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微笑面對生活 2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微笑面對生活_2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2000字  編輯:得得9

任何一個成功者,幾乎都會被人們看做是會做事的人,人們情不自禁地把羨慕的眼光投向他們。可是,你是否想到,幾乎他們中的每一個人都經歷過失敗的考驗?
對於任何一個在成功之路上艱難跋涉的人來說,都不可避免地要遇到失敗和挫折。就像一個人要生存就必須經歷白天和夜晚一樣,逆境就等於是晚上。要學會做事,就必須先學會正確對待挫折打擊。
日本著名指揮家小澤征爾的故事也許會給你一些啟迪。
1935年9月1日,小澤征爾出生在中國的瀋陽,6歲時隨全家返回日本。少年時代的小澤征爾就顯露出了音樂天賦,他喜愛聽音樂,尤其喜愛聽交響樂。一次,他跟隨父母去聽日本廣播協會交響樂團的演奏會,俄國著名指揮家列昂尼德·克魯采爾擔任樂隊指揮。聽着優美動聽的音樂旋律,看着樂隊指揮那揮灑自如、熱情洋溢的指揮風姿,小澤征爾深深地被吸引住了。他暗暗想:我一定要成為列昂尼德·克魯采爾那樣的指揮家。
1951年4月,小澤征爾正式考入了桐明學園的短期大學指揮系。在那裡,他系統地學習了音樂理論和技術,並且開始擔任學校管弦樂隊的指揮。這為他以後做樂隊指揮打下了堅實的基礎。高中畢業后,他到歐洲去深造。從馬賽到巴黎,他感受到了藝術之鄉的巨大魅力。小澤征爾的藝術之路是一帆風順的。他在貝桑松國際指揮比賽中獲獎,並且連續兩次贏得了伯克郡音樂節和卡拉揚主持的指揮比賽獎。卡拉揚很欣賞小澤征爾,並親自指點過他。卡拉揚是世界著名指揮家,被人們稱為“音樂魔術大師”。所以,能夠得到卡拉揚的欣賞和點化,實在是太幸運了。
在巴黎的兩年裡,小澤征爾進步很快,他已經成為一個相當引人注目的年輕音樂指揮家,並受聘於紐約愛樂樂團和美國最大的演出公司——哥倫比亞藝術公司,成了一名樂隊指揮。
小澤征爾的成功之路走得很順利吧?可是,他和無數成功者一樣經受過失敗的考驗。
1962年發生的“小澤事件”對一直走在坦途上的小澤征爾來說,的確是一個很大的打擊。當時,小澤征爾剛剛從巴黎返回日本,並受聘擔任了日本廣播公司交響樂團的常任指揮。可是,樂團中的一些成員對年輕的他很不服氣,相比較而言,他們更崇拜德國著名指揮家富爾特文格勒的指揮風格。因此,他們拒絕參加演出,在空蕩蕩的劇場里,只有小澤征爾一個人站在指揮台上。公開被“晾”在台上,這給年輕氣盛的小澤征爾帶來了多麼大的打擊啊!他沒有想到,在國外歷盡千辛萬苦學來的本事,回到自己的祖國卻遭到如此的冷遇,這簡直是一個奇恥大辱。
憤怒之餘,小澤征爾毅然離開了祖國,開始了他的流亡生活,並且發誓永遠不再回來。他不相信自己會是個失敗者,他決心做出卓越的成績來,給那些瞧不起他的人看看。
他來到了美國。除了潛心學習之外,他還擔任了芝加哥交響樂團維尼亞青年節的指揮。同時,他還兼任加拿大多倫多樂團的指揮。豐富的閱歷使他積累了足夠的經驗,他的指揮技藝更加精湛了。5年之後,他離開了美國,開始在世界各地旅行,並經常擔任客座指揮。他的足跡遍布世界各地,各種不同的音樂流派、藝術風格他都接觸過,並經過他的博採眾長、整理加工逐漸形成了他自己的風格。從此以後,小澤征爾真正地出名了,他指揮的演奏會觀眾們掌聲不絕,西方輿論界稱他為“當今世界著名指揮家”。
儘管如此,小澤征爾仍沒有忘記1962年給他帶來的恥辱,他仍然對自己嚴格要求:每天凌晨一點左右睡覺,早晨五點起床。除了指揮演奏會以外,他把大部分時間都用在了研習樂譜上。
10年過去了。1972年,小澤征爾被聘擔任了波士頓交響樂團的常任指揮。波士頓交響樂團是世界一流的交響樂團,能夠在這樣的樂團里擔任指揮,對於一個音樂家來說是無上的光榮,小澤征爾通過自己的艱苦努力,終於登上了世界音樂高峰。如果沒有當初的“小澤事件”,會有今日的小澤征爾嗎?如果小澤征爾沒有對待失敗的勇氣,他今天還能夠敲開波士頓交響樂團的大門嗎?所以,失敗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沒有承受挫折的能力。小澤征爾有着足夠的心理準備和心理承受能力,失敗面前他沒有退縮,而是把失敗踩在腳下,創造出一個奮鬥者的神話。
記得唐代大詩人杜牧曾寫過一首氣宇軒昂的詩:“勝敗兵家事不期,包羞忍辱是男兒。江東子弟多才俊,捲土重來未可知。”在人的一生中,遇到挫折打擊、艱難困苦都是不可避免的,關鍵的問題是你被失敗打倒,還是你把失敗打倒。
要知道,酸甜苦辣才構成了多滋多味的人生,只有成功而沒有失敗的生活是沒有的。因此,要想擁抱成功,就必須把失敗當成墊腳石。只有堅強的人,才能不給失敗嚇倒,才能笑傲一切厄運、失落和挫折。要戰勝失敗,先要戰勝自己,然後再舉步從頭來,只有行動才是成功的最主要保證。
一個人要想超越別人,並不是件難事,要想超越自己卻不那麼容易。所以,如果一個人有着巨大的心理承受能力,他就有了成功的首要條件,因為失敗是成功的墊腳石。
失敗並不可怕,但是要從中得到教訓,否則才是真正的失敗。有諺語說:“再平的路也會有幾塊石頭”“經一番挫折,長一番見識”“小挫之後,反有大獲”。保持你的樂觀和果斷吧,不斷地給自己加油鼓勁,你心中的目標就會變成現實。 

您正在瀏覽: 微笑面對生活2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微笑面對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