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最深情的哺育 2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最深情的哺育_2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2900字  編輯:得得9

我忘不了我的小說第一次被印成鉛字時的那份兒喜悅。我日夜祈禱的是這回事兒。真是的,我想我該喜悅,卻沒怎麼喜悅。避開人我躲在某個地方哭了,那一刻我最想我的母親…… 

  我的家搬到光仁街,已經是1963年。那地方,一條條小衚衕彷彿煙鬼的黑牙縫,一片片低矮的破房子彷彿是一片片疥瘡。飢餓對於普通的人們的嚴重威脅畢竟開始緩解,我是小學五年級的學生了,已經有30多本小人書。 

  “媽,剩的錢給你。” 

  “多少?” 

  “五毛二。” 

  “你留着吧。” 

  買糧、煤、劈柴回來,我總能得到幾毛錢。母親給我,因為知道我不會亂花,只會買小人書。 當年小人書便宜,厚的三毛幾一本,薄的才一毛幾一本。母親從不反對我買小人書。 

  我還經常出租小人書,在電影院門口、公園裡、火車站。有一次火車站派出所一位年輕的警察,沒收了我全部的小人書,說我影響了站內秩序。 

  我一回到家就號啕大哭,我用頭撞牆。我的小人書是我巨大的財富,我覺得我破產了,從闊綽富翁變成了一貧如洗的窮光蛋。我絕望得不想活,相思。我那種可憐的樣子,使母親為之動容,於是她帶我去討還我的小人書。 

  “不給!出去出去!” 

  車站派出所年輕的警察,大檐帽微微歪戴着,上唇留着兩撇小鬍子,一副葛列高利那種桀驁不馴的樣子。母親代我向他承認錯誤,代我向他保證以後絕不再到火車站出租小人書,話說了許多,他煩了,粗魯地將母親和我從派出所推出來。 

  母親對他說:“不給,我就坐在台階上不走。” 

  他說:“誰管你!”“砰”地將門關上了。“媽,咱們走吧,我不要了……” 

  我仰起臉望着母親,心裡一陣難過。親眼見母親因自己而被人呵斥,還有什麼事比這更令一個兒子內疚的? 

  “不走,媽一定給你要回來!” 

  母親說著,就在台階上坐了下去。並且扯我坐在她身旁,一條手臂摟着我。另外幾位警察出出進進,連看也不看我們。 

  “葛列高利”也出來了一次。“還坐這兒?”母親不說話,不瞧他。“嘿,靜坐示威……” 

  他冷笑着又進去了…… 

  天漸黑了。派出所門外的紅燈亮了,象一隻充血的獨眼自上而下虎視眈眈地瞪着我們。我和母親相依相偎的身影被台階斜折為三折,怪誕地延長到水泥方磚廣場,淹在一汪紅暈里。我和母親坐在那兒已經近4個小時,母親始終用一條手臂摟着我。我覺得母親似乎一動也沒動過,彷彿被一種持久的意念定在那兒了。 

  我想不能再對母親說———“媽,我們回家吧!” 

  那意味着我失去的是三十幾本小人書,而母親失去的是被極端輕蔑了的尊嚴,一個自尊的女人的尊嚴。 

  終於,“葛列高利”又走出來了。 

  “嗨,我說你們想睡在這兒呀?”母親不看他,不回答,望着遠處的什麼。 

  “給你們吧……”“葛列高利”將我的小人書連同書包扔在我懷裡。 

  母親低聲對我說:“數數。”語調很平靜。 

  我數了一遍,告訴母親:“缺3本《水滸》”。 

  母親這才抬起頭來,仰望着“葛列高利”,清清楚楚地說:“缺3本《水滸》。” 

  他笑了,從衣兜里掏出3本小人書扔給我,咕噥道:“喲嗬,還跟我來這一套……” 

  母親終於拉着我起身,昂然走下台階。 

  “站住!” 

  “葛列高利”以將軍命令士兵般那種不容違抗的語氣說:“等在這兒,沒有我的允許不準離開!” 

  我惴惴地仰着臉望着母親。“葛列高利”轉身就走。 

  他卻是去攔截了一輛小汽車,對司機大聲說:“把那個女人和孩子送回家去,要一直送到家門口!” 

  …… 

  我買的第一本長篇小說是《青年近衛軍》,一元多錢。母親還從來沒有一次給我這麼多錢。 

  我還從來沒有向母親一次要過這麼多錢。 

  但我想有一本《青年近衛軍》,想得整天失魂落魄、無精打采。 

  在自己對自己的慫恿之下,我到母親的工廠向母親要錢。母親那一年被鐵路工廠辭退了,為了每月27元的收入,又在一個街道小廠上班。 

  那是我第一次到母親為我們掙錢的地方。 

  空間非常低矮,低矮得使人感到心裡壓抑。不足200平方米的廠房。四壁潮濕頹敗。七八十台破縫紉機一行行排列着,七八十個都不算年輕的女人忙碌在自已的縫紉機后。因為光線陰暗,每個女人頭上方都吊著一隻燈泡。正是酷暑炎夏,窗不能開,七八十個女人的身體和七八十隻燈泡所散發的熱量,使我感到猶如身在蒸籠。那些女人熱得只穿背心,有的背心肥大,有的背心瘦小,有的穿的還是男人的背心,暴露出相當一部分或豐滿或乾癟的胸脯,千奇百怪。氈絮如同褐色的重霧,在女人們、在母親們之間紛紛揚揚地飄蕩,而她們不得不一個個戴着口罩。女人們、母親們的口罩上,都有3個實心的褐色的圓。那是因為她們的鼻孔和嘴的呼吸將口罩濡濕了,氈絮附着上面。女人們、母親們的頭髮、臂膀、和背心也差不多變成了褐色的、毛茸茸的褐色。我覺得自己恍如置身在山頂洞人時期的女人們、母親們之間。 

  七八十台破縫紉機發出的噪聲震耳欲聾。 

  我穿過一排排縫紉機,走到一個角落,看見一個極其瘦弱的女人,毛茸茸的褐色的脊背彎曲着,頭湊近在縫紉機板上。周圍幾隻燈泡的電熱烤着我的臉。 

  “媽……” 

  背直起來了,我的母親。轉過身來了,我的母親。 骯髒的毛茸茸的褐色的口罩上方,我熟悉的一雙疲憊的眼睛吃驚地望着我,我的母親的眼睛…… 

  母親大聲問:“你來幹什麼?” 

  “我……” 

  “有事快說,別耽誤媽幹活!” 

  “我……要錢……” 

  我本已不想說出“要錢”兩字,可是竟說出來了! 

  “要錢幹什麼?” 

  “買書……”“多少錢?”“一元五角就行……” 

  母親掏衣兜。掏出一捲毛票,用指尖龜裂的手指點着。 

  旁邊的一個女人停止踏縫紉機,向母親探過身,喊:“大姐,別給!沒你這麼當媽的!供他們吃,供他們穿,供他們上學,還供他們看閑書哇!……” 

  母親卻已將錢塞在我手心裡,大聲回答那個女人:“誰叫我們是當媽的啊!我挺高興他愛看書的!” 

  母親說完,立刻又坐了下去,立刻又彎曲了背,立刻又將頭俯在縫紉機板上了,立刻又陷入手腳並用的機械忙碌狀態…… 

  那一天我第一次發現,我的母親原來是那麼瘦小,竟快是一個老女人了!那一刻我努力要回憶起一個年輕的母親的形象,竟回憶不起母親她何時年輕過。 

  那一天我第一次覺得我長大了,應該是一個大人。並因自己15歲了才意識到自己應該是一個大人了而感到羞愧難當,無地自容。 

  我鼻子一酸,攥着錢跑了出去…… 

  那天我用那一元五角錢給母親買了一聽水果罐頭。 

  “你這孩子,誰叫你給我買水果罐頭的?不是你說買書,媽才捨得給你錢的嘛!” 

  那天母親數落了我一頓,數落完我,又給我湊足了夠買《青年近衛軍》的錢…… 

  我想我沒有權利用那錢再買任何別的東西,無論為我自己還是為母親。 

  從此我有了第一本長篇小說……

您正在瀏覽: 最深情的哺育2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最深情的哺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