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中山陵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山陵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對於中山陵,我幾乎是陌生的。由於陌生,自然好奇,便也聯想過許多金碧輝煌的殿堂。然而,當漫步其中之時,才發現原來中山陵別有一番景緻。依山而建,隱於山林之間,從下往上一望,極為壯觀。建築並不艷麗,卻給人莫名地來了一種氣勢,來了一種莊重。

  走在台階上,似乎就已明了。孫中山先生生前就想把墓建於此地,而後人按照他的意思為他建了此陵墓,似乎是為了給中山先生,這位為中國不停忙碌的偉人找了一處永遠安寧的地方讓他平靜下來。

  中山陵坐落在這繁茂的寧靜之中。中山陵的布局就像是一個大鐘,含有“喚起民眾,以建民國”之意。遙想當年孫中山先生為了民族的復興,人民的覺醒,做出了多少的貢獻?陵墓入口處有高大的花崗石牌坊,上有中山先生手書的“博愛”兩個金字。“博愛”兩字正點出了孫中山先生博大的胸懷和崇高的理想。石坊后是墓道。前面為陵門,它以青色的琉璃瓦為頂,門額上為孫中山的手跡“天下為公”四個大字。這裡用青色的琉璃瓦有一定的含意,青色象徵蒼天,青色琉璃瓦乃含天下為公之意,以此來顯示孫中山先生為國為民的博大胸懷。再進為碑亭,一塊高約6米的碑石上刻着“中華民國十八年六月一日中國國民黨葬總理孫先生於此”的鎦金大字。從牌坊開始上達祭堂,共有石階392級,8個平台。攀登如此多的石階極為艱難,但當大家走完這段長距離陡峻的石階以後,一定會悟出孫中山先生的囑咐:“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的含義。最高的平台有華表兩座,後為祭堂。祭堂有三個拱門,分書“民族”、“民權”、“民生”門額。這裡是仿宮殿式的祭堂。祭堂的門楣上刻有孫中山手書“天地正氣”四字,表達了孫中山先生奮鬥的理想。堂中有中山先生大理石坐像,逼真生動。在這裡,不僅使我們看到了孫中山先生為推翻兩千多年來封建帝制的不朽勛業和艱苦鬥爭的歷程,而且也看到了孫中山先生為我中華獨立、富強、大展宏圖的建國思想。堂後有墓門二重,門框則以黑色大理石砌成。上有中山先生手書“浩氣長存”橫額。進門為圓形墓室,中央是長形墓穴,上面是中山先生漢白玉卧像,瞻仰者可圍繞漢白玉欄杆俯視靈柩上的卧像,此像是雕刻家按遺體形象塑造,十分逼真。下面安葬着孫中山先生的遺體。我心中盈滿的只有感動和震撼。高大莊嚴的祭堂,讓我第一次強烈地感受到了孫中山先生的偉大。

  中山陵之旅,帶給我的不僅僅是飽覽美景的喜悅,更多的是對社會的思考,對民族的熱愛,對領袖的敬意。作為記憶,將永遠銘刻在我的心中。

您正在瀏覽: 中山陵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山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