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我的爺爺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爺爺_30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pp958

  一九三一年農曆二月初二日,我的爺爺出生在遼中縣朱家房鎮深井子村。從他呱呱墜地的那一刻起,全家人就對他有特別的關照。他是最小的兒子,也是這個不太富裕的家庭唯一的希望。太爺爺為他取名寶聚,希望他能過上大富大貴的生活。二零零八年農曆二月初四日零點零七分,剛在病床上過完七十七歲生日的爺爺在深井子的家中平靜的離開了人世。昨天,我去奶奶家,奶奶向我講述了爺爺的一生。現在,我將她零散的語言整合起來,為爺爺寫一篇傳記,表達我對他的思念之情。

  求學生涯

  爺爺名為寶聚,卻是一生坎坷,未見富貴。九歲喪母,跟着父親和哥哥生活。後來,太爺爺用積攢下來的錢供他念書,為此,爺爺的兩個姐姐和一個妹妹失去了讀書的機會。爺爺是幸運的。據爺爺回憶,他最開始在失學館念書,是一種類似私塾的學校,條件十分艱苦。爺爺學習勤奮,尤其是語文成績名列前茅,寫得一筆好字。後來他考入三檯子中學,在那個兵荒馬亂的年代,爺爺算是有學問的人。由於抗美援朝的關係,中學只念了兩年就畢業了,家裡實在負擔不起學費,他只好輟學。後來,他在老大房的一所學校里當了老師。

  上學讓爺爺獲得了知識,也給他留下了永遠的痛。求學期間,爺爺經常挑燈夜讀,當時點的是一種洋油燈,散發出十分刺鼻的氣味,油煙吸入肺中,爺爺染上了肺病。加之自己做飯,煙熏更是雪上加霜。那時,爺爺才十九歲,留下這樣的病根顯然不是好事。肺病困擾了爺爺的一生,有一次差點要了他的性命。

  無家歲月

  當了教師的爺爺總算告別了黑土與黃牛,掙三十元的微薄工資,還能夠勉強度日。後來他又調到田家房村小學,經人介紹,結識我的奶奶。一九五四年夏天,他們喜結連理,這年冬天,爺爺光榮的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可謂雙喜臨門。可是,一個嚴重的問題困擾着他們,他們沒有房子。當初分家時,爺爺太小,與父親住在一處,後來長年在外念書,從沒想過蓋房的事。奶奶八歲喪父,家境貧寒,更不會分給他房子。於是,在此後將近十年,爺爺都是一種無家可歸的狀態,總是花錢租房子住,其實就是一些家庭的下屋,或者沒人住的房子,直到一九六一年,爺爺才在老家蓋起了兩間土坯房。他們的第一個孩子,也就是我的大姑都是在別人家出生的。

  奶奶給我講了當初的窘境。結婚後,爺爺奶奶回到村裡,爺爺走在前面,在一條岔路前爺爺停住了,奶奶問:怎麼了?爺爺苦笑,說了一句“咱們往哪走啊?去我二哥家還是三哥家。去誰家都困難,二哥家有六個孩子,三哥家有七個孩子,哪有咱們的地方。”他們只得這家住幾天,那家呆幾日。嫂子們看似熱情,其實連飯都很難吃飽。爺爺的工作又總是調動,由教師提升到書記,後來有點如縣政府,然後又回到於家房鎮任黨委秘書,后又調到六間房,不久有調到朱家房,每到一處,就要另起爐灶,奶奶說他們搬了二十七次家。

  為官廿年

  爺爺雖然生活上顛沛流離,在官場上卻是如魚得水,連連升遷,由虛職文秘升到一二把手。爺爺為官清廉,無論是在縣裡還是在地方,他都有很多次貪污的機會,但他沒有貪過一分錢。朱家房鎮原來的政府大樓,是在爺爺的監督下修建的,當時爺爺帶了一個大皮包,工程款都裝在其中。可是除了在工地或者在財政部門,他從來沒有打開過那個皮包。晚上回家,這個皮包就在他的枕邊,他安然入睡,沒有任何別的想法。奶奶對我說,當時如果拿出一兩打,就能發家,而且誰也不會知道。爺爺在此期間只往家裡拿了一個大板凳,用來修補房子,這大概是爺爺唯一的貪污下來的東西。

  可是,好景不長,文革的風暴把他從人生的巔峰卷到了谷底。由於種種原因,爺爺被開除公職,他不明白,自己為共產黨幹了一輩子,怎麼落得這個下場。由於他的罪名都是別人捏造的,爺爺又與人事部門的領導相較深厚。朋友給他指明三個部門,讓他挑選,而且到那個部門都是一把手。分別是稅務,醫院,糧庫。稅務是有油水的,而且工資高。但是很繁重,爺爺又是個外行,加之奶奶的叔伯弟弟在這個部門,本來就表現不好,此後要是來了一個管事的姐夫,豈不是要美得上天,爺爺又沒法管教他。爺爺當時意冷心灰,不想再勞心費力,他選擇了醫院,一九七七年,爺爺到朱家房鎮醫院當起了書記,只是個挂名的虛職。在此期間,爺爺終日靠打麻將打發時間,或者靠吸煙喝酒麻痹自己,他的身體越來越不好。

  平淡晚年

  爺爺長期是這種狀態,一九八九年,爺爺退休。能拿到一些退休金,加上奶奶的(我的奶奶也是一名老師)日子過得還算可以。一九九三年農曆二月十一日,我出生了,爺爺過完生日不久之後又得到了他唯一的孫子,可謂喜上眉梢。後來我漸漸長大,他開始教我讀書,但是他從來都是找着原文念。漸漸地,我對書籍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四歲時,我開始閱讀古詩詞,有不懂到漸漸懂得,爺爺很樂意教我,我也很樂意學。爺爺對我的愛是無法用語言形容的。我記得有一次我吵着要吃糖餅,爺爺用刀把普通的餅切開,在裡面塞滿糖。他總是把饅頭做成花的形狀,就是為了吸引我的注意。爺爺就這樣平平淡淡的度過了他的晚年。

  病重四月

  二零零八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爺爺被診斷出患上了食道癌。這個消息無異于晴天霹靂,當時,我正在初三衝刺的階段,聽到這個消息更是倍感緊張,無心學業,成績很不好。爺爺在我家中養病,我每天給他講一些學校里的事,讀一兩篇我寫的東西,他很高興,儘管我們一家人極力隱瞞,他還是感到不妙。那年春節,他只喝了一碗清湯,因為無論吃什麼東西都會吐出來。四個月以後,他回到家裡,二零零八年二月二十八日,他又轉到縣醫院治療,我們都知道無力回天,但還是抱有一線希望,他過生日那天,我到醫院看他,他還衝我微笑。可是兩天後,我再看到他是,我只剩下了痛哭。

  據奶奶說。那天早上,爺爺說想要回到家裡,大家吃力的將他抬到車裡。到家之後,他已經不能言語了,十一點多鐘,他留下了最後一句話:“孩子的學習就靠你(指的是我的媽媽)了”。此後,爸爸扶起他,他吃力的坐起來看看外邊,不一會平靜的離開了人世。此時此刻,他想的也許是當年的一幕幕,也許只想到了我。而我卻不在他的身邊,最愛我的人離我而去,我卻不得而知,真是一生的遺憾!!!後來,我寫了一首詩:

  噩耗傳來淚欲潸,千呼萬號斷腸肝。前日榻前還笑語,今朝唯見一冰棺。

  坎坷半生未平安,飛升天界早為仙。孫兒讀書必發奮,先祖泉下亦相歡。

  平仄皆不和韻律,聊表寸心。

  一生無友

  爺爺為人剛強,正直。是典型的知識分子。他幫過許多人,可是,在他死之後,沒有一個人來送花圈。只有一個他的至交,也是我媽媽的老姑爺,送了一副輓聯。想當年,風雲一時,誰是來者。嘆今朝,寂寞半生,唯有英名。讀罷此聯,怎能不讓人心生凄涼。爺爺當年助了多少人,冒着危險給朋友作證,被人登了二十二張大字報。在朋友潦倒之時仗義疏才,提拔任用好朋友。可是,他遭遇不幸之時,誰幫過他?他一生無友,沒有一個人在利益面前展現出友情的力量。在他退休之後,只有一兩個人去看望過他。他一手提拔的李景忠(後來成為遼中縣教育局局長)送給他一台電視,買過一些東西,還算過得去,除此之外,沒有任何一個人幫過他。為了我大姑的工作,他彎下腰去找他過去的下級幫忙,還來得只是斷然回絕。爺爺痛罵了他一頓,那當年所謂的朋友卻沒有良心發現。靈堂裡面,爺爺的那些侄兒本來沒有眼淚,晚上,我的一個大爺(我爸爸的叔伯兄弟)罵道:“受過老頭恩惠的,都他媽來哭。你當年窮困,誰助你考的大學,你怎麼轉到遼中來的,你怎麼活下來的……?”聽到這些,在爺爺的棺材前跪下了幾個人,發自內心的流出了眼淚。如果不是這幾句話,恐怕連這些他的侄兒侄女外甥外甥女都忘了那些恩情了吧!這就是世態炎涼。後來,主辦喪事的人說,我經常幹這種事,還沒見過這樣想老人的,少見啊!

  今天是元宵節,我想爺爺在天上或者地上的某個地方和他的那些朋友開懷暢飲吧!

  遼中縣第二高級中學高二:落蒼煙

您正在瀏覽: 我的爺爺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爺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