方法各有千秋,要依文擇法。 

  雖然是記敘文,但是其中也少不了抒情和議論,這兩點在記敘文中往往起到了畫龍點睛的作用。議論有很多種方法,一是置之於開頭,總領全文、點明中心;二是在記敘中穿插議論,使文章錦上添花;最後一種也是最普遍的一種就是把議論放在結尾,具有深化主題思想、呼應前文的用處。記敘文中的抒情也有三種方式:第一種,直接抒情,這種抒情方式讓人感到親切、明快,讓讀者沉浸在情感的熏陶中;第二種,間接抒情,寄情於景、寄情於物、寄情於事,情景交融、情事結合,使描寫對象滲透了濃郁的主觀情調;最後一種,情感和議論放在一起,極具說服力和感染力,既能以理服人,又可以理感人,可謂“曉之以理,動之以情”。 

  記敘文的詳略是重中之重,在寫文章的時候一定要注意,需要詳時,不惜筆墨,淋漓盡致;需要略時,惜墨如金,不妄加一字。如要寫人,則應當詳寫其動作、語言、心裡、神態、外貿,使讀者如見其人;如要寫物,則要描繪出物的形狀、特徵、顏色,讓讀者如睹其物;如要寫事,則詳寫其來龍去脈,叫讀者如臨其中!一般來講,關鍵的內容要詳寫,次要的內容要略寫。每篇文章詳略的作用都不同,要具體文章具體分析。 

  最後一點,就是記敘文的描寫。記敘文里的描寫分為人物描寫和環境描寫,人物描寫包括了肖像描寫、心理描寫、語言描寫、動作描寫,通過這些描寫能夠刻畫人物形象、揭示人物性格等,掌握好了這些描寫的方法,就可以把文中的人物寫“活”,讓讀者覺得文中提到的人就在眼前。環境描寫就包括了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環境描寫的作用是烘託人物心情、推動故事情節發展及點明和突出中心。而社會環境的描寫則可以暗示結局、烘雲托月,對人物的塑造有四兩撥千斤的效果。 

  從七個方面去“解剖”了記敘文,相信這樣,能讓我們的記敘文寫作水品以及記敘文閱讀水品有一個不小的提升。

您正在瀏覽: 記敘文之我見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記敘文之我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