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在詩詞里拜師學藝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在詩詞里拜師學藝_8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在詩詞里拜師學藝 標籤:拜師學藝作文 拜師作文 古詩詞作文 學藝作文

  生活中處處是課堂,處處是老師。只要愛動腦筋,我們每天都從老師那裡學習很多受益匪淺知識。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四字一駢,四句一體,用老馬那壯志未酬的心緒暗喻自己的處境。遠大的抱負,雄心未泯。讓人不禁聯想,啊!兩千年前的曹操,雖然已經步入晚年,卻仍然永不止步地追隨自己的目標。從這首詩中,我學會了學習古詩的欣賞要學會站在詩人的角度和立場,體會詩人的心境,感受詩人的感受,這樣學起來,品位詩詞,就如同在品味一種心情。

  “天河何處?遠遠的海霧模糊;怕會有鮫人在岸,對月流珠?”感嘆詩人無限的想象力,“天河”、“鮫人”、“對月流珠”一些意象讀後不禁讓人引起翩翩遐想。眼前當真是出現了一幅圖畫,鮫人對月流珠的幻真場景。簡簡單單寥寥數語,卻因達到了爐火純青的筆法,因而才能描繪出這畫中有詩詩中有畫的意境。從這兒,我學會了,寫詩,要營造繪畫美,才能帶給人色彩和意境上的享受。

  “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思念”一詞在古仁人詩句中見多不多,“憂愁”也不在話下。我倒認為,此舉既寫出了詞人那思念的痛苦,又寫出了濃濃的憂愁。尤其在於“消魂”、“人比黃花瘦”這幾句點睛之筆,將人的倦容和憂傷到極點時的那種悲哀描寫得淋漓盡致,讓人一品就有苦澀的味道。是啊,寫詩,最最重要的還是靠那細緻熟練的工筆啊。細膩的筆觸、詩話的言語、和真實的情感才能鑄就一篇香茗般耐人尋味的詩詞。

  總而言之,古典詩詞在歷史文學價值中是很高的。要想學會欣賞和寫作,一時兩時學到的只是皮毛而已。要想追求“老師們”那巧奪天工的筆法,估計還要等些年頭才能達到那功到渠成的地步。

  “師從詩中來”是我的至理名言之一。所謂詩,濃縮了多少文化的精華。不拜他為師,怎能學到文學中的精彩,領略文化的魅力呢?當然,有些片面。但我想,我從“老師”那學到了不少有價值的東西,今後,還要慢慢的斟酌和體會吧!

  合肥市第八中學高一:漚沫槿艷

您正在瀏覽: 在詩詞里拜師學藝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在詩詞里拜師學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