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由方仲永想到的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由方仲永想到的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傷仲永讀後感 

  今天,老師帶着我們讀了《傷仲永》這篇文章,讀罷之後,我很受教育。 

  這篇文章主要講:有一個叫方仲永的小孩,天資聰明,五歲就能作詩。可他出了名后,他的爸爸就不再讓他學習了,帶他去全縣各處題詩掙錢。由於方仲永沒有再學習,最後一事無成。 

  這件事告訴我們: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愛迪生說過:“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血汗加上百分之一的靈感。”一分精神,一分事業;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只有我們努力學習,才能不斷進步。 

  這件事使我聯想到著名數學家華羅庚。他小時候數學成績並不好,老師和同學都看不起他,可他並沒有灰心,發奮努力,刻苦學習,終於成了一位偉大的數學家。 

  可以看出,像方仲永這樣有天資的人,如果不努力學習,會成為一般的人;像華羅庚這樣沒有天資的人,如果努力學習,會成為一個偉大的人,可見學習是多麼重要! 

  我要學習華羅庚這種努力刻苦的精神,掌握知識,成為國家的有用人才。 

  生而知者之是不存在的,“天才”也是不存在的。人們的才能雖有差別,但主要來自於勤奮學習。《傷仲永》一文給我的啟示是:一個人即使有很高的天賦,但如果不努力學習,也很難取得真正的成就。 仲永的故事是這樣的:並非書香子弟的方仲永5歲時便能“指物作詩,立就”,並“自為其名”,且“文理皆有可觀者”,因而揚名邑中。到了十二三歲,才氣漸減,“令作詩,不能稱前之所聞。”到了成年,竟“泯然眾人矣”。 一個天資聰穎的神童,因為被唯利是圖的父親每天帶着四處走訪,而不讓他學習,使得“神童”竟淪為一個默默無聞的“庸人”!這能不叫人扼腕嘆惜嗎?神童泯然眾人,責任在於他父親,原因是“不使學”。像方仲永這樣的天才,由於後天沒有好好學習,尚且要成為普通的人,那麼,那些本來就普普通通的人,如果不學習,豈不是連一個普通的庸人還不如嗎? 所以說,才能來自於勤奮學習!“神童”由於後天不好好學習而淪為“庸人”的,在歷史上屢見不鮮;而本來不是“神童”、“天才”,但由於堅持不懈地奮發努力,而成為舉世聞名的科學家、發明家的卻大有人在。 牛頓不是神童,但他終身勤奮學習,終於取得了令世人矚目的成就。愛因斯坦不是神童,大學考了兩次才被錄取,畢業後到一家專利局當了7年職員,他在艱苦的條件下頑強學習和工作,終於奠定了相對論的基礎。 不僅在科學上如此,在文學藝術上也是如此。不論是誰只要付出和他們同樣艱辛的努力,都能取得這樣或那樣的成就。作家狄更斯、巴爾扎克等人的成功,同樣深刻地說明了這樣一個道理:才能來自勤奮學習!

您正在瀏覽: 由方仲永想到的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由方仲永想到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