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吝惜仁慈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吝惜仁慈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讀《飛蛾的痛苦經歷》有感 

  “仁慈”,一個熟悉的詞彙。孔子提出“仁”的學說,倡導以“仁”治國。人們也紛紛將“仁”作為精神的至高境界。然而,當我讀完《飛蛾的痛苦經歷》一文時,我咀嚼到了“仁慈”的另一番滋味。 

  飛蛾在由蛹變蛾時,必須經過一番痛苦的掙扎,努力破繭而出。這樣,翅膀才會有力。有人恰巧目睹到了這一場景,望着飛蛾痛苦不堪的樣子,於心不忍,就用剪刀幫助飛蛾將繭剪破。飛蛾果然輕鬆地爬了出來,但它的翅膀卻柔弱不堪,從而失去了生存條件,最後掙扎着死去了。 

  好心人的仁慈竟成了殺害飛蛾的罪魁禍首,這看似令人費解,其實從某一角度來看,它包含着一個真理:仁慈需要吝惜。 

  仁慈猶如雨露,可以滋潤山野,然而一旦雨露過量,就會水漫金山,山洪泛濫;仁慈彷彿陽光,可以溫暖萬物,然而一旦陽光過烈,就會土地龜裂,旱災連綿;仁慈宛如清風,可以鼓動風帆,然而一旦風力過強,就會狂風大作,驚濤駭浪…… 

  仁慈是生活的調料,適時而施才會讓生活更加美好。可是很多人往往不懂得這個道理。著名哲學家蘇格拉底,曾經看到一隻幼蟬試圖破蛹而出,卻始終無法辦到,於是他幫助蟬將蛹弄破,希望蟬能輕鬆一些,但是蟬出來后卻無法飛翔,最後悲慘地死去。在生活中,父母對兒女過於仁慈,便成了溺愛;人類對動物過於仁慈,便成了傷害;路人對乞丐過於仁慈,便成了憐憫……而真正懂得如何取得效益的,則是那些吝惜仁慈的人。 

  比爾•蓋茨家財萬貫,是萬人矚目的富豪,他卻在遺囑上表明,只會給兒女留下一千萬財產,其餘全部捐助給慈善機構。國外的不少富翁,正是藉著這個辦法,才讓兒女個個成才,家族代代興旺。 

  鷹為了讓兒女學會飛翔,“無情”地將兒女從高空拋下,在即將落地的一瞬間,小鷹的翅膀掙扎着扑打起來,身體慢慢上升,又跌落,再上升,跌落……這樣連續幾次,小鷹的翅膀逐漸長硬,便逐漸學會了飛翔。 

  海龜將蛋下在沙坑深處,自己離去,也是為了讓子女破蛋而出后獨自面對困難,想方設法地去克服它們,在惡劣的環境中逐漸適應,最終走向成熟。 

  吝惜仁慈,是一種智慧。在許多必須經歷的人生挫折面前,請讓我們收起對他人的同情與悲憫,指引別人去嘗試、去克服。這,才是對他人最大的仁慈。 

您正在瀏覽: 吝惜仁慈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吝惜仁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