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寫作感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寫作感悟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一張舊紙,又寫作他人詩。長相億長相思,知道不相識。最笑都隨東風逝!

  —————題記

  寫作是一件非常快樂卻又非常痛苦,非常簡單卻又非常困難的事情,因為寫作中的“骨架”會隨着作者的感悟,感想,感思改變而改變,而近日有所感悟,以寫下來題記此事。

  在以前的時候,我認為寫作是一件非常簡單的事情,無非是“內容+精鍊語句=好作品”。一直以來都是往着這條道路走着,後來一次偶然的機會,看到了《文心雕龍》這一本書,仔細品味,發現此書對文學的描述有着極大的影響,頓時我從飽讀詩書的書生變成了飢腸轆轆的乞丐一般瘋狂的汲取知識,最終明白了一個道理:“寫作並非是只為寫作而生,更為傳達其作者之想,讀者之感所生,此之謂佳作也”。

  很快,我就放棄了以前所學的所有有關於作文的“公式”,開始從頭開始,但是發現無從下筆,因為習慣性思維已經根深蒂固地影響着我的轉變,但我又怎麼是攀山中失敗的攀山者呢?哪怕它是參天大樹的根,我也要拔出來!經過不斷的聯繫,一些作品勉強能夠體會出思想來,成為有神的作品,可惜失其骨肉,痛哉!痛哉!

  但在今日夜晚的時候,我突然領悟到了一點:“作品的神與靈魂一在,那麼他就不只是作者的作品了,而是讀者與作者一起編寫的作品,骨肉不需要多華麗與精妙,需要的是“民俗文學”中雅俗共賞的寫法!”。這個感悟算是“蛟龍正在沙灘卧,一言驚醒夢中人”了。有神有魂的作文,“他”的主旨歸為作者,但感悟就是讀者的事情!我馬上將這個想法實踐出來,結果作品變成了偶爾會有“心臟”所在,這個令我欣喜若狂!

  但是我高興沒多久,有冷靜下來了,因為發現作品它是由文字構造的,而文字表達與本身含義又是一個人的靈魂與民族的驕傲,將他們拼湊在一塊,自然而然不會有什麼好的反映。而反其道而行,順其自然般的寫法,會有妙不可言的感受,彷彿偉大的靈魂正在與創作者對話一般,我想,這個才是我最好的感悟吧。

  良好的作品本身並無富麗堂皇的語句,只有雅俗共賞的文字,並無巧妙絕倫的用詞,只有“平易近人”的寫法,並無引人入勝的大體,只有作者本身的靈魂與讀者產生的共鳴。

您正在瀏覽: 寫作感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寫作感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