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不同意義的朋友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不同意義的朋友_10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真正的朋友,敢於超脫世俗,流露真情摯意。阮籍直率,向秀重義,嵇康狂放,卻是真朋友。

  時間:司馬昭時代。阮籍在向秀家中下棋。殘局未定,阮籍便對向秀說:“子期,我看你如此漫不經心,必定在思考你那《莊子注》。我們賭個勝負吧!誰輸誰請喝酒。”於是,兩人對陣良久。激戰間,阮籍的家奴氣急敗壞地闖了進來,顧不得禮數,對着阮籍上氣不接下氣地說:“先生,趕快回!老太太她……她斷氣了!”向秀一聽,把棋一推,說:“嗣宗,你快回去!趕快!備馬!”只見那如痴如醉的阮籍從緊閉的嘴唇中擠出兩個字:“慢着!”把向秀拉住大吼:“不走!下棋!”直到這局棋下完,阮籍狂笑:“贏了!拿酒來!”狂歌痛飲之後,突然眉頭緊鎖,“哇”地一聲大叫,大哭起來,大口大口的鮮血從鼻嘴中噴出。向秀見狀,馬上救起他,把他送回府上,替他料理家中一切送喪事務,盡心盡責,無人能及,此可見情義之重。早聞向秀重義重友,今日一見,名不虛傳。

  接着,只聽管家報:“臨海侯裴公到!嵇司馬喜公到!”朝中顯貴都來了,四五個人將虛弱痛苦之極的孝子阮籍抬了出來。於是二公畢恭畢敬,按規矩行弔唁之禮。等到孝子號哭時,兩人見他披頭散髮、不穿孝服,大呼“豈有此理”,憤然離去。難道因為無禮就沒有了朋友之義嗎?兩人重外表而輕內在,非真朋友也。

  夜幕降臨之時,嵇康來了,他左手拿一壇“燒春”,右腋下夾一五弦琴。他居然以如此超脫世俗的姿態旁若無人地走進了這哀禮悲慟之家。家人怒目而視,想閉門。嵇康無奈席地而歌:生命只不過是一個小事物的存在與消亡的過程,造化賦予我形體,用生命來勞苦我,用意志來使我安定,用死亡來讓我休息。阮籍聽此,從床上躍起,擁抱住嵇康,喜極而泣:“知我心者,君也!”真正的朋友,何需受禮法束縛。

  他倆同坐一席,沉痛地談到那此所謂的禮法之士,一遇君父之喪便呼天搶地、捶胸頓足,其實能有幾個是出自真情或是真朋友的應有之義呢?達,則酒肉池下,稱兄道弟;窮,則冷眼相看,其所謂真友乎?

  阮籍在睡夢中聽到琴聲,向秀站在床頭,被世俗不容的嵇康坐在門外撫琴不顧,一心只對傷心的阮籍抒哀悼之情,兩股淚泉順着阮籍的眼角流向耳根,滾落枕上,直淌到心田。

  胡謂狂放之士非真朋友哉!狂乃狂於外,而義於內,有真義而無虛表,乃真朋友也。嵇康之義乃天人感應,人世最真最切之朋友也。高歌:狂放之士乎?真義,真朋友也!

您正在瀏覽: 不同意義的朋友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不同意義的朋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