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論詩詞押韻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論詩詞押韻_16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詩、詞是兩種不同的文學體裁,分別成熟、興盛於唐、宋時期,我國素有唐詩、宋詞之稱。或許他們在文體以及起源、成熟的時期不同,但是它們都有一個共同點——都是詩人或詞人內心世界的載體,承載了詩人想要表達的感情。

  詩人多賞風花雪月、觀人生百態,看盡了身邊之人的生老病死,他們看透了一切,只是一些事情或者一些感情羈絆着他們,讓他們無法離開塵世,於是為了抒發自己內心的感情便將心寄托在了世間萬物之中或以他人之遭遇體現自己的一切,這些羈絆着他們的事情可能是一個對別人的承諾或者是一種感情等。但是無論羈絆着他們的是什麼,唯一的結果便是他們始終在混跡於塵世之中,又看潮起潮落、又觀日落星沉,承受着世界帶給他們的一切,包括憂愁、歡樂,可是對於詩人這一類多愁善感的人而言塵世帶給他們的是什麼呢?就像杜甫和辛棄疾一樣,他們是很好的呃詩人,但是他們被愛國之情牽絆,國家的一切帶動着他們的感情、牽動着他們的心跳。而正是這種感情帶給了他們歡樂,但跟多的是…憂愁。

  他們既然被感情牽絆着混跡在塵世,那麼他們也需要如正常人一樣生活、生存、養家糊口啊!那麼那些只知道吟詩作賦而無一點生存技藝傍身的人怎麼辦呢?特別是他們中那些高不成低不就的所謂“詩人”。高,他們不能處理國家政務;低,讓他們自給自足的耕種,他們又認為自己是讀書人,彎腰勞作“有辱斯文”。他們能做什麼呢?於是他們中的一些人在無奈之下開始嘩眾取寵、極盡華麗之詞僅僅只是為了討某些達官顯貴的歡心而溜須拍馬、誇張的歌頌別人的功德,當然了,像那樣歌功頌德的詩詞自古皆有,但是人家的歌功頌德卻是一點兒也不誇大或者縮減,而這些所謂的“宮廷詩”呢?不得不讓人感慨一句“人心不古”啊!

  漸漸地,除了這些人以外,有些人開始受那些紈絝子弟的器重,為他們寫詩作詞以用作“故作風雅”,但是那些不學無術的紈絝子弟能夠背誦那些詩詞嘛?很明顯,的確有些人不會,於是那些人便特地作一些朗朗上口的詩詞,這樣不就好背了嘛?我想這或許就是那些押韻的詩詞的誕生吧,誰知道呢?

  這些人在寫出了這種朗朗上口的詩詞之後恨不得讓所有的人都可以知道這些好記的詩詞是他寫的,以襯托出他“有才”,於是開始製作自己的詩歌集,這或許就是最早的自編詩歌集吧。但是這樣為了作詩而作詩使得詩詞本身存在的意義和作用漸漸的失去了,成為了那些人班門弄斧、故作風雅的工具。

  有些詩人在為了效仿那些作詩而作詩的“詩人”的過程中將自己那些原本蘊含有真正感悟、理解的詩詞改得“面目全非”(這或許就是所謂的“從眾心理”吧,看到別人怎麼做自己就跟着這樣做),這樣不得不說的確押韻了,但是他們卻是不知道所謂“差之毫厘謬以千里”這句話的含義,於是將一些詞語更改了,這樣看起來更容易被記住了,但是詩詞中原本蘊含的意境不也被多多少少的篡改了嘛?當然了,不可否認有些詩詞在創作之初便是那種押韻的詩詞,到那時這樣的詩詞又有多少呢?對於押韻我們不能夠強求啊。

  有了這些只求押韻、好記以及那些為了作詩而作詩的人以後,詩詞變得大眾化了,基本上每一個人都懂一些詩詞。有些人或許會說這是好事兒吧,但是他們有沒有想過詩詞大眾化後會產生的一些誤解?

  因為詩詞大眾化而產生的誤解讓後人開始發出“讀詩千篇,不會作詩也會吟詩”的感慨。但是我想請問發出這種感慨和贊同這種感慨的人一句:“詩詞在神州赤縣的文化上佔據了什麼樣的地位?”如果說我華夏上下五千年的文字博大精深,那麼作為文字中的精粹的詩詞呢?那是精華之中的精華啊!如果真的如此簡單,那麼是還有資格在我華夏文化中佔有重要地位嗎?如果真如此的話那麼詩詞和我們日常生活中交流的語言有何差別?那麼它也就不配在華夏文化中佔有重要的地位!如果真的那麼簡單,天下讀詩千篇的人何止千萬?但為何詩人不是在大街上一抓就是一大把?這樣說我想應該可以證明一些問題了吧?

  我們先且不說作詩吧,單說吟詩。很多人說作詩難那吟詩總簡單了吧?是啊,作詩當然簡單,誰都可以這樣說,畢竟“站着說話腰不疼”嘛。但是又有多少人知道吟詩不僅要會斷字斷句讀出詩詞應有的重音之外還要對詩詞本身的意境與感情有一定的理解和共鳴呢?

  既然很多人作詩作不出來、吟詩又吟不出什麼意味卻好葯趨之若鶩的看詩、背詩呢?他們歸根結底也不過就是為了“現”罷了。

  這些人故作風雅、賞花觀月也就罷了,但是其中更有甚者玷污了“詩”這一神聖的文體,打着“自古才子多風流”的旗號流連於煙花之地。不得不說古時候有些詩人的確是流連於煙花之地,可是我想古時候的人們與現在的人們的目的應該不盡相同吧?畢竟在古時候哪怕是那些煙花之地的風塵女子也是會一些技藝的,這些技藝或是舞蹈或是音律等,所以並不能排除古時候有些人在煙花之地並沒有抱有非分的目的的人吧?而現在的人流連於煙花之地的原因呢?不得不讓人感嘆一句“人心不古”啊!

  言歸正傳,事實上寫詩說難也不難,但也不能說容易。

  詩詞重在有所“感”,“感”即感悟,那是一種意境,並非現在很多人的跟風模仿之作。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古時候寫“月”以襯托“思鄉”之情的人不少,但是真正流傳千古的詩也就那幾首,為什麼呢?因為人家寫詩雖然意象和感情一樣,但是人家的詩詞中有自己的感悟啊,那是別人所沒有的。所以我想每一首詩詞的背後或許都有一個美麗但卻不為人所知的故事吧。

  當然了,並非只有佳作才是詩,我說了,詩重在一種感悟,那是不能強求的,當你有所感悟之後只要是一個會一點點表達技巧的人就可以寫出詩,這裡的詩是指原稿。原稿或許用字措辭不是那麼華麗,但是正所謂“話糙理不糙”,用字措辭雖然不華麗但卻是最接近詩人寫詩當時的心境的,那才是一首詩的精華!

  詩詞的原稿或許並不押韻,也沒有什麼平仄可言,但是那卻是詩人感悟的結晶,一般人只會用來當做自己閑暇、疲憊之時回憶的工具或者給自己的知己和他分享,當然也不排除有一些人會公開或者直接銷毀,因為他不想去回憶,讓自己徒增苦惱,僅僅當做平時的練習罷了。

  除了這種寓情的詩詞以外還有就是那種口口相傳的民間詩歌,這些詩歌大都記錄人民的生活、反映當時在統治者統治之下人民的生活狀況以及一些祭祀用的祭祀詩歌。其中的代表就是我國最早的詩歌總集——有“詩三百”之稱的《詩經》。

  我不知道世人是否想過為什麼古時候的詩歌不押韻而現代或近代詩歌押韻的原因,別說古時候的詩詞也是押韻的!因為在唐宋時期出現的什麼律詩、絕句都是押韻的,事實上在古詩的時間分類中同宋時期的詩應該算作近代古詩!

  我認為就詩詞的傳播而言押韻的詩詞的確使得詩詞更容易為大眾所接受,到那時就詩詞本身存在的意義和作用而言為了可以讓自己的詩詞被大眾知曉而將詩詞更改的“面目全非”的做法是絕對錯誤的!

  詩詞存在的意義是為了讓人們可以抒發自己內心的感受,讓更多的人可以對人生有所感悟,而並非嘩眾取寵!

  讓我們還原詩詞的作用:將詩詞與知己分享,讓知己變得更加知心,共同分享你的快樂、分擔你的憂愁。或許有些事情你會不好意思說出來,那麼為了讓知己知道你內心感受,就當詩詞是一種另類的語言,而不是一種嘩眾取寵的工具吧。

  詩詞,一種另類的語言、一種感悟的文字體現。

  四川省筠連中學高二:何浪

您正在瀏覽: 論詩詞押韻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論詩詞押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