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把握詩詞的意境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把握詩詞的意境_13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把握古詩詞中的意境指導教案 

一、

  導語 

古詩詞 是我國傳統文化 寶庫中的一顆耀眼的明珠,而意境則是古詩詞 的生命。 

二、

  正課 

1、

  什麼是意境呢? 

明確:意境也叫意象,是作品中通過形象描寫體現出來的境界和情調,是一種 主觀情思。表現在詩詞 中就是詩中的自然景物、生活畫面等。即景 中有意,意中有景。如馬致遠的《天凈沙·秋思》為我們創造 了一個怎樣的意境呢?《錢塘湖春行》又為我們創造 了一個什麼樣的意境呢?(這兩 上問題由學生自由回答)。 

2、

  如何把握詩詞 中的意境呢?一般可從下面三方面入手: 

⑴描繪詩詞 中展現出來的圖景圖畫。這個環節主要抓 住詩詞 中的主要景物和關鍵詞 (包括色彩詞 、季節詞 、形容詞 等 )用自己 的語言再現詩詞 中的畫面。描述時一定要忠實於原詩,語言力求簡練有詩意。展示材料1和材料2:(學生討論,自由發言) 

洞庭湖(劉禹錫)

  滁州西澗(韋應物) 

湖光秋月兩 相知

  獨憐幽草澗邊生, 

潭面無風鏡未磨

  上有黃鸝深樹鳴 

遙望 洞 庭 山水色

  春潮帶雨晚來急 

白銀盤裡一青螺。

  野渡無人舟自橫。 

解析1、這首詩抓 住“湖光、秋月、無風、白銀、青螺”這些意象為我們展示了一幅湖光山色、寧靜優美 的山 水畫。前兩 句用擬人手法寫了洞 庭 湖的美麗寧靜;后兩 句用比喻手法描繪了洞 庭 湖與君山相映成趣的優美境界。 

解析2、這是作者任滁州刺 史時所作。詩中描繪了一幅境幽深,有動有靜的山水畫。前兩 句清麗的色彩與動聽的鳥鳴交織成幽雅的景緻;后兩 句描繪出扁舟自橫的畫面。 

⑵概括詩中景物所營 造 的氛圍。這個環節要扣緊景物特點及情調,用一個詞 或一個四字短語來表達。如孤寂清冷 、恬靜優美、雄渾壯闊、蕭瑟凄涼、蒼涼 悲壯等 。如李清照 的《醉花陰》營 造 的是一個“孤寂清冷 ”的氛圍;陶淵明的《歸園田居》營 造 的是恬靜優美的境界。再看材料3《秋夕》營造 的是什麼氛圍?(學生互動,發言自由)。 

秋夕(杜牧) 

銀燭秋月冷 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 

天階夜色 涼如水,坐看牛郎織女星。 

解析3:營造 出失意宮女生活孤寂幽怨的氛圍 。一“冷 ”一“涼 ”暗示了秋寒。 

⑶分析詩詞 中所表現的思想感情。首先可了解作品的思想內容:送別、懷古、詠史、愛國憂民、思鄉思親、詠物抒懷、哲理言志等 等 。可讓學生各舉一例加以說明。 

其次,藉助註釋和標題 ,從中獲取有用的信息。表達 的詞可以有;愉悅、歡快、激動、哀傷、讚美、惜 別等 。答題 時,一定不可簡單答之,而要結合詩詞 的具體內容答出為什麼是這樣,即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展示材料4和材料5: 

春怨(金昌緒)

打起黃鶯兒,莫教枝上啼。

啼時驚妾夢,不得到遼西。 

  除夜(高適) 

旅館寒燈獨不眠,客心何事轉凄涼。 

故鄉今夜思千里,霜鬢明朝又一年。 

解析4:這首詩通過“打黃鶯兒”這一細節,表明了因為它的鳴叫驚擾了自己思念丈夫的美 夢,表達 了女子對丈夫的思念 之情。 

解析5:表達 了作者思念 故鄉親人的感情。 

三、

  小結;這節課我們主要學習了通過如何把握詩詞的意境來閱讀古詩詞,相信同學們一定有所收穫。 

四、

  課堂練習略。

您正在瀏覽: 把握詩詞的意境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把握詩詞的意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