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我的爺爺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爺爺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鐘錶滴滴嗒嗒地走到了下午七點多,奶奶焦急地在客廳來回走動,拿着手機不斷地撥着一個號碼,可是都無人接聽。

  忽然,門打開了,走進一個滿頭大汗的老人,奶奶似乎是喊着說的:“你看看都幾點了,下班都一個多小時了,你才回來!飯菜熱來熱去,又涼了,怎麼吃?!”

  那個老人回應:“別喊了,老婆子,設計圖紙晚了嘛!”

  “那打電話為什麼不接?”

  “開始沒聽見,等聽見了都到樓下了,浪不浪費電話費!”……。

  這個老人就是我的爺爺。

  爺爺生在解放前,家住在靠近鴨綠江遼東半島上。讓同齡老人值得羨慕的是爺爺的身體狀況比較好——他還有一口好牙和一頭黑髮。這也能讓他在人面前年輕幾歲。

  爺爺雖七十有餘,可沒有退休,還在上班。他很勤奮,在工作上,人們都稱其為“老革命”。他的勤奮事迹,我選幾件給大家說一下吧。

  記得一次,工作上的技術問題難住了爺爺,他畫了許多草圖。在上小學的我看來,上面密密麻麻的線條兒已經弄得我眼花繚亂,可爺爺卻樂在其中。

  到了晚上,爺爺還在想,就像一個孩子正在想怎樣從大人的手中得到更多的糖果,但太晚了,終於被奶奶催着上床休息了。

  不過事情還沒完,到了半夜的時候,那時可把奶奶嚇了一跳,我的爺爺正在床上躺着,忽然叫了一聲:“靈感來了!”便又到桌上圈圈畫畫。第二天,被奶奶狠狠地數落了一頓,說他不注意休息,這樣也確實打擾了別人的休息。

  爺爺不僅工作勤奮,業餘時間也喜歡看唐詩宋詞類書籍,總是將看來看去,也不嫌煩,而且看書神情跟我看《射鵰英雄傳》時有一拼。我問他為什麼,爺爺就說他有些詩還不知其意,學習學習嘛!能用上的,正所謂“活到老,學到老”呀!

  就這樣,從小一個勤奮爺爺的形象就樹立在我的心中了。

  當然我還是比較好奇爺爺他勤奮的原因和動力的。

  聽爺爺說,讓他勤奮的原因有兩個,一個是家庭的,一個是國家的。

  先講家庭的吧!爺爺家非常窮,窮到什麼地步呢?每天就是苞谷等粗茶淡飯,日日夜夜都是靠這個來生活的。到了四、五月份青黃不接時,沒糧食吃,只能等早熟的土豆那些東西下來後來吃。平時根本沒有油水,聽爺爺說他一年就過年能看見一次肉。

  爺爺在家排行老六,最小,上面有三個哥哥,兩個姐姐。大家都幹活供爺爺上學。有的打零工,有為地主當長工的,有給別人看牲口的,有給店鋪當夥計的。都為了爺爺能夠上學,爺爺想他不能讓大家失望啊!無論多苦,都要學好。每到消極不想的時候,爺爺說他就想起了大家的辛苦,就又積極地學習了。

  還有另一方面國家的,在爺爺應該是二年級的時候,抗美援朝戰爭開始了。經常正在上課的時候,學校的警報突然響起來,老師大喊:“同學們!快進防空洞!”一架又一架美國飛機從頭頂飛過,他們像是故意飛地很低,望一望窮苦百姓們怎樣逃跑。爺爺說在小學那一時段里就沒上過幾天安穩課,動不動就往防空洞里跑。聽到空襲警報的尖叫聲,同學們就都緊張害怕,有些女孩子嚇得都哭了起來。與大家一樣,爺爺也很害怕。到了後來,這種情感慢慢的有了些憤怒和憤恨,心想美國欺負中國沒飛機,防空武器差,才超低空飛行,太猖狂了!幾個男同學都想用石塊將飛機砸下來(飛機有時很低很低,幾乎貼到房頂了),可是不敢啊!當時太小,只有恨,沒有能力。爺爺心裡下定決心,現在只有刻苦學習,掌握真本領,將來才能造飛機,造防空導彈,才能對付侵略者。於是,他變得更加勤奮,一面為了家裡,一面為了國家,讓自己成為對國家有用的棟樑之才!

  爺爺有了好好上學的決心后,就更勤奮的開始學習了。

  不過,在這個過程中有許多困難。

  爺爺上小學時家距離學校還比較近,只隔了一條小河,可以渡過去。可學校附近有狼道,冬天下雪,狼找吃的,經常從山上下來到村裡叼牲畜。到了晚上,必須三五個人一起走,因為有狼,尤其是冬天,大雪紛紛,狼沒什麼吃的,就下山找食物,沒準就有可能將小孩叼走。

  有一次晚上,爺爺的老師看學校大門,防賊。因為老師也很怕狼,所以老師就又叫了兩個男生和他一起看門,其中有一個男生就是爺爺。這天晚上,老師到村裡給民兵講思想教育課,臨走前老師還叮囑他們:“我把門插上,回來自己開門。你們呆在屋裡,千萬別出來,學校操場上狼很多!”

  大雪已經抹去了老師的背影,另一個男生對爺爺說:“你說會不會有狼?你怕不?”“應該不會來學校把?”爺爺說。

  可是過了一會兒,突然聽到門外有“刷刷”、“刷刷”的聲音,像木匠正在削木頭。他們的第一反應就是狼!它用爪子狠狠地抓着門,併發出嚎叫聲,狼想破門而入。爺爺和同學很害怕,好像有千百隻蟲子在蠕動,讓人頭皮發麻。雖然東北寒冷,但他們還是冒出了冷汗。

  爺爺他們的腿不停地發抖,可不是冷,是害怕。再想想前幾天被狼叼走的小孩兒,他們叫着跑到了門衛室里。“刷刷”的聲音越來越急促,突然停了,緊接着是一聲高而凄涼的嚎叫。

  爺爺他們爬上炕,緊緊地用被子捂住自己。這嚎叫像是從地獄中傳出的,想要連人的靈魂一起帶走。

  爺爺他們不敢動,口裡嘀咕着:“我看不見,聽不見……。”

  過了好一陣子,他們聽見大門“吱??”的開了,他們都還捲縮在炕頭,可面對他們的是一張熟悉的面孔——老師回來了,這下他們鬆了一口氣。

  爺爺就是這樣度過了危險、艱苦、勤奮的小學生活。

  小學雖然五年(爺爺那時是五年制),但過得還蠻快,轉眼爺爺已經上中學了。

  中學的學校離爺爺家有十幾里遠,早上必須一大早起床帶着玉米麵餅去上學,有時還有鹹菜。

  上學的路上有一條小河,到膝蓋那麼深,大概有一百米寬,平時還好,可以渡過去。要是遇到下雨,水就更急更深了,往往都是同學們手拉手才能不被河水沖走。

  上了一天的學回到家,東北的天黑的早,到家后,要點煤油燈寫作業。如果作業完成的早,那就的區樹林里采野菜,給家裡擇菜做飯。還要割青草,把青草搗碎餵豬。

  爺爺經過苦學,終於如願以償的考上了高中。

  高中的學校離家就更遠了,大約有二十里路,早上天剛蒙蒙亮,就步行去學校,因為家裡沒錢,住不起學校,到了晚上放學,就再走二十里路回家,中午自己帶些乾糧充饑,很艱苦。

  高中生活就這樣每天艱苦的過着,到了高三複習的時候,當時老師少,學生多,大家都在一個大大的糧倉上課,光線很不好,非常暗,也就是那時,爺爺的眼睛近視了,眼鏡又成了一項額外支出。

  爺爺在高中時,沒有貪玩過,因為大了,知道學習的重要性。不過,回想起來,初中有幾回沒寫作業,爺爺說他是太累了,非常想睡覺,結果第二天,老師狠狠地批評了一頓,然後回家熬夜補功課。在高中時,爺爺學習很認真,老師說考不上大學自己負責。

  複習時,爺爺為了激勵自己,給自己找了個座右銘,“人不光是靠他生來擁有一切,而是靠他從學習中所得到的一切來造就自己。”有了這句話爺爺努力起來,爭取考上好大學。

  可是有一天將他難住了,爺爺在想,他到底考個什麼樣的大學呢?想了半天,爺爺還是在選擇間徘徊,可到最後,爺爺想到了小學是美國飛機飛入中國上空的情景,爺爺有了目標,好像他生來就是想滅一滅外國飛機的銳氣。好!就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到那兒學知識,給祖國造飛機!造防空導彈!看它美國佬的飛機還敢隨便開到中國的上空!

  有了這個目標后,爺爺有開始一點點的豐厚自己的底蘊。

  真是功夫不負有心人,爺爺如願以償的考上了自己理想的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

  爺爺的大學生活還比較順利,就是大學一、二年級時,生活有點差,爺爺和同學們經常吃不飽飯。那時,全國自然災害,都沒有糧食吃,學生們都餓着肚子聽課,爺爺說當時有的同學都餓暈了。

  這樣子也不是辦法,爺爺便和一些同學去食堂的後院里撿拾菜梗,雖然廚師已經儘可能的把菜梗都用上了,但還是會有少許剩餘的,同學們就邊啃菜梗邊看書。

  爺爺在大學二年級,最喜歡也是最希望學校帶他們去野外撿野菜,這樣今天就可以有一頓飽飯吃了。

  餓肚子這種事兒,一般過去了就好了,就是大學里還經常停電。

  全國大發展需要用電,尤其是首都北京,因為用電緊張,所以大學期間經常停電,可是這些莘莘學子也不能再黑暗中學習,於是爺爺他們就跑到學校大門口外地街邊去看書,因為路邊有路燈。

  到了大學三年級時,爺爺他們到工廠里去實習。

  工廠的總工程師給同學們講了軍工產品的原理、製造過程級性質。到最後,也講了一件讓爺爺不能忘記的事情。

  由於意識形態的分歧,中國和原蘇聯有好關係破裂,蘇聯撤走了幫助中國技術研究的專家,雖然留下了一小部分不完整的圖紙,但還是研究不出產品,於是就像蘇聯購買圖紙技術資料,蘇聯欺負中國沒有技術,拿又厚又重的紙板做封皮,按重量賣給中國,就更加重了中國的經濟負擔。

  這件事在爺爺的心裡留下了深深地烙印,更堅定了爺爺的信念,一定要好好學習,研究出技術、質量高地產品,不在低聲下氣的買外國的東西!

  餓肚子、停電等,這時候不怎麼重要了,重要的是好好學習,有了技術才能徹底改變國家的面貌。

  爺爺大學畢業后,就一直在國防科研戰線上工作,如今工作快五十年了,由他擔任產品總設計師,帶領大家開展各類科研項目,均取得了豐碩的成果,所研究的產品達到了世界先進水平,並填補了國內空白,為工廠、國家做出了很大的貢獻。家裡有一個大抽屜裡面全是爺爺獲得的各種獎狀、獎章和證書,其中有國家級科技進步二等獎、國防科工委級和部級一等獎、二等獎等等,為了表彰爺爺為國家做得巨大貢獻,國務院授予爺爺有特殊貢獻專家的榮譽稱號。

  爺爺雖然七十多歲了,但仍然戰鬥在科研生產線上,還帶了好多徒弟,爺爺想,多將自己的寶貴經驗和技術傳授給下一代年輕人,讓他們再接再厲為國家的國防事業再創造更先進的產品。

  被稱為“老革命”的爺爺在傳授徒弟們知識的同時,也教導他們養成好品質,尤其是勤奮,這讓爺爺受益一生。

  爺爺所有的榮譽,都是由勤奮產生的,是勤奮改變了家裡的生活,更改變了爺爺的人生。

  爺爺這一生沒有碰到過多少大機遇,而爺爺所碰到的最大的機遇就是勤奮。現成的機遇很少,人的一生碰不到幾個,而勤奮,它能創造機遇,與其去等着不可能的希望降臨,為什麼不去用勤奮創造屬於自己的希望或機遇呢?

  機遇是個任性的孩子,他只想讓人們去找自己,卻嫌麻煩自己不想去找別人。

  而勤奮,它可以創造機遇,讓擁有它的人離機遇很近。但離的近並不代表擁有,還需要你自己去抓住它。

  假如你是花朵,勤奮就是蜂蝶,它能幫你授粉,卻不能幫你生長,假如你是船夫,勤奮就是海水,它能幫你載舟,卻不能幫你掌舵。

  勤奮雖然不能幫你一切,但有這樣的品質還是很好,我的爺爺就是個例子,勤奮,將會是你一生的財富!

  西安高新一中初二:姜源浩

您正在瀏覽: 我的爺爺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爺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