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春耕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春耕_16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春回大地,萬物復蘇,都說一年最好的季節都在春天,但是今年的春天在新冠肺炎的肆掠下顯得不那麼溫暖。

  自疫情爆發以來,大家都惶惶不安,害怕出門、害怕與人接觸,也害怕時間被這場疫情拖着。自二月以來,我們都在打着這場無形的戰役,到現在我們終於看到了一點成果,從每天的千位、百位到現在的個位,說明- -切都在好轉。

  萬物皆為春開始,在新冠肺炎時期,農民伯伯已經滿懷着對疫情的勝利和對未來的期盼開始了春耕。我出生在一個四川南充的一一個農村家庭,自小看着爺爺奶奶種田下地,雖然已經看慣了,但我明白,今年的春耕比以往不一樣。因為今年的春耕不僅載着農民對農業的希望,更載着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我們都是經歷過肺炎時期的人,我們也就更加懂得如何讓每天都有意義。而農民每天的意義就在每天灑下和種下的希望”。“打溫床、搓湯圓、平秧田、撒谷種”正是春季肺炎時期農民伯伯覺得最有意義的一些事,他們也用忙碌的身影來顯示對春的尊重。

  三月陽春之際,村裡勞作的人們也已經開始了他們的春耕活動。因為之前封村的原因,導致穀物種子、肥料都沒能及時供應,但隨着疫情的好轉,封村解除,村裡的人們都自發的開着三路車去鎮上買種子、買肥料。等一切東西準備好后,他們紛紛摩拳擦掌準備大幹一場。

  這個春天最重要的就是撒谷種、點玉米,說著簡單,實則還是有有點難度的。

  早上八點左右我隔壁的村長已經拿着鋤頭,背着背簍,扛着一捆竹塊,手裡還提着一袋草木灰出門了,背後跟着的是他的媳婦和兩歲多的孫女。他們先去了離家最近的一塊土地,然後用鋤頭剷出一塊長方形的地,他說這是給玉米種鏟的‘溫床”,隨後就在“溫床”的旁邊將前幾天用肥料發酵好的泥土挖過來,以便於搓湯圓”。只見村長媳婦熟練的將草木灰撒了點在泥土上,然後迅速的用手揪起一小塊泥,並把它放在手裡揉搓,待它成為了一個湯圓的形狀就用手指沾點草木灰並在中間輕輕按一下, 沾草木灰是為了防止泥粘手,用手指按一下是為了把玉米种放下去,就這樣重複着無數次,直到眼前呈現出一排排的“湯圓,而村長媳婦負責搓湯圓”,村長就負責放玉米種,他們的孫女就坐在旁邊的草上靜靜的看着爺爺奶奶。等所有的玉米粒放下去了,然後再找些沙質的土,把他們撒在“湯圓”上,直到看不到一個“湯圓”為止,最後在找些竹筷撐在溫床”兩側,並蓋上保溫膜,那這塊地的玉米也就有着落!聽村長說他今年買了三斤玉米種,看樣子“搓湯圓”要搓好幾天了!

  在村長出門的同時,對門門的楊大叔拿着釘耙、木塊也出門了。他說今天要去“平秧田”,他找了一塊水不多不少的田,用泥巴堆起了-一個分界線,然後在分出的那小塊田裡,用釘耙一-點一點的挖起三個長方形的泥塊,長方形的泥塊就是“秧田”,將平好的秧田上面撒上肥料,然後再用木板一點一點將秧田上面的泥抹平,就這樣一左一右,一來一回,幾個時后也就到了中午,楊大叔洗好腳上的泥也準備回家了,而這幾塊秧田要等一兩天後才 可以“撒谷種”,楊叔也趁着這兩天去翻了翻種玉米的地。

  下午我爺爺拿着保溫膜和幾捆竹塊,還有用盆子裝好谷種準備去田了,到了田裡后,只見他用手抓起一小把谷種,然後順着手搖動的方向將谷種均勻的撒下去,撒谷種不能快也不能慢,快了,撒不均勻,來年秧苗長不好,慢了,浪費時間。就這樣,我爺爺來來回回的走,上上下下的撒,一個小時左右就撒好了。撒好后,他讓我去叫我奶奶來幫忙蓋保溫膜,因為秧田塊很長,是七八米的長方形,所以要在別人的幫忙下才能蓋好保溫膜。他先把事先拿來的竹塊在秧田兩側插好,然後讓我奶奶和他一起把保溫膜扯好鋪上去,再用泥一點一點將周圍壓住,然後就大功告成,我爺爺最後還說了一句:“今年的口糧都在這裡咯。”

  這幾天我一出門,出現在眼前的就是“撒谷種、點玉米”,因為田和土不是集中的,是交叉開的,所有走到哪都能看到每個村裡人忙碌的身影。

  雖然現在身處在疫情時期,但我們對於生活的熱情沒有減,農民對於農業的熱衷也沒有減。為了春耕,大家每天都早出晚歸,可他們的臉上帶着的不是農作后的疲倦,而是滿懷熱情的笑容。因為他們知道,在這特殊時期,他們更加要對未來充滿希望!

您正在瀏覽: 春耕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春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