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雲霄賦 1645字作文 ( 手機版 )

雲霄賦_1645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645字  編輯:小景

雲霄賦 

雲霄將軍山學校八年九班李介民 

余少生於雲陵,倍受世之厚愛,恐有愧於己,而無功於斯,故登高以攬勝景,作此賦以表吾心。 

  ——題記 

環城皆林也,其東南一峰,花木尤美,望之蔚然而深秀者,將軍山也。一水入林,潤其木,滋其土,涼其石,蔭其路。晨光熹微,但見雲海環山,白蛇飛林,壯觀之景實難言之。春日風過山頭,漸漸雲散天開,紅日始出,光彩四射,繽紛山路。繁景阻隔通山大道。遍觀四野,欣欣然,艷艷然;以為花之樂園,實乃人間至境。 

山野之人曰:“雲眇眇之昏蒙兮,日朧朧照四方。花榮榮其攔道兮,木蔥蔥以肅立。露瑩瑩之欲逝兮,風微微已過境。蝶紛紛之嬉戲兮,水潺潺之??。”而或綠意如煙,蒼蒼莽莽,濃淡交疊,空濛萬頃。此乃山之本色也。 

一水臨城,名之漳江。莫言天真自然,亦楚楚有致。余以為漳江乃雲陵母河之象徵也。雲遊於碧空,魚翔於綠水,彼此輝映,別有韻致。每逢端午佳節,百舸競發,水怒人喝,以此祭屈子之魂也。而夕陽西下,百千漁船盪於水面,漁歌互答,尤為融融泄泄。 

一林去城二十里,曰紅樹林。民贊之為“海底森林”。深林鋪海,鬱鬱蔥蔥,花色淡雅,嬌小而動人。或蕩舟賞林,幽閑野樂,各有千秋。鷗鷺常出沒其間,凌空展翅,白羽翩翩,時人嘆為仙賞園林也。漁者歌曰:“林茸茸之嫩鮮兮,鳥啾啾而鳴歡,雨霏霏之陰柔兮,魚嬉嬉以為樂。”以此足證。 

雲霄,天之嬌子也。顧名思義,雲者,高也;霄者,九天也;意為天之高也,兆雲陵之隆興者也。 

地利之優,雲霄之福也,“閩南金三角”之美譽,自不在話下,亦無須贅言。然人和之利,尤為雲陵之幸也。憶往昔陳政先祖,開我漳城寶地,助我縣榮光,創當前盛世,至今亦受其恩。農漁大興,工商共升。其子元光治事有方,盛景益佳。開漳聖祖、聖王實乃天之所賜也。 

城鎮物產饒多,海內外譽為花果之城,更兼魚米之鄉。名果雲集,枇杷居首;蘆柑、荔枝、香蕉怒盛枝頭;龍眼、柚子、菠蘿更盡其彩。花繁景麗,四季如春。海品良多,遠銷國外。世人皆矚目於此,更嘖嘖稱奇。 

雲陵之人喜登將軍山,舉目遠眺,四鄉五里,盡收眼底,五穀豐登,六畜興旺,黃髮垂髫無不樂陶陶也。山澗水道,水流潺潺;稻勢起伏,挨挨擠擠,一掃四野,金輝滿目。鄉民皆言神明佑我也。 

故民歌贊曰:“風瀟瀟兮浪起伏,水涓涓兮為之引路;汗淋淋兮揮鋤,苗勃勃兮狂生,果碩碩兮豐成,民同樂兮心同唱。” 

況工業高漲,日新月異;旅業興發,往來不絕;海陸交通,四通八達。 

而今雲霄城內,商賈雲集,繁華更勝從前。若夜幕降臨,或皓月當空,霓燈耀城,宛如長龍,熠熠生輝。車音混響,杯酒交聲,男女共訴衷腸。更值新春佳節,煙花滿天。士人接踵摩肩,呼聲震天,笑容溢於言表。民樂官樂,天地同樂,豈非貴之所兆也。又何事不賦之?何言不賦之? 

況今人才濟濟,一人獻錙銖之力,足以開我縣之新風貌。歷史洪荒,時不我待,余雖一介草民,然豈可敷衍塞責也! 

蘇子云:“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韌不拔之志。”余自忖:“今之建大業者,不惟有資豐源暢之利,則必有興高志壯之氣!” 

天時地利既已周兮,創先祖之遺願。邀明月而賦雲霄兮,偉業已兆先鋒! 

  指導老師:何平 

備註:雲霄,位於福建漳州東南,是開漳聖地、紅色革命根據地、天地會發祥地、革命家秋瑾的出生地;也是著名的中國枇杷之鄉。 

用文言文的形式來抒寫自己的家鄉,這種寫法首先給人耳目一新之感。文章寫了雲霄的山水以及農業、工業、商業等各方面的成就,字裡行間一種喜悅之情。作者也由此表達了熱愛和讚美家鄉的思想感情。 

語言表達準確、優美、嫻熟。作為一名八年級的學生,其文言文之功力,實在難得。

您正在瀏覽: 雲霄賦1645字作文
網友評論
雲霄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