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自由,源於祖國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自由,源於祖國_9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什麼叫自由?當學生們走出校門的那一刻便有自由;當牢犯放出監獄的那一刻便是他們的自由;當雨後蚯蚓鑽出泥土透氣;當勞碌的人從工作中抽身而出時,他們便有了自由……然而,在我心中,國家自由即是我們的自由。

  自由是一種狀態,亦是一種心境。

  自由就像給自己插上一雙翅膀,在瀲灧的水方上翱翔,看遍山川水色,蔥蘢的綠色撩人眼帘,大口大口呼吸着戶外新鮮的氣息。假若沒有翅膀,也許現在的我正埋頭於書前,搖頭晃腦的念的課文,無精打采,昏昏欲睡。也許這種自由並不能支撐多久,但是卻可以靜心養神。這是我想要的狀態。

  對於我,談狀態恰恰剛好;若談心境,還未達到吧。

  自由也許就是不受任何的束縛,讓心情放鬆,享受身邊美好事物的一種存在狀態。在現代,大部分的自由只是因疲倦想放下身邊的包袱的行動,但由於種種原因,不得不放棄這種自由想法,不然那是不負責任的行為。相反,在古代社會,這種自由被絕大部分愛國志士所佔,而那不叫私心,也不是逃避,是在當時動亂不安的封建統治下尋求一份寧靜、安逸。這樣的閑士也是為我所敬仰的。

  陶淵明的“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是千百年以來膾炙人口的名句。因為有了“心遠地自偏”的精神境界,才會有悠閑地在籬下採菊,抬頭見山的情境,是那樣地怡然自得,那樣地超凡脫俗!詩人陶淵明一生淡泊名利,不汲汲於功名利祿,選擇辭官,閑居於大自然中,遠離喧囂和塵世,沒有被官場的黑暗所污濁,的確有着曠達的胸襟。

  當然,並不是說,只有生存於大自然才叫自由。其實,有的自由便是做自己喜歡的事。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這是出自范仲淹的《岳陽樓記》,意思是在天下人憂愁之前先憂愁,在天下人快樂之後才快樂。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吃苦在前,享樂在後。足以體現范仲淹的愛國愛民,心繫百姓。同時這兩句話閃耀着理想的光輝,跳動着民族的脈搏,孕育着共產主義道德品質的幼芽。

  歷史上這樣的人太多了。茅盾先生身體力行了“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他對待“憂”與“樂”的態度,孰“先”孰“后”異常鮮明。孫中山、李大釗、毛澤東……他們的英名都將永遠刻在中華民族的史冊上,流芳千古,為後人稱頌。

  而我們,作為祖國的花朵,更應該向他們學習,努力拚搏,為實現中華名族的偉大復興而奮鬥,取得國家的自由。國家自由則少年自由。

  高一:王雪梅

您正在瀏覽: 自由,源於祖國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自由,源於祖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