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逝去的回憶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逝去的回憶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認識魯迅先生的《朝花夕拾》是從課文《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開始的,從百草園得到的樂趣到三味書屋有些乏味的生活以及魯迅精湛的寫作手法都深深的吸引了我,使我迫不得已的想要仔細品味魯迅先生更多的兒時生活。 

  第一次翻開《朝花夕拾》,看到魯迅先生親筆寫的小引,書中的文章都是魯迅從記憶中超出來的,環境不同,表達的情感也有些不一。較完整地記錄了魯迅先生從幼年到青年時期的生活道路和經歷,生動地描繪了清末民國初期的生活畫面,追憶那些難於忘懷的人和事,抒發了對往日親友和師長的懷念之情。作品在夾敘夾議中,對反動、守舊勢力進行了抨擊和嘲諷。 

  《朝花夕拾》共收入10篇作品。包括:對貓的厭惡和仇恨的《狗·貓·鼠》;懷念長媽媽又哀其不幸,怒其不爭的《阿長與<山海經>》;批判封建孝道觀念的《二十四孝圖》;表現封建家長制陰影的《五猖會》;描繪迷信傳說中的勾魂使者《無常》;寫童年之事又反映封建不良反應思想的《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揭露庸醫誤人的《父親的病》;描寫一個心術不正,令人憎惡的衍太太形象的《瑣記》;最使魯迅感激的日本老師《藤野先生》;潦倒一生的同鄉好友《范愛農》。《朝花夕拾》將往事的回憶與現實的生活緊密的結合起來,充分顯示了作者關注人生、關注社會改革的巨大熱情。 

  書中給我留下印象最深的,莫過於《藤野先生》了。文中具體寫了四件事,從不同的側面表現了藤野先生的高尚品質。除此之外,魯迅先生還用白描手法來勾畫人物的特徵,這些寫作手法都令我受益匪淺。如寫藤野先生的“黑瘦”“八字須”“緩慢而很有頓挫的聲調” “戴着眼鏡,挾着一疊大大小小的書”,衣着“模胡”,冬天穿舊外套,活畫出一位生活儉樸、治學嚴謹的學者形象。又如寫“清國留學生”,抓住了盤辮子這個細節,很能反映他們的精神特徵。在清末,不少仁人志士剪辮子,表示與清王朝決裂,而這些留洋學生既要學時髦,又要表示忠於腐朽的清王朝,只好盤起辮子。作者用誇張的手法,揶揄的口吻,對他們進行似褒實貶的諷刺,揭示了這些留學生庸俗腐朽的思想本質,也浸透着作者對他們的厭惡之情。作者寫道:“但不知怎地,我總還時時記起他,在我所認為我師的之中,他是最使我感激,給我鼓勵的一個。”“他的性格,在我的眼裡和心裡是偉大的……”直接抒發感激敬仰之情。再如寫 “清國留學生”的醜態,寫赴仙台途中深刻的印象,寫匿名信事件和看電影事件,寫告別藤野先生、棄醫從文等,字裡行間都充溢着作者憂國憂民的感情。 作者突出地記述了日本老師藤野先生的嚴謹、正直、熱誠、沒有民族偏見的高尚品格,表達了對藤野先生深情的懷念。 

  從魯迅先生幼年到青年的生活中,有太多重要的人物,長媽媽、藤野先生、范愛農以及魯迅的父親等等。 

  那些已過的往事,難忘的人物以及真摯的情感讓我心中有着猶如五味瓶的說不清的滋味。雖是魯迅先生已逝去的回憶,但留給我們的確是無盡的體驗。

您正在瀏覽: 逝去的回憶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逝去的回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