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人教版高中第五冊一單元作文:魯迅作品綜述(3) 2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教版高中第五冊一單元作文:魯迅作品綜述(3)_20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2000字  編輯:pp958

人教版高中第五冊一單元作文:魯迅作品綜述(3) 標籤:單元作文 初中第一天作文 影視作品作文 高中生作文

  在對魯迅作品的研究中,《吶喊》和《彷徨》仍然是被關注的熱點。這些小說曾被廣泛、深入地研究了幾十年,現在一般地解讀其藝術內涵也許並不困難,重要的在於有所發現。胡尹強的《破毀鐵屋子的希望——〈吶喊〉、〈彷徨〉新論》發現,《吶喊》、《彷徨》的二十來篇作品其實是有內在聯繫的系列小說,它們相互補充、相互闡釋,從不同側面表現了鐵屋子意象所隱喻的豐富底蘊——魯迅對20世紀初中國社會的宏觀把握和感悟。作者以鐵屋子意象統攝全書,全面而深刻地揭示了魯迅對現代中國人的存在命運與狀態的深刻的人道主義關懷。李靖國的《〈狂人日記〉重探》發現,狂人形象的反封建並不具備徹底性與不妥協性,但這絲毫不降低作品的思想價值。恰恰相反,魯迅的憂憤深廣,正是通過一個清醒深刻的思想者被封建宗法制度強行剝奪自由思想獨立人格而致“狂”,進而刻畫了傳統勢力和禮教連“迫害妄想”症患者病發時的種種表現都不容許存在。最後,封建宗法制度與傳統文化系統居然將“狂人”治“愈”,將反封建者馴服為其忠實的維護者與奴才,以此揭示封建主義“吃人”的兇殘、虛偽與“高明”,從而警示改革者必須直面慘淡的人生和淋漓的鮮血,具備堅強的心理素質。

  日本學者丸尾常喜的《“人”與“鬼”的糾葛——魯迅小說論析》發現,魯迅小說中有一個“鬼”的形象系列:傳統文化“鬼”、民間民俗“鬼”、國民性弊端“鬼”、自身意識到的“鬼”,在這些“鬼”的意象中,《吶喊》和《彷徨》顯示出獨特的文化批判價值。王冰的《魯迅作品中生命群像的存在主義哲學色彩》以存在主義哲學觀點,發現魯迅作品中有一個“佯狂”、“向死而生”的生命群像。曹書文的《論魯迅小說創作的家族意蘊》發現,魯迅也是中國現代家族小說的創始人,《吶喊》和《彷徨》對女性命運與精神悲劇的關注,對封建家庭叛逆知識分子形象的成功塑造,為我國現代家族小說不斷走向成熟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繆軍榮的《永遠的地獄——論祥林嫂之死》發現,祥林嫂之死的原因其一是舊禮教各條律之間的內在矛盾,是族權與夫權之間的相悖;其二是愚昧大眾“看客”的凶眼,通過“心理暗示”的作用使祥林嫂產生犯罪之感、自我心靈折磨以致跨入地獄之門。解志熙的《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新小說中的舊文化情緒片論》認為,《吶喊》誠然是一部悲憤控訴舊文化、舊禮教,熱情鼓吹新文化、新道德的“吶喊”之作,但某些篇章如《故鄉》、《社戲》等其實也自覺不自覺地流露出對舊文化和傳統生活方式的眷戀與反顧。江業國的《魯迅筆下阿Q之死的“儀式感”》認為,魯迅描述阿Q之死的“儀式感”,既是為了在藝術上終結這個“問題人物”,更是為了使“阿Q”徹底成為關於人的存在問題的哲學思辨的藝術符號。

  不少研究魯迅小說藝術形式的成果也頗具新意。嚴加炎的《復調小說:魯迅的突出貢獻》利用巴赫金的復調理論,發現魯迅小說是有着多種聲音的復調形式,正是這種形式賦予了作品以豐富、多義的美學意蘊。張直心的《神思會通:魯迅小說的現代主義審美取向》認為,魯迅小說創作的成功實踐印證了魯迅化的現實主義理論與西方現代主義藝術方法並非勢不兩立,恰恰相反,它蘊涵著集合諸種方法衝突作用力的開闊性。李春林的《魯迅與世界現代主義文學》也持同樣的觀點,他特別一反那種認為魯迅只是受西方現代主義影響的觀點,提出了“平行”說:“他並未完全拋棄傳統現實主義,而又融入了新的‘文學趨勢’——現代主義”。

  張箭飛的《魯迅小說的音樂式分析》認為,魯迅小說中的許多章節和段落都契合了變奏、復格段、迴旋曲、復調等音樂的旋律結構,具有獨特的音樂美。趙卓的《魯迅心理小說藝術綜論》認為,魯迅的小說大都屬於心理小說,它以豐富多彩的心理結構形態和圓熟深刻的心理表現技巧,率先打開了一個全新的審美視野,是帶動中國小說現代化轉型的先鋒創作。鄒賢堯的《魯迅小說的先鋒性》把魯迅小說放到今天的後現代文學的語境中,仍然發現了其形式的先鋒和前衛:“我們在先鋒作家作品中看到的‘敘事實驗’、‘語言狂歡’等等,在魯迅那裡就有。魯迅在現代文學奠基時期發出的聲音,抵達遙遠的今天,依然清晰而鮮活”。朱壽桐的《〈吶喊〉:敘事的變焦》認為,《吶喊》的敘事方式可分為“宏觀敘事”、“中觀敘事”和“微觀敘事”三種。

  對下層社會不幸者精神狀態的批判和鞭撻,基本上建立在魯迅改良社會、民族進步的宏觀視野上,屬於“宏觀敘事”,體現出的是作者對改造國民性的吶喊:“中觀敘事”則指作品將敘述的背景移到比較封閉的、日常的人生場景,將主人公移向一些准“不幸”者,即被拋離了上流社會軌道而直接墮入下流社會的讀書人,體現出的是作者對人性善的呼喚;而另外一些作品如《社戲》、《兔和貓》等,則主要是魯迅自我情感的微波細流的寄託與抒發,屬於“微觀敘事”。這三種敘事方式共同構成了《吶喊》的“表現的深切”。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高中第五冊一單元作文:魯迅作品綜述(3)2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教版高中第五冊一單元作文:魯迅作品綜述(3)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