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巴金那些話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巴金那些話_16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也許是偶然,也許是可刻意。我看了巴金的傳記,《巴金這個人》。這是一本由李致、李舒合編的,裡面有幾十篇文章,都是來自巴金的好友寫給他的。從這些作家的筆端中我對巴金有了更深層的認識,也從他們的文章中學到了些許巴金作文做人的優點。不論是大文學家還是普通讀者,對巴金先生的評價都會有那麼幾個詞彙。真誠、謙虛、認真、嚴於律己……以下是我從評論或紀念他的文章中摘錄的他的原話:

  1、“既然活着,要活得有意義。生命不是單單領取,生命在於不斷給予。”

  2、要寫出一部像樣的作品,我得吃很多苦,下很多功夫,這對我的創作沒妨礙。

  3、在我這一生,寫作與生活是混在一起的,體驗生活不僅是為了積累資料,也還是為了改變生活。

  4、寫文章就是對人講話,能把話講清楚,使人懂得就好。(也許這就是巴老對於一篇文章最基本的看法與評價標準吧)

  5、人各有志,我的願望絕非“歡度晚年”。只想把自己的全部感情、全部愛憎消耗乾淨,然後心安理得地離開人間。(有多少老人會像他一樣到老也依然充滿火熱情懷呢?)

  6、請讓我安靜,我不是社會名流,我不是等待“搶救”的材料,我只是一個作家,一個到死也不願放下筆的作家。

  7、我提倡講真話,並非自我吹噓我在傳播真理。正相反,我想說明過去我也講過假話欺騙讀者,欠下還不清的債。我講的只是我自己相信的,我要是發現錯誤,可以改正。我不堅持錯誤,騙人騙己。(講真話一直是巴金先生的行為準則,無論是在什麼時候什麼沒地點,他都堅持講出內心最真實的感受。即便他少言寡語,有點木訥,但他通過文字表露出來了,這激勵着我,甚至一代代的文學愛好者)

  8、作家就是要寫東西,不然還算什麼作家呢?

  9、我們作家是靠讀者養活的,要為讀者服務。

  10、只有把想說的話全說出來,只有把堆積在心上的污泥完全挖掉,只有把那十幾年走的道路看得清清楚楚,講的明明白白,我才會得到心的平靜。

  11、我的經驗總是寫自己熟悉的題材好。不熟悉的,寫起來既吃力,也寫不好。(這讓我懂得挖掘身邊最熟悉的事情,寫我們自己的生活)

  12、我雖然年過古稀,滿頭白髮,但是我還有青年高覺慧那樣的燃燒的心和永不衰竭的熱情,我要遵守自己的諾言,絕不放下手中的筆。(高覺慧是巴金筆下的一個人物,出現在《家》這部小說里,高覺慧是一個勇於向封建社會挑戰的人。其實也就是巴金先生自己的化身)

  13、我今年已經七十六歲了,八十歲以前的歲月我必須抓緊,不能讓它白白浪費。

  14、文藝評論主要是為了扶植繁榮創作,而不是堵塞,批評也是一種疏導。(從這一句簡短的話語中就可以了解到巴老的謙虛,無論是對誰的批評他都回虛心接受,不論是文學大豪或小資小輩他永遠也不會擺出一副文學泰斗或老者的架子)

  15、火不滅,心不死,永不擱筆。(這是巴老寫在《隨想錄》的一句話,聽起來多澎湃阿!)

  16、家如果自行消亡,我一定會十分高興,因為擺脫了封建,我們的祖國、我們的社會一定會有更大的進步,這正是我朝夕相盼的事。

  17、我把我的感情,我的憤怒都放進我的小說。小說里的感情都是真實的。(如《家》事實上描寫的就是他的家族,還有《憩園》也是寫他所熟悉的人和地)

  18、在醫院內漫長的日日夜夜裡,我受盡了回憶和噩夢的折磨,也不斷給陪伴我的親屬們增添了麻煩和擔心……我常講夢話,把夢境和現實混淆在一起,有一次我女婿聽見我在自言自語:“結束了,一個悲劇……”幾乎嚇壞了他。有時頭腦清醒,特別是在不眠的長夜裡,我反覆要自己回答一個問題:我的結局是不是就在這裡?我忍受不了肯定的回答。我欠下了那麼多債,絕不能那樣撒手而去!(正如他說,不能那麼快的走。因為它還有好多感情沒有表露出來,他還有好多話沒有說出來,他是愛祖國、愛人民的)《病中(一)》

  19、錢並不會給我增加什麼。使我能夠活得更好的還是理想。並且錢就跟冬天的雪一樣,積起來慢,化起來快。像這本小說里寫的那樣,高大房屋和漂亮花園的確常常更換主人。誰見過保持到百年、幾百年的小私人財產!保得住的倒是在某些人看來極渺茫、極空虛的東西——理想同信仰。(《憩園》)

  巴金所說的話有很多都是對我有很大作用的,都是可以鞭笞我不斷前進的,這裡摘錄了十九句是我目前所了解到的。我希望跟我的所有網友一起欣賞。

  韓山師範學院大一 余亮

您正在瀏覽: 巴金那些話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巴金那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