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蜘蛛 2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蜘蛛_22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2200字  編輯:得得9

蜘蛛獵食時先用毒牙麻痹對方,分泌口水溶解獵物,再慢慢吸食,一點兒不漏吃個乾淨。

  (二)自製保鮮袋:

  蜘蛛怕光,經常對着透光和透風的地方結網。蜘蛛絲除了用來網羅獵物外,還可用來當保鮮袋,蜘蛛將吃剩的食物用網把獵物包好,留待下次食用。

  (三)潔癖:

  蜘蛛將吃、睡和拉的場所分得很清楚,家養的蜘蛛一般把籠邊當垃圾站,在那裡大小便及扔食物殘渣。

  (四)胃口極秀氣:

  蜘蛛領域感很強,要單獨飼養。它們一個月只吃一到兩餐,最長可以絕食兩個月。食物主要是蟋蟀、草蜢等昆蟲,只需在籠里放一塊濕海綿給它補充水分,就可以養到成年(七年左右),不用換籠。

  習性二:蜘蛛是人們日常生活中經常見到的一種小動物,大的可有10厘米長,小的僅1毫米。它們種類繁多,分佈廣泛。已經知道,全世界共有蜘蛛22000多種,我國至少有3000種以上。在森林、田間、草原、水邊、石下,以及室內,我們都可以發現它們的蛛絲馬跡,甚至在地下和水面也有蜘蛛在生活。  

蜘蛛的樣子可以說很醜陋,身體基本分成兩部分,前邊較小的部分是頭部與胸部合併而成。它們可有一對、兩對、三對甚至四對眼睛,也有的沒有眼睛。這些眼睛還有晝眼、夜眼之分,在白天和晚間外出活動時,各有各的用處。在頭胸部的腹面生有4對運動靈活的長足。蜘蛛身體的後部是一個膨大的腹部,以一個短柄和前部相聯,蜘蛛與其他動物最不相同的是在腹部後端生有3對紡器,蜘蛛絲就是由這裡拉出來的。  

蜘蛛與人類的關係比較密切。在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就曾記載有以蜘蛛為葯治療:潰瘍、脫肛、瘡腫、狐臭等病,並記有:“此蟲設一面綱,物觸而後誅之,知乎誅不義”,連蜘蛛怎麼起的名字都指出來了。由此,我們也知道,蜘蛛除了用做藥物外,尚能捕蟲吃,而且專吃活蟲,蜘蛛這種專門喜歡捕食新鮮肉食的習性,正是我們今天利用蜘蛛為天敵,消滅田間害蟲的根據。目前,這一項工作,在我國的很多省,已廣為開展了,據初步統計,在棉田中的蜘蛛有50多種,稻田中有40多種,它們捕食害蟲的種類極多,象飛虱、葉蟬、蚜蟲、葉蟎、蝗蝻等重要害蟲都是它們所喜歡捕食的,而且它們食量也大。據觀察,一種叫四顎蛛的每頭每天可吸食葉蟬、飛虱共30頭,一般一頭蜘蛛每天也要吃3-5頭害蟲。尤其有利的是蜘蛛繁殖速度很快,一般大田中蜘蛛的自然存在量每畝稻田中就可有幾千到幾萬頭之多,多的時候甚至可達到每畝十幾萬頭。它們的繁殖能力也很強。我們知道,蜘蛛是卵生動物,每個雌蜘蛛平均產卵可100個,個體大的蜘蛛產的多,小的產的少。例如最大的蜘蛛就能產3000粒卵。蜘蛛產卵產在用絲織成的一個或幾個卵袋中,或者產卵后再拉出絲來把卵蓋住。卵袋可以放在不同的地方,但都是雌蜘蛛認為安全的地方,比如,有些生活在洞穴里的蜘蛛,它們產的卵袋就放在洞穴裡面,有的蜘蛛將卵袋掛在自己織成的網上或自己隱伏處所附近的植物上,以便隨時照顧。有些種類的蜘蛛索性將卵袋隨身攜帶,走到哪兒,帶到哪兒,有的用嘴叼着,有的將卵袋用絲纏在腹部,有的綁在胸部。  

卵在卵袋中不久就孵出幼蛛,幼蛛經常在卵袋中停留一個時期再出來,要是恰值冬天,那它們乾脆就在卵袋中過了冬天到第二年再出來。幼蛛經過幾次蛻皮后,就長成了成體。有趣的是那些將卵袋掛在腹部,到處爬行的蜘蛛,當它們的幼蛛孵出卵袋后,它們還要背着這些小蜘蛛生活一段時間以後,才讓它們獨立生活。這也是蜘蛛保護幼蛛的一種本能。蜘蛛結網捕蟲,大家都熟悉,其實,也有一些蜘蛛是不結網的。比如大家熟悉的狼蛛就是這樣,這些蜘蛛雖然不結網,但捕食本領也不小,它們目光敏銳,動作迅速。當發現獵物后,就靜靜地爬到獵物旁邊,趁其不備,驟然躍起,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一將小昆蟲抓住,井用螯肢咬住,隨即排出毒液,將它們毒死,然後吃掉。結網的蜘蛛,如果我們仔細觀察一下,就會發現,不同種的蜘蛛所織的網,樣子和花紋也常不一樣,一般來說蜘蛛網可有五種樣子,第一種是我們最常見到的圓網,也就是所說的八卦網,網在一個平面上,蛛絲由中央向四周輻射狀排列,中間再聯以很多橫絲。第二種叫漏斗網,網的形狀象個漏斗,旁邊還有一個絲質的管,供蜘蛛在網上行動時的出入口。第三種網呈三角形,叫三角網。第四種叫華蓋網,把絲織成絲層,排於一平面上,其他的絲不規則地向各方伸延。第五種網是不規則狀的向各方伸出,就叫不規則網。不管那一種網,在捕捉昆蟲上都是卓有成效的。每當一個小昆蟲撞到網上,被粘住后,蜘蛛就快速地爬過去將它抓住。如果獵獲物還在網上掙扎,蜘蛛就會掉過腹部排出一束白絲將獵物牢牢地纏起來。蜘蛛螫肢是頭胸部最前面的一對附肢,裡面有毒腺,分泌的毒液十分厲害,不用說是昆蟲,有的蜘蛛還能將牛咬死呢。比如捕鳥蜘蛛,這是一類體長可達10厘米的大蜘蛛,全身黑褐色,蓋滿一層絨毛,足又長又有力,善於跳躍,可以越人而過,在土中穴居,晚間出來捕食昆蟲,有時還可捕食樹上的小鳥。尤其特別的是,它們有鳴器的構造,會發出聲音來。它們的毒腺中分泌的毒液,毒性甚為厲害,據實驗觀察,一個1公斤多重的兔子,被咬后僅4分鐘就會死亡。據我國南方記載,當牛群在草地放牧時,常因觸動這些蜘蛛由洞內拉出的絲,而引起這種蜘蛛跳出將牛嘴部咬傷,多者半天,少者10分鐘,就可致耕牛於死地。另外,象螯人紅蜘蛛、穴居狼蛛和綽號黑寡婦的紅斑黑毒蛛,都是我國有分佈的毒蜘蛛,它們常可將人、畜咬傷,甚至咬后中毒死亡。所以在野外被毒蜘蛛咬傷,要及時送醫院治療,以免造成嚴重後果。毒蜘蛛毒性很大,要注意防備。但一般大田中的蜘蛛不但無害,反而是人類的朋友。利用蜘蛛控制害蟲,可以節省大量農藥和人力、物力,而且可以防止污染,保護生態環境。

您正在瀏覽: 蜘蛛2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蜘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