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作文之我見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作文之我見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提到作文,有的人興奮,娓娓道來;有的人痛苦,叫苦不迭;有的人麻木,應付湊合;有的人鎮靜,有作文書唄!說句難聽的,沿用政治老師一句話:“一豬生九胎,連母十個樣。”

  作文,作文。我記得韓寒曾說過:“要想作文寫得好,不如把語文書扔一邊去。”這說法我不苟同,沒有語文這本“啟蒙書”,肯定連詞語、句子都不會用,又何來這作文呢?不過他所提倡的有主見、有思想,不照本宣科,不附庸風雅,的確該做。畢竟,這語文書,這老師把我們的思想錘鍊得快成金剛石了。

  就我而言,我總覺得學語文就是為作文服務。從字、詞、句子,到文章通通都是這樣的。我們學習的應該是作者的寫作技巧,我們理解的是作者的思想感情,我們欣賞的是作者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一篇文章,一種人性,一種美感。可是,現在我們不能有自己的思想。文章中到處都是標準答案。不然我們的思想就會換來考試中的不及格,一把把紅叉叉。因此我們讀文章少了一份欣賞與洒脫,寫作文少了一份風采與飄逸,看文章不敢有個性,寫文章不敢有個性。而人缺少個性,怎能不在對文章的麻木中增加對作文的反感,甚至選擇逃避?其實只要我們的思想,在這個範疇內,又何必打入“冷宮”呢?

  在語文書里,有許多令我們感動的文字。我感動於朱自清《背影》中的父親,父愛深沉被作者的生花妙筆寫得絲絲入扣,令人們想起自己的父母無私的愛;感動於三毛的《天使》,文筆委婉沉凝;感動於魯迅先生的“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感動於《軍神》中劉伯承的英雄氣概??許許多多,許許多多。在多次面對倫理,面對道德,面對理性后,我們有了更多的思考,更多的決心,更多的信念,更多的付出??而把這一切自己感覺到的點點滴滴付諸於文字時,又是怎樣的一種輕舞飛揚的痛快呀!

  其實我們真的不必反覆背着在測試中加以量化的“知識點”而失去文學塑造人的個性的神奇魅力。在支離破碎,索然無味的應試訓練中,教育的人文底蘊,人的情感、價值可怕地消失了。這不是太可悲了嗎?

  我最感動的是痞子蔡《榭寄蟲》中老師教他們寫作文的片斷。

  “老師,寫什麼呢?”我小心翼翼地問。

  “隨便。”

  “老師,用議論文還是說明文呢?”又一同學問。

  “孩子們,如果你們長大后,到台南來看老師,老師一定很高興……”

  同學們都望着老師。

  “而我又何必在乎你們是乘飛機、乘火車,還是坐地鐵來的呢?”

  同學們笑了。這是一種釋然的笑。

  我希望有這樣的老師,這樣的學校,這樣的教育,讓我們釋懷一笑,寫下篇暢快的文章。

您正在瀏覽: 作文之我見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作文之我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