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生卒年不詳的詩人們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生卒年不詳的詩人們_9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生卒年不詳的詩人們 

  曹智

  安徽省和縣二中高三(9)班 

  我翻着厚重的詩詞集,想將它們都映入我的腦海,而不是映入眼帘。 

  我希望能夠感受到更多的情感衝擊,而不想聽一群人永遠訴說他們的鬱郁不得志。 

  我突然很害怕看到李白,他給我們太多的熟悉,熟悉得讓我們感到陌生。於是我決定遠離熟悉的陌生,去尋找陌生的熟悉。 

  滑過那一頁,映入眼帘的不是黑白相映的七言絕句,而是夏日午後的芭蕉圖。有的伸開繁茂的葉子,忽閃着周圍的空氣,還有的緊緊地蜷縮着。詩人輕輕地走過,看到那不肯張開的小葉子,猜想它定是藏了什麼心事,於是吟出了末句“會被東風暗拆看”。詩人錢翊,生卒年不詳。這是很冰冷的簡介,但我卻讀出他欣賞芭蕉那一刻的心思。他是恬靜的,有情趣地猜想着那株芭蕉,至少,在那一瞬間,整個世界都屬於他,芭蕉透露了他的心思。 

  無法忘記那一個折梅寄思的典故,令人嚮往。也許我們都希望有人能給我們一個風乾的禮物,一個值得牽挂的理由。“折花逢驛使,寄與隴頭人。江南無所有,聊贈一枝春。”最後兩句是千古名句,這是一份有意義的禮物。可又是作者生卒年不詳,且作品僅存一首。一首能流傳千古,一首足矣。我們記得曾經有人在梅園折下一枝江南的梅,寄與遠方的友人,告訴他江南安恬靜好。縱使你生卒年不詳,但你拈花時的微笑我記着。花已代你表明心跡。 

  生卒年不詳的還有詩經、《古詩十九首》、樂府民歌,它們的作者不是一個人,而是一個群體,一個群體的詩歌作者需要署名嗎? 

  “採蓮南塘秋,蓮花過人頭。低頭弄蓮子,蓮子清如許”描寫的是江南採蓮的景象。可以想象採蓮女子思念的面龐一定與荷花相映紅。你瞧,那粉色的荷花不正在笑嗎? 

  我們沒有見過古時的月亮,但現在的月亮曾經照過古人夜行的路。一花一草都曾看到他對着花草微笑,對着月亮許願,對着流水訴說離別的愁苦。 

  無論是詩壇領袖,還是生卒年不詳的不出名詩人,我們都能從一花一草中找到你微笑的理由,或者憂愁的因子。 

  明月夜,短松岡,吹着一隻冰冷的簫,祭奠一些人走過的路,在有花有草見證的蓊鬱的晚上。 

  指導教師:王久水

您正在瀏覽: 生卒年不詳的詩人們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生卒年不詳的詩人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