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生命與人類同在 2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生命與人類同在_2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2100字  編輯:小景

這是美國作家傑克•倫敦的短篇小說《熱愛生命》中的一段。“他”是誰並不重要,在這部小說里,他沒有名字,沒有背景,只有一個叫“比爾”的同伴,他們兩個一瘸一拐地走下河岸時,就開始了他們那死裡逃生的故事。但是,很快,走在前面的“比爾”甩掉了他,讓扭傷了腳腕的“他”落在後面。於是,艱難的求生的跋涉開始了。  

  求生的慾望,點燃了他的生命之火。不知過了多久,不知走過、爬過多少路途,在同強壯的熊的遭遇中,疲憊不堪的他竟然像個發瘋的怪物一樣凜然怒吼,硬是嚇跑了那高大的熊;在與同樣病弱的野狼的較量、跟蹤中,他最終咬死了狼,他吮吸了狼血。  

他爬着,滾着,無天無日,無時無刻,微弱的生命能量不斷從強烈的求生慾望中得到補充,生命之火就這樣燃燒着,支撐他同死亡同恐懼鬥爭。快接近帶來生命希望的海濱時,他看到另一個“生物”爬行的軌跡,那正是他的同伴比爾。然而,等他終於走近比爾的時候,甩掉他的比爾已經成了猛禽的野餐。他冷笑着接着朝前爬去,他在最後仍然保持着他做人的操守,他沒有象野獸一樣去啃食同類的屍體——這個在中國古代小說中不鮮見的因飢餓人吃人肉的故事。  

  他終於爬到海濱。他被捕鯨船上的人發現了。船上的人救了他……三個星期後,他恢復了正常的生活——他活過來了。  

這是一篇讚美強大生命的讚歌。  

  生命究竟是什麼?人,可能無法說清。生命的力量究竟有多大?人,可能也無法說清。  

生命有時是極其脆弱的。瞬間,它可能就會化為烏有。可是生命有時又無比強大,讓你不能不為之驚嘆。當比爾無視同伴對自己的呼喊,作為一個尚有能力的人,向生命的希望奔去時,生命卻拋棄了他。比“他”走得快的比爾,卻先倒下去了。這正是人——背棄良知的懦弱人性的——悲劇。  

  《熱愛生命》中的“他”,與其說同飢餓和死亡抗爭,不如說是與恐懼抗爭;傑克•倫敦作為文學大師,用精湛的文學手法,出色地描繪了這種抗爭。讓我們從字裡行間看到了生命本身那巨大的潛在能量,這種能量是無法詆毀的,它會讓你活下去。不管你面對的是什麼,哪怕是吞噬你的荒野,是吃掉你的野獸,還是飢餓、疲憊,生命都會幫助你戰勝它。  

 這是一篇逼真的小說,緊張的故事情節中沒有一點作者人為的痕迹,沒有多餘的議論,它只是清晰地展示了一個人在荒原中歷盡艱難的求生過程,不動聲色地描繪出了生命的偉岸和強大。它告訴我們這樣一個近乎真理的事實——敬畏我們的生命,相信我們的生命,和我們的生命緊緊相依,和我們的生命結成最緊密的“聯盟”,我們就會盡享生命的美麗與神奇、生命的剽悍與強大。  

 此時,我坐在電腦前,回味本文開頭描述的今天上午在北疆草原風中的感受,突然悟道無限渺小的“我”竟然那麼強大。天地彷彿為“我”而生!是啊,那一片片荒草馬上就會在春天的風中變成一片片新綠,這是不爭的事實,這是生命的象徵。  

 我是誰並不重要,就象小說中的他是誰並不重要。但是,一定要知道,“我”——就是這蒼穹中的生命。生命賦予了“我”精神、意志、理想、智慧!  

 讓我們永遠擁抱偉大的生命。生命,與人類同在。不管我們遇到什麼,它都會與我們同在!  

 傑克•倫敦的《熱愛生命》講述的是這樣一個故事:一個美國西部的淘金者在返回的途中被朋友拋棄了,他獨自跋涉在廣袤的荒原上。冬天逼近了,寒風夾着雪花向他襲來,他已經沒有一點食物了,而且他的腿受了傷,鞋子破了,腳在流血。他只能歪歪斜斜地蹣跚在布滿沼澤、丘陵、小溪的荒原上,非常艱難地前行着。就在他的身體非常虛弱的時候,他遇到了一匹狼。他發現這匹病狼跟在他的身後,舔着他的血跡尾隨着他。就這樣,兩個瀕臨死亡的生靈拖着垂死的軀殼在荒原上互相獵取對方。為了活着回去、為了戰勝這匹令他作嘔的病狼,最終在人與狼的戰鬥中人獲得了勝利,他咬死了狼,喝了狼的血。最終他獲救了,使生命放射出耀眼的光芒。 主人公在與寒冷、飢餓、傷病和野獸的抗爭中,在生與死的抉擇中,充分展現出人性深處的某些閃光的東西,表現出了生命的堅韌與頑強,奏響了一麴生命的讚歌,有着震撼人心魄的力量!  

  生命是什麼?生命為什麼會如此之堅強?我又一次地讀完這篇小說,輕輕地合上書,陷入了深深地沉思。  

  自然界的花草樹木,不管身居何地,不管生長環境的優劣,都盡情地向上生長着,追求着太陽的光芒,舒展着生命的綠色;各種動物也都按照自己特有的方式,生長着、繁衍着,和植物一起共同構成了自然界的生生不息、欣欣向榮。但據說它們沒有思想,它們對待生命是以一種自然的方式,生命在它們那裡是一種自然的程式的演進 

  人類為了達到一個人生的目標,就要同人生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做殊死的搏鬥,並且敢於勝利。讓我們的生命放射出耀眼的光華,讓我們為自己擁有堅強而美麗的生命而自豪! 

  活着,就要經歷痛苦,就會遇到各種各樣的艱難、失意和挫折;活着,也要面對來自各方面的壓力和阻力,因為人生的道路從來就不是一帆風順的,灑滿陽光、鋪滿鮮花的道路永遠只是人生的一種美好祈願。這篇小說中的主人公在重重艱難險阻面前,想要放棄生命,選擇死亡是再容易不過的事情,但他卻沒有甘心就死,他選擇了抗爭。因此,人生要有所追求,在生活中就要學會堅強、學會抗爭,只有這樣,我們才能不辜負生命的重託,才能對得起生命的流程。

您正在瀏覽: 生命與人類同在2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生命與人類同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