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中國的傳統文化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國的傳統文化_16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中國,一個具有五千年歷史的國家;一個具有傳統文化的國家;一個具有數億人的國家;

  中國歷史傳統文化,經過五千年的時間長河的積累沉澱,已經是非常之多了。中國的傳統文化;傳統民間藝術;傳統節日等,但是,我最喜歡的有兩樣,一是節日,二是道德。

  節日,這個詞語對我們華夏兒女來說非常熟悉,因為一年四季都有許多的節日、例如傳統節日有:春節、元宵節、重陽節等。春節是我最喜歡的節日,因為它是可以讓所有的親人團聚,也是擁有重要意義的節日。春節俗稱過年。每年過年,每家每戶都會吃團年飯,大街上都是人山人海,每個店鋪旁邊都掛滿了紅紅的燈籠,彩旗飄揚,所有的小朋友都穿上了漂亮的新衣服,大人們的臉上露出幸福的微笑,眼睛里包含着濃濃的關愛之意,這時,在廣場上每個人都會拿出許多的煙花、鞭炮來放。在晚上時,一起衝上深黑的天空,迸發出五顏六色的光彩,猶如彩虹般美麗。好看極了。

  到了晚上8點春節聯歡晚會開始了,人們坐在電視前觀看。

  春節剛過,迎來的就是中國的傳統節日元宵節,在每年的正月十五,這一天人們會、吃元宵,猜燈謎。還會到公園裡觀禮。重陽節,是農曆九月九日,對於這個中國的古老傳統佳節,還讓我想到了一首詩,一首對他鄉兄弟思念的感情詩。那是唐朝時期王維的詩:

  獨在異鄉為異客,

  每逢佳節倍思親。

  遙知兄弟登高處,

  遍插茱萸少一人。

  每當是重陽節時,就會想起王維那種思念他鄉親人、兄弟的情景,讓我也不禁地感傷起來。中國的傳統節日何其之多,每一個都有故事,述說了節日的來源。每個節日都是我們中華民族的瑰寶,它闡述了中華民族古人的智慧結晶。但是,現代又有多少人能夠完整的記住這些節日了。

  每個人都差不多都覺得中國的節日低俗、無趣,只知道盲目的追求外國的節日。例如聖誕節、愚人節、情人節等,但是在他們心中是不是有想過,自己是不是中國人,是否能忘本。或許在他們心中已經沒有心裡的那份堅持,對於中國五千年文化歷史的堅持,只知道一?的效仿別人,反而捨棄了對於自己的民族來說重要的東西—文化。當然,不是一定要抵制外國文化,只要我們能夠取其精華,棄其糟耙,為自己所用,這是可以的,能夠讓我們借鑒他人的長處,來彌補己身的不足,讓我們的傳統文化變得更加完美。

  道德是一個底線,提醒我們做人的道理。我們人類為什麼站在食物鏈頂端,就是我們心中有那份道德。

  學習爭先雖重要,文明禮貌也要好。

  學校規定都遵守,見到老師要禮貌。

  同學之間相友愛,友誼小手鎖的牢。

  愛護動物放心上,樹立新風我做到。

  這是一首文明禮貌歌。

  禮貌就是中國傳統文化之一。它的意義是:人與人之間和睦相處意念和行為,是言談舉止對別人的尊重與友好的體現。現代社會的各行各業之間都離不開禮貌這個詞語。它代表了一個人的涵養標準,品性等。一個好的禮貌態度,留下的感覺是不一樣的。在小時候,父母總是說見到人一定要叫。小時候的我天真爛漫,很聽父母的話,一見到認識的人就會叫個不停,什麼叔叔阿姨啊,姑父姑母啊。

  現在的我已經是一個高二的學生了,現在的我已經變得不愛叫人了。只有在父母的逼迫下才會開口叫人,一般的時候也就會見到熟人才叫一聲,這還是老媽一直在我耳邊嘮叨的緣故,這是禮貌問題。要做一個有禮貌的好孩子。在學校老師教導我們要守禮貌懂知識,見到老師要問好,遇到熟人也要打招呼,要做一個乖孩子。要時刻牢記自己是一名學生,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可是現在的我,總覺得自己是一個小大人了,嘴邊一直掛着叔叔、阿姨什麼的,會被我自己得朋友、同學笑話,會覺得自己仍然是一個長不大的小孩子。這也是現代社會上青少年的通病。中國現代社會科技飛速發展,各種商品日益更新。但是,很多東西已經在人們的心中失去。

  但是,有好就有壞,人也有好人,比如說:“感動中國十大人物”“兩彈一星鄧稼先”這些都是中國人的榜樣。為什麼他們都會被很多的人牢記,就是因為他們心中有對祖國的熱愛和心中的堅持。正是因為這份心他們能夠做出讓人敬佩的事,克服困難取得成功。

  從他們的身心上我學習到了一些十分可貴的東西—謙虛、待人友善,更是有着自己的道德底線。時刻要求自己做到心中的最好。中國的傳統文化有很多,但是禮貌是我們每個人必須具備的,它代表了我們中華民族的國民精神,代表了中國人的自豪!

  禮貌不用花錢,卻能贏得一切,禮貌能使有禮貌的人喜悅,也是那些受人禮貌相待的人喜悅!讓我們行動起來,做一個有禮貌的人,來繼續傳承中華的傳統美德。

 高二:劉邦奎

您正在瀏覽: 中國的傳統文化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國的傳統文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