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江湖變桑田古路 2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江湖變桑田古路_21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2100字  編輯:得得9

自幼愛看那豪氣萬丈、長劍擊鋏的武俠,偶爾有點紅袖添香的旖旎。春風卷過江南的柳岸,美人倚樓,水藍色的褶花裙擺揚起,是層層的中國情味。 

  而《水滸傳》就是臨江面湖誕生的一朵奇葩,用深沉的藍綴染花瓣,折出一片廣闊的天宇,那是華夏五千年來承襲的韻味,地地道道的中國情。 

  肝膽相照、冰炭摧折,幾度出生入死,那是中國遊俠的永恆情結。不禁回首看那浩瀚的世界史,有誰會在結義時那番鄭重宣言:“不求同年同月生,但求同年同日死!”? 

  “今遊俠,其行雖不軌於正義,但其言必信,其行必果,已諾必誠,不愛其軀,赴士之厄困,既已存亡生死矣,而不矜其能,羞伐其德……”太史公區區幾筆,就已為遊俠、為梁山伯的一百零八位好漢做了一個完美的詮釋。 

  然吾閱《水滸》卻非一個普通的路程,本是極愛刀劍陸離,買了《水滸傳》之後,細閱了幾章,便束之高閣了,只因其中人物的言語粗鄙放浪。我喜歡看豪放的文,卻愛聽女子着了清雅的江南水袖,一揚一轉后吐出鶯鶯燕語,是淺吟低斟的婉轉。 

  後來再看便是如此,半是強迫着自己,緊趕慢趕,雖有些急迫馬虎,好歹是看完了它,然後心中半時惆悵,半是感慨,只因那樣一個世界,那個江湖…… 

  我發現我是看不懂《水滸》了。不錯,裡面有江湖俠義、生死相托。當昏君無度、奸臣當道時,天罡地煞應世聚集在梁山伯,視為當世好漢,萬人敬仰。及時雨宋江、智多星吳用、行者武松、花和尚魯智深、小旋風柴進……光光聽這些名字,就讓人心潮澎湃。智取生辰綱、夜走礫瓦場、三打祝家莊、三敗高太尉,何等驚心動魄、蕩氣迴腸,令吾輩嚮往不已!然而我卻不懂了,那些個英雄好漢,為何都是逼上梁山,落草為寇?! 

  縱然其中不少如林沖、楊志此輩是被奸臣所害,不得已終,走上為寇之路,曾經胸中的志向被折,靠着江湖豪傑、英雄朋友的幫助,重新豪情萬丈,令人欣慰。但其他人呢? 

  很自覺地想起朱仝,這是個真正的好漢。他義釋過宋公明,又對雷橫極其仗義,在解送雷橫時偷偷放了他,是個頂天立地的漢子,自己卻被刺配滄州牢城。幸被知府賞識,留下了他在府內聽候使喚,知府之子小衙內很喜歡美髯公,時常與朱仝戲耍玩鬧,本是一派祥和之兆,可是—— 

  卻在那七月十五、中元佳節之日,朱仝與小衙內在地藏寺看放河燈,正巧與雷橫相遇。此時雷橫已上梁山,來勸朱仝入伙,被朱仝義正言辭地拒絕,卻被雷橫用小衙內威脅,再見到小衙內時,早被李逵劈成兩半,朱仝丟了小衙內,無奈被逼上梁山。 

  我不知他人看了這個片段有何感想,可我心裡確是實實實在在的疼。手指蒼天,不禁想問:這公平嗎?他宋江的命是人命,那小衙內便是能是殺就殺的草芥嗎?那不過是一個四歲還什麼都不懂的小娃娃,爹爹疼愛如珍寶,他會笑盈盈地抱着朱仝說:“我就要這鬍子抱!”卻一夕命喪,糊裡糊塗歸了真正的地藏廟。不要說知府本不是個欺民的惡官,便是奸臣之後,又如何?小衙內不過四歲,愛吃松子糖,喜歡穿翠綠的衣服,從未做過一件壞事。憑什麼他李逵就可以一刀斃命?眾人只見李逵莽直可愛,但怎麼可以忽略他也殺人如麻呢? 

  再說那花和尚魯智深,可謂是《水滸》里深得民心的一角色,若舉行一個PK賽,必能進前十名。他魯莽得可愛,率真不羈。可我卻對此有些微詞,這裡說出來也不怕討大家罵! 

  且說魯智深皈依佛門之後吧,他進了五台山,拜了主持,深得智真長老喜歡,可他卻是幾次行兇打人,小和尚們不喜歡他,在主持面前說他的不是。所以我們便記住小和尚的尖嘴猴腮、挑撥離間,以及魯智深的憨厚仗義。可是這事若發生在自己身上呢?倘若你在某家公司上班,這日總裁帶來一個新人,還讓他當了個某某部長,可這人正事從不做,一天到晚紙醉金迷、聲色犬馬,還拿着高額工資,四處破壞公司規矩。你心裡不會有根刺藏着掖着,對他狠狠的不滿;若沒有,我只能無話可說,贈你兩字:聖人。 

  我不是聖人,自有七情六慾,愛恨癲痴。就因為你魯智深是應了天罡地煞入世,便是蔑視清規戒律,大膽頂撞,這些都成人們心中的標新立異、莽直可愛。於是,我心中便開始磨着這根刺。 

  梁山好漢,無論是劫奪財寶、放走罪犯、血濺樓宅、火焚莊園、殺人越貨、攻城奪池、倒戈落草,都是正常的,是他們該做的。就是武松這種忠義的人在殺了蔣門神后,一併將他家老老小小、僕人侍女送去了西天,我到不曉得,這些人犯了什麼錯,不過是攤上了個無良的主子罷了。說到底,這些梁山好漢都有劣根,他們身為三教九流的流氓習性,讓我心恨不已。 

  恨之後是愛,他們的忠義無私、他們的仗義俠情,為兄弟,拋頭顱灑熱血,九死而不悔。我看在眼裡,感動在心裡。我忽然明白這是一本什麼樣的書了,他記載的其實是一個個最普通的百姓,豪邁的、忠義的、痴情的,也是自私的、殘暴的、護短的,是和我們一樣活生生有血有肉的人。 

  梁山泊是一壇中國人普通百姓的酒,雜着五顏六色,赤臂相搏、肝膽相照的中國情味,濃厚如二十年的女兒紅,我縱是不喜裡面的嗜殺無情,我也折服於那些好漢之間、遊俠之中永恆不變的情誼。 

  《水滸》便是一葉輕舟,江面煙霧纏繞,輕舟隱渺。讀《水滸》不需要理智,只消憑着一腔熱血,跟英雄一起,揮刀除惡。 

  江湖刀光劍影,可我終究是女孩子,只能坐在輕舟上,一邊沉迷,一邊感嘆:江湖數十載,當年英雄好漢、不在;衣冠成冢,埋了、桑田古路。

您正在瀏覽: 江湖變桑田古路2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江湖變桑田古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