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蜘蛛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蜘蛛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蜘蛛是節肢動物門,蛛形綱中的蜘蛛目和盲蛛目動物的通稱。蜘蛛頭、胸兩部合成頭胸部,身體由頭胸部和腹部組成,不分節,中間以一細柄相連。螯肢二節,有毒腺開口於螯牙端部,腳須與步足相似。蜘蛛目的呼吸器官除書肺外通常沒有氣管;盲蛛目無書肺,只有氣管。

  全世界的蜘蛛有三萬五千餘種,常見的種類有圓蜘蛛、球腹蛛、拉土蛛、蠅虎、壁線、漏斗網蛛等。世界上最大的蜘蛛是拉丁美洲的捕鳥蜘蛛,它織的結實的網,能載得住重達300克的小鳥。1945年在巴西採集到一隻雌性袋蜘蛛,它的體長23。68厘米,重將近85克,外形好像一隻大螃蟹,是至今世界上最重的蜘蛛。拉丁美洲有一種常聚居在一起的蜘蛛,叫做“馬略斯”,它結的網猶如一條大被單。危地馬拉北部有一種叫做“司塔馬利維”的蜘蛛,全身白色,能吐出非常堅韌的彩色蛛絲,織成的網,五顏六色,十分好看,當地居民常用來當窗帘。1935年在墨西哥捕到一隻成年雌性袋蜘蛛,當時估計它的年齡為12歲,後來又在實驗室養了16年,總年齡為28歲,稱得上長壽的蜘蛛。

  蜘蛛織網的技能之高妙,使人詫異,在任何環境里都能進行。科學家曾把蜘蛛帶到宇宙空間去,觀察它在失重狀態下能否織網,結果蜘蛛第一次失敗了,但不久適應了失重狀態,把網織成了。

  蜘蛛在織網時,首先要在兩地之間架“天索”,固定在一定的地方,並在固定的絲上來回走幾趟,使絲加粗。然後形成不規則的框子為踏足線,在“天索”上設置對角線,再在對角線的中央織一個白點,這是將來網的中心。以後往返於中心和圓周之間織許多呈輻射狀的半徑線。輻射線把圓圈分成等分的數目,每兩根相鄰的半徑間的角度是約略相等的。接着用一根很細的絲從中心開始螺旋地盤成一個區域,稱為休息處;射線及休息處作好后自圓心向外作第一螺旋線。然後自外向里織粘性強的第二螺旋線。作好第二螺旋線將第一螺旋線及其部分射線吃掉。繼續自外向里作螺旋線。愈近中心,每圈間的距離也愈密,直至不可辨認的地步。這正符合數學上的對數螺線的情況。(對數螺線是一條無窮曲線,圍繞着無數的圓圈,每位圓圈的距離愈近中心就愈小,但是它們始終不能到達中心。)蜘蛛,的確不愧為是“數學家”、“織網家”。

  蜘蛛在國內外常作藥物治病。《本草綱目》記,載大腹圓珠可以消腫:“取戶邊蜘蛛,杵爛,醋和。先挑四畔,血出,根稍露,敷之,乾既易,一日夜根拔出。大有神效。”國內還曾報道過好幾種蜘蛛能治疝氣疼痛及鞘膜集液、脫肛、狐臭、中耳炎、頸淋巴結核、鼻息肉、咽峽炎、咽白喉、口舌糜爛、膀胱炎、破傷風等多種疾病。還能解治蜂、蠍、蜈蚣、蛇等螯傷或咬傷。國外文獻記載,蜘蛛絲結住疣,疣就會消滅。大仲伯或大腹圓蛛軟膏可治癤癰,據說效果良好。

  在光學儀器上,採用很細的蜘蛛絲作義絲之用。

  在仿生學上人們正在研究蜘蛛的“液壓腿”,研製了一種“步行機”。蜘蛛幾乎是個“瞎子”,但一旦昆蟲觸動蛛網,它依靠腿上極靈敏的振動傳感器,就能立刻撲過去捉住食物。科學工作者將蜘蛛的腿進行解剖,發現腿里沒有肌肉。蜘蛛的這項本領,是依靠腿里一種不尋常的液體來實現的。當腿中充滿“血液”時,原來的軟腿就會變硬,腿就變成了一種特殊的液壓傳動機構,蜘蛛就能快速行動和跳躍。於是人們模仿蜘蛛的幾隻“液壓腿”,研製了一種“步行機”,以期能為癱瘓病人服務。人們還試圖用蜘蛛中血壓自動調節的原理,尋找自動調節人體血壓的方法,治療高、低血壓病。

  分析:選文特點有三。

  一、說明條理清楚,段落層次分明:一二節說明蜘蛛的種類,三四節說明蜘蛛的結網,五六七節說明蜘蛛的利用,緊密相承而不紊,結構嚴謹而不板。

  二、抓住蜘蛛的特點,詳略得當、合理介紹。如第二節只用一句話概括介紹一般蜘蛛種類,使轉而詳細介紹了世界上最大的和最重的、結網最大的和最美的、壽命最長的五種特種蜘蛛;又如第二部分,抓住結網是蜘蛛的特點,極為詳盡地說明了蜘蛛的結網全過程。

  三、用了多種說明事物特徵方法:舉例子、列數字、分類和引用等,收到了很好的說明效果。

  中心學校初一:無根之水

您正在瀏覽: 蜘蛛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蜘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