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我的伯父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伯父_11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我的伯父是個地地道道的農民,沒什麼文化,所以種了一輩子的田,過了簡簡單單卻也艱辛的一生。

  在我印象中,他是個迷信、吝嗇、粗魯的人——他去世之前,我一直都是這麼認為的。他總愛把一隻腳踩在凳子上,倒點小酒,邊喝酒邊吹牛,呼哧呼哧地吃着東西。聲音大得刺耳,又或者總是把吃剩下的打包帶回家繼續吃。隔了夜的剩菜總是捨不得倒,熱一熱繼續吃。

  我不喜歡他,十分不喜歡他。我不喜歡他總是在我面前抽煙,熏得我只想流淚。我不喜歡他一隻腳踩在凳子上。我不喜歡他在吃飯的時候高談闊論,說得唾沫橫飛。我不喜歡他在吃飯之後,拿着筷子當牙籤剔牙。這一切一切,讓我不喜歡他。

  直到有一天,媽媽很沉重地和我說:“你伯伯得了腸癌,是晚期了。”我詫異,我不相信,我不相信那個膚色黝黑,微微駝背,說話中氣十足的男人得了這麼重的病。雖然我不喜歡他,但我還是為他祈禱,希望他早日康復,只因為他是我父親的親兄長,我的親伯父。

  等我去看望他時,他已經做完了手術。他躺在醫院的病床上,蒼白的臉色,緊閉着眼睛,手裡緊緊握着醫院的賬單。醫藥費幾乎花去了他所有的積蓄,親戚朋友的援手也用盡。他的女兒們正打算為了他賣房給他治病,可是他卻拒絕治病,吵着要出院。出院后他花了大量的時間在廟裡,誦經拜佛保平安。

  當然,這不科學的行當終究不會讓他的病轉好,他的癌細胞還是擴散到全身了。他看到醫生憐憫的眼神就知道命不久矣。他被下了“判決書”以後,反而不去廟裡了,每天躺在家門口的藤椅上,看着日出日落,看着來來往往的人。偶爾看到我經過就拉住我絮絮叨叨的念着,他問我答,聊學習、聊夢想。沒以前那種令人厭煩的嘈雜,眼神中也充滿了靜謐。他和我講訴着他年輕時的故事,講訴着我爸爸如何脫貧,而他自己為什麼沒接受爸爸的邀請而堅持當個農民。他說:“你爸爸當年邀我合夥下海經商,可是我堅持當個農民。不是我害怕風險,只是我覺得,人現在是越來越多,農民卻越來越少,可農民總得有人去做啊,田總得有人去種啊,不然大家吃什麼?伯伯沒什麼文化,不能幹什麼大事,但是我還是想為社會盡一份力,儘管我的力只有一點點,微不足道。”他的這席話給我很深的印象,深深地觸動了我。

  我記得我曾經問過我的伯父,他為什麼不賣房治病或者去募捐。他躺在藤椅上,一晃一晃,閉着眼睛,輕輕地說:“募捐?別的人比我更需要社會的幫助。至於賣房嘛,伯父沒什麼錢了,本來積攢了一輩子想給女兒當嫁妝的錢現在也都被我花完了,我不能給女兒別的了,最起碼這套房子得給她們留着,以後她們也有個去處。”他站起來,不說了,陪我去走走,我很久沒去地里看看了,伯父現在干不動了,去看看也好。

  我陪着他站在田埂上,天空下着毛毛細雨,我勸伯父回家,而他卻說:“等等吧等等吧,我還不想離開。”

  可是,不久,伯父還是離開了,留着我一個人站在田埂上。

您正在瀏覽: 我的伯父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伯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