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寧波之旅(4) 2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寧波之旅(4)_22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2200字  編輯:小景



  第二天(4月24日)早上8:00,我們又驅車前往奉化溪口。這位口才不錯的夏導遊理所當然地講起了與奉化溪口有關的話題。別的我不再累述,只是講講有關千層餅的故事。 

  奉化溪口的千層餅享有“天下第一餅”的美譽。原是當地生產的一種小餅,主要原料有麵粉、芋頭粉、白糖、精鹽、植物油、芝麻仁、苔菜等。做法是先把芋頭粉和麵粉和在一起,加上海藻,擀成薄片,再折起來用炭火烘烤製成,入口鬆脆香甜。說起這餅,夏導遊講到了富有創新精神的王毛龍,這個溪口農民很會動腦筋,他摸索着改進了餅的加工方法,用黃泥製成專用烤爐,還增加了甜咸好幾種味道,做出的千層餅口味獨特,後來成了溪口名特產。而稱其為“天下第一餅”卻另有原因。奉化溪口是蔣介石先生的家鄉,蔣氏掌權后很想念家鄉特產,曾派人把王家後人叫到身邊,專門為他烤制家鄉小餅,還不斷地請人品嘗,這種小餅因而名氣日隆,最後竟被譽為“天下第一餅”。這種餅製作時用油不多,尤其不用動物油,合乎現代人的營養觀念;餅做好之後不易壞,在常溫下可保質兩三個月。 

  夏導遊還故意賣官子,讓我們猜猜千層餅到底有多少層,還說誰猜對了就獎勵一袋千層餅。一千層是不可能的,大家猜了好多數字,有說9層的,有說17層,32層的,最後,一位姓黃的同事說是27層。我頓時恍然大悟,不是三九二十七,在古漢語中,三和九還可以虛指多,那麼千層用二十七這個數字是最合適不過的了。聽着夏導遊的介紹,真是口水直六三千尺。到溪口后,我一定買好多千層餅帶回家讓大家嘗嘗。

  (正在烘烤的千層餅) 

  剛來到溪口,我就被她的山水秀色牽住了視線,清澈見底的剡溪與兩岸帶有江浙風格的兩層小樓、溪南綠竹、嶺上蒼松的倒影相映,詩情畫意難以言表,還未游景區,人已醉了一半。

  溪口鎮入口處,有座灰色城樓,命名曰“武嶺門”。武嶺門是溪口鎮的門戶,用略帶粉紅色的塊石砌成,雉堞圍環,門樓飛檐,古色古香,氣派不凡。門樓武嶺匾額,面東為國民黨元老於右任手筆,面西是蔣介石自題。武嶺之名,一說是取意晉陶淵明《桃花源記》武陵,武嶺與武陵諧音;一說是其獨以武嶺名者,殆取義於武德。

  此門內便是蔣介石的故鄉。蔣氏故居是溪口主要的人文景觀,記錄了蔣中正及家人當年生活的足跡。我們這次由於時間倉促,這裡十來個景點只遊了文昌閣、小洋房、豐鎬房、玉泰鹽鋪四處,真是有點遺憾。 

  進武嶺門,左行便是金碧輝煌的文昌閣。文昌閣初建於清雍正九年(1731年),1925年9月,蔣介石改建,1939年12月毀於日寇轟炸,1987年新建。宮殿式的兩樓三底建築,塊石台壘,青磚砌牆,巍峨壯觀。 

  文昌閣西行,過慈水橋,便見小洋房,1937年,蔣經國自蘇聯留學歸國在此讀書。小洋房內立有一塊石碑,上書“以血洗血”,抗戰時期,日軍的飛機轟炸溪口,炸死了蔣介石的髮妻,蔣經國的生母毛氏,當時蔣經國回來奔喪,立此碑,以表替母報仇的決心。來到小洋房臨溪的平台上,向對岸望去,只見景觀非同一般,兩座較綿長的山丘中夾着一座短丘。夏導遊這叫二龍戲珠,在中間的短山丘上本來有一個蔣介石的頭像,在晴好的天氣里,望過去是熠熠閃光。 

  (小洋房對面景色)  

  出小洋房,沿溪口鎮街西行至中街,有一臨街華屋,便到了蔣介石故居豐鎬房。導遊還講述了蔣介石擴建豐鎬房時的一段奇聞軼事呢! 

  蔣介石就任民國大總統時回家擴建豐鎬房,當時,鄰居周家對蔣介石擴建房子讓他搬家讓地有意見,說了些牢騷話,什麼原來我們(指他和蔣)是穿開襠褲的朋友呀,現在人家是大總統了,讓我搬我能不搬嗎?蔣介石知道后,就沒有讓他搬家,因而,豐鎬房的院牆是不規整的,缺了個角。豐鎬房建築的樓梯是又窄又小,夏導遊講,這是蔣介石為了讓他媽媽上樓的時候能兩手同時扶助兩邊的欄杆,其實修建此樓時蔣介石的生母早已謝世了,這樣做不過是表達對生母的懷念而已。在鎬房中有一塊扁額,上寫 “寓理帥氣”,意思是人要用內在的道理來統帥人外在的氣質,這是一句古語,蔣介石用此來教育他的兒子蔣經國。 

  豐鎬房後門出來沿石級而下,竟然有幸遇見了兩位蔣介石。一位在右邊平地上,比較胖一點,一位站在左邊小石丘上,兩位蔣介石舉手投足之勢簡直和電影里看到的一模一樣,而我以為那個瘦瘦的更真一籌。一位遊客在與他合影之際我偷偷地把他的光輝形象拍了下來。

  

  (“蔣介石”)

  

  沿街西行,我們瞥見了好多千層餅店除王毛龍老店外,還有王老頭千層餅店、蔣盛泰老店、陳氏店等,它們在溪口鎮武嶺路上一字排開,大大小小不下幾十家,各家都有專用烤爐,都是現烤現賣,尤其是王毛龍老店,顧客擠擠挨挨,生意興隆得不得了。我們一行的千層餅幾乎都是在這家店買的。 

  西行至中街,臨街有粉白高后石庫門院落,為玉泰鹽鋪原址,是蔣介石祖父、父親開鹽鋪的地方。清光緒十三年(1887年),蔣介石出生在此屋樓內。 

  雖說是寧波兩日游,可整整一天是游在路上,儘管我見到的只是寧波的冰山一角,但寧波這個富有文化色彩的古老而現代化的城市已在我心中打下了深深的印記。

  (終)

您正在瀏覽: 寧波之旅(4)2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寧波之旅(4)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