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俺大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俺大_10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俺家鄉的祖祖輩輩都管父親喊“大(dà)”,俺也管父親喊“大”,這是對父親最親切的稱呼。俺大是牛是山是海……

  49歲,俺大已不再年輕。曾經挺拔的背已被艱辛的日子壓彎;曾經烏黑的頭髮,已被滄桑歲月染白;曾經英俊的臉龐,已被風霜雨雪衝出溝溝壑壑;唯獨對兒子,痴心不改。

  俺大坐在門檻上吸着價格最低的紙煙,不時猛烈地咳嗽幾聲。

  “下個月得用多少錢”俺大問我。

  “一百……二……”我囁嚅着。本想要150元,可我開不了口。俺大好像看出了我的心事,給了我200元。

  “家裡就這點錢了,還是你大上個集賣麥的錢。現在小麥才三毛(角)多錢一斤,咱土坷垃里刨食的人掙一個錢不容易,你在學校里可得省着點花。”俺媽一旁叮嚀我。

  “看你咋說這些呢?孩子都這麼大了,啥事不懂呀?”俺大高聲責怪俺媽。

  “在學校里可得吃飽,該花的錢就得花。要安安心心學習,別操家裡心。供你上學的錢我還是能掙來的。”俺大話里充滿着關愛和自信。

  整地,育苗,掰杈,壓蔓……汗水澆綠了瓜皮,心血潤紅瓜瓤。俺大辛辛苦苦侍弄了幾個月的三畝西瓜終於可以收穫了。

  由於雨水太多,瓜結得少,也小。更讓人傷心的是瓜販子把瓜價一壓再壓--一斤才給八九分錢。俺大決定自己上街賣瓜。

  裝了滿滿一車瓜,俺大在前拉着。腰彎得似弓,車繩深深勒進肩膀里。我在後面幫着推。毒毒的日光刺一般扎在身上,來到一個陂坡前,俺大的腰更弓了,車繩綳得更緊了。就要爬上坡頂,突然,車繩斷了,車了滑了下來,西瓜摔亂一地。他的臉一下子漲得黑紫,像個做錯事的孩子,不知所措地望着我,目光中充滿了自責、無奈、沮喪。我的心猛地一顫。我忙扭過頭,淚水和汗水一起流到了唇邊,很咸,很咸……

  正月初四,俺大背着行李走上了去南方打工的路。我默默跟在後邊,送他到渡口。

  “大,你啥時回來?”

  “等你今年考上大學時。”俺大仍然頭也不回地走着。天上飄着雪花。望着俺大蒼老、單薄的背影,我一陣愧疚。沒有文化也不會什麼手藝,到了南方他能幹什麼呢?只是為了……淚水模糊了我的視線。淚光中彷彿看見他背着髒兮兮的袋子,佝僂着背,在臭氣衝天的垃圾場上尋覓着一個易拉罐殼或一片破鐵皮……

  河冰化了,河柳綠了,我又一次站在渡口,俺大蒼老、單薄的背影又在我眼前晃動。

  “大,我一定要考上大學!”我向著南方高聲呼喊。

  “……我一定要考上大學!”片刻,對面山一樣陡峭的河岸送來相同的聲音。

  大,這聲音你能聽到嗎?

您正在瀏覽: 俺大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俺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