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人教版高中第五冊一單元作文:魯迅作品綜述(2)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教版高中第五冊一單元作文:魯迅作品綜述(2)_11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人教版高中第五冊一單元作文:魯迅作品綜述(2) 標籤:單元作文 初中第一天作文 影視作品作文 高中生作文

  魯迅從1907年在日本期間發表第一篇論文《人之歷史》開始,筆耕一生,留下大量着述。

  (1)三部小說集,兩部現實題材作品集《吶喊》、《彷徨》,一部歷史題材作品集《故事新編》。

  A.《吶喊》1923年出版,共14篇。第一篇:《狂人日記》作於1918年,也是現代文學史上第一篇用現代體式創作的白話小說。前三篇:《狂人日記》、《孔乙己》、《葯》,也是他在五四運動前創作的三篇小說。末一篇:《社戲》作於1922年。

  B.《彷徨》1926年出版,共11篇。第一篇:《祝福》作於1924年。末一篇:《離婚》作於1925年,也是魯迅最後一篇以現實生活為題材的小說。其中,作於1925年的《傷逝》是魯迅惟一的一篇以青年愛情生活為題材的小說。

  C.《故事新編》1936年出版,共8篇:《補天》、《奔月》、《鑄劍》、《非攻》、《理水》、《採薇》、《出關》、《起死》。其中,《補天》原名《不周山》。《鑄劍》原名《眉間尺》,作品中的人物“黑色人”名叫“晏之敖者”,而“晏之敖”正是魯迅的一個筆名。

  D.主要知識分子形象:狂人(《狂人日記》)、呂緯甫(《在酒樓上》)、魏連殳(《孤獨者》)、涓生、子君(《傷逝》)、陳士成(《白光》)、孔乙己(《孔乙己》)、四銘(《肥皂》)、高爾礎(《高老夫子》)等。

  E.主要農民形象:阿Q(《阿Q正傳》)、祥林嫂(《祝福》)、單四嫂子(《明天》)、愛姑(《離婚》)、七斤(《風波》)、閏土(《故鄉》)等。

  F.“看/被看”模式的主要作品:《示眾》、《葯》、《狂人日記》、《孔乙己》、《明天》、《頭髮的故事》、《阿Q正傳》、《祝福》、《長明燈》、《鑄劍》、《理水》、《採薇》等。

  魯迅作品介紹(續一)

  (2)三部散文集《野草》、《朝花夕拾》、《兩地書》。

  A.《野草》:散文詩集,共23篇。另有一組散文詩《自言自語》(共7篇)發表於1919年,開“獨語體”散文開河。

  B.《朝花夕拾》:回憶散文集,共10篇,1928年出版。1926年最初在《莽原》周刊上發表時題為《舊事重提》,創“閑話風”散文的傳統。

  C.《兩地書》書信集,1933年出版,與許廣平先生的通信。

  魯迅作品介紹(續二)

  (3)十六部雜文集《熱風》(1925)、《華蓋集》(1926)、《墳》(1927)、《華蓋集續編》(1927)、《而已集》(1928)、《三閑集》(1932)、《二心集》(1932)、《偽自由書》(1933)、《南腔北調集》(1934)、《准風月談》(1934)、《集外集》(1935)、《花邊文學》(1936)、《且介亭雜文》(1937)、《且介亭雜文二集》(1937)、《且介亭雜文末編》(1937)、《集外集拾遺》。

  這些雜文集的命名,有的具有連續性,如《華蓋集》與其“續編”,《且介亭雜文》與其“二集”和“末編”,《集外集》與其“拾遺”,還有的具有對稱性,如《華蓋集》與《而已集》,《三閑集》與《二心集》,《偽自由書》與《准風月談》。了解了其命名特點,可以便於熟悉和掌握。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高中第五冊一單元作文:魯迅作品綜述(2)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教版高中第五冊一單元作文:魯迅作品綜述(2)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