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化戾氣為祥和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化戾氣為祥和_12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打開電視,放眼望去,一個個關於暴力、戾氣的新聞充斥畫面。北京摔嬰案、山西爆炸案、城管打死瓜農、佛山一家四口被殺。這些行兇施暴者的惡行實在令人髮指,也讓人痛心。有些人為了一點小事言語不和,動輒暴力相向,甚至以命相搏,造成一幕幕血腥暴力的慘劇,導致了無數本可以避免的人間悲劇!

  面對這一幅幅血腥暴力的畫面,我們不禁要問:現在的人們到底怎麼啦?古人尚且知道“化干戈為玉帛”,到了今天的文明社會,我們為什麼不能和諧相處,化戾氣為祥和呢?

  俗話說,凡事有果必有因。導致今天社會上戾氣瀰漫,暴力事件層出不窮,是有着各種複雜的、深層次的社會原因的。

  一方面,有些基層黨政機關或者其職能部門缺乏“民本”思想,甚至滋生了腐敗和知法犯法,從而導致工作效率低下,處理問題不及時,甚至出現嚴重違法執法、違法行政和處理事情不公正等醜陋現象。譬如北京機場爆炸案、貴陽盲人集體事件等就是這樣造成的。如果東莞市政府當年能妥善處理好冀中星致殘案件,如果貴陽市交警能公正執法,上述事件就可以避免。“城管打死瓜農”事件,城管暴力執法,更是政府某些執法人員對生命的漠視,對法律尊嚴的踐踏。

  另一方面是人心與人心的隔閡,人與人之間缺少有效溝通。北京的摔嬰案,佛山滅門案等就是如此。如果當事雙方遇事能好好溝通,互相理解,這種悲劇就不會發生。“城管打死瓜農”的悲劇也可以避免。當時,城管沒有跟瓜農好好溝通,使得雙方發生爭執,城管還使用暴力導致瓜農死亡。一個生命就這樣消失了!如果城管對待瓜農的態度好一點,瓜農遵守法律規定,處理事情積極一點,事情就不會發展到如此地步!

  三是在物慾橫流的現代社會裡,人們一味地追求金錢和物質上的滿足,而忽視了自身的道德修養和精神凈化,自我意思太嚴重。遇事不冷靜,不懂得換位思考問題,做事喜歡走極端。

  這種歪風邪氣實際上是從人內心裡發出來的,要想徹徹底底的除掉它,只有政府工作落實到位、大家多尊重對方才可能消除。

  政府首先要抓緊對城管、保安、警察和其它類似這種職業的的管理,積極倡導“以溫情感化群眾”。政府也要多派人監督各地方城管、保安和警察,避免再次發生“瓜農”悲劇。不過,這些都只是治標不治本,最重要的還是要抓住人心。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是什麼——是人心與人心的距離。人與人心的距離就像一道深不見底的溝壑,這條溝壑需要溫暖將它填滿,若只會疏離,那麼這條溝壑就會越來越深,將兩人的心完全阻斷。我們,若想完全除掉戾氣,就必須得做到一點:尊重對方。尊重對方,不惡語相向,多用禮貌用語,在日常生活中,多體恤體恤對方。

  說了這麼多,目的只有一個:要治其根本,還得從自己做起!

  只有將自己的心放寬一點,多接受、尊重別人,別人才會給你好眼色看。不僅如此,做事也不能太衝動,別人幾句話就能勾起你的憤怒,那世界上豈不亂套了?

  什麼都是浮雲,只有行動才是硬道理。讓我們為了社會能更加美好而努力吧!

  初一:松愛青

您正在瀏覽: 化戾氣為祥和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化戾氣為祥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