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憶秦少游《鵲橋仙》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憶秦少游《鵲橋仙》_12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憶秦少游《鵲橋仙》 標籤:憶秦娥作文 憶秦作文

  牛郎大腹便便的坐在天庭的銀河岸邊,看着滿桌的美味佳肴,忍不住垂涎欲滴,不等織女梳妝打扮而來,就伸手扒一隻烤翅在那獨自享受。電視劇里的牛郎織女鵲橋相會,真是讓人哭笑不得,捧腹之後,一番思緒飄然,竟不由得想起了那首情深意重的詞。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記得很久以前就讀過這首《鵲橋仙》,一開始並不懂其中的情愛韻味,只覺得寫的很美,但後來,隨着年齡增長,對這首詞也另有所思。

  遙遙相望,天盡頭的那一抹雲彩,似乎懂得我對你的心意,使我無時無刻不想起銀河那邊苦苦相思的你,你飄逸的長發似星雲在飛舞,似乎訴說著對我的點點思念,就讓這夜間明亮的星辰帶走我對你深深地愛,但願能溫暖你滴淚成冰的心。

  載着星辰,我苦苦哀求的這一天終於到了,千里迢迢的,迫不及待的想見到你,跨過這銀河,聽見岸邊的你在歌唱,淚水打濕了衣襟化作飛去的落紅,遠遠的我便能嗅到這相思的味道。睜開眼,你已在身邊,握緊你的手,替你擦乾淚,你的笑如漣漪般蕩漾在我的心間,激起一層層波紋,注入愛的清泉。日夜思念,日夜企盼的你,今天我終於看到了,今日能與你相逢,比什麼都快樂,比什麼都重要,拉着你的手,走在銀河岸邊,聽每一顆星訴說我們之間無盡的愛。

  天邊的雲彩逐漸散去,你轉過身來,緊緊抱着我,怕我離去,你的手如一絲暖暖的清泉,流過我的心,將它緊緊裹住,使我不忍離開,怕沒有了這溫度,心又冷起來。美好的時光總是短暫如夢一般將要醒來,不忍心踏上這鵲橋與你分離,可這一切並不是你我可以決定的,兩個人的心裡如果真的永遠有對方又何必,天天要在一起呢?不管分離還是相聚,只要你心中有我,我心有你,就知足了,這也是一種幸福。

  每當讀到“柔情似水,佳期如夢”想起牛郎織女淚眼分離的場景,就不由潸然淚下,一心讚歎,秦少游,真是天才,竟能將最普通的牛郎織女的故事寫的如此自然流暢又意蘊深重,令人回味不已。

  牛郎織女的故事,在古代很多文人都愛以此神話來做文章,《古詩十九首》中有“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之句,曹丕的《燕歌行》,李商隱的《辛未七夕》等等,宋代的歐陽修,柳永,蘇軾等人也都曾吟詠這一題材,雖然遣造各句各有所異,但都圍繞“歡娛苦短”的傳統主題,格調哀婉,凄楚憐人。相比之下,少游的這首詞卻獨樹一幟,立意深遠。

  少游年少便才華橫溢,名盛一時,是“蘇門四學士”中蘇軾最喜愛的弟子,他的一首又一首作品皆為當時文人所嘆,讓人驚目,但他一生卻仕途坎坷,不得心意,兩次落榜最終只做無名小官,之後又遭遇貶謫流放,疾病纏身,極為不幸。

  這首《鵲橋仙》在當時紅極一時,是婉約詞中的佳作,“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我心中的少游依然在奔跑即使道路不平,即使風雨不斷,他依然在尋找,在尋找一個陽光明媚,景色如畫的地方,在那裡寫下自己喜愛的好詞。

  高二:上善弱水

您正在瀏覽: 憶秦少游《鵲橋仙》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憶秦少游《鵲橋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