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背得動這沉重的自由嗎?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背得動這沉重的自由嗎?_12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背得動這沉重的自由嗎? 標籤:沉重作文 我的自由作文 藍色的自由作文 自由作文

  “給你一片天空,你去闖!除非摔得粉身碎骨,否則永遠別叫苦!”

  一

  那年,他們都只有十六歲。

  小言說,他要走了,離開這所學校,離開那個讓他厭惡的家。他想要自由,一個人的自由

  楊揚推了推搭在鼻樑上的厚瓶底勸道:“好不容易被重點高中錄取,你要放棄嗎?前功盡棄不是你的個性---”楊揚還想說些什麼的。只是,他知道小言的倔強,沒人能動搖他出走的決心。

  楊揚和小言從小一起長大,親如兄弟。他們的父母給他們兩個同樣苛刻的要求,可是卻磨鍊出兩種迥然不同的性格。楊揚平易沉穩,小言倔強浮躁。楊揚輕而易舉地拿下了中考,而小言卻在父母的嚴厲監督及教訓下“挺過”了承載中考的那段日子。他們都是堅強的孩子。楊揚收起他欲飛不能的翅膀嘴裡念叨着:FIY!但是,小言說他要真正的飛翔,真正的自由!於是,他毅然決定朝着太陽升起的地方飛去,去尋找海一樣廣袤的自由。

  二

  陽台的邊緣,城市正在退潮,打着愜意的盹。小言拎着自已僅有的中型行李包,微愣在父親的喊聲中。當時,他僅跨出門口的台階一步,父親的聲音就像潮汐一樣湧入他的耳膜。父親說:“我給你一片天空,你去闖!除非摔得粉身碎骨,否則永遠別叫苦!你要的自由我們給不起—”他聽得出,其中有母親的哭聲夾雜着,他甚至有種渺漫的悔意。可是瞬間便被以前遭受的束縛管教回憶衝散了去。他輕聲說:“我要去尋找自由,尋找自我。我再也不要被你們所左右!我不是一個傀儡!”可是那聲音毫無底氣,輕得像一陣風,很快的飄走了……

  三

  有時候,抬起筆準備驗算一個個公式的楊揚會想起很遠的遠方的小言。那遠得不能再遠的地方,小言去了,卻杳無音信。小言已經兩年沒有消息了,言一家想盡任何辦法都找不到他。楊揚想:他真的隨他的自由去了,他或許是幸運的,至少不用被題山題海逼得做夢都會說“定義域的無窮大”。

  楊揚的瓶底更厚了,可他終於熬到了頭,他因校考成績優異以及全國競賽名列前茅被某名牌大學錄取。

  四

  歲月在時光的飄蕩中延續。

  某一個偶爾的相遇,那是始終連接在一起的兄弟之情。陽光依然播撒着如此自由的光芒,楊揚在某個城市的角落見到了久別五年的小言,那是一個不算繁華但有足夠新鮮空氣夠他們呼吸的城市。他在幫人家搬傢具,背影沉重得少了當年的許多桀驁。只是眼神依然堅定,似乎總很開心於如今的自由。他的身後忽隱忽現的有一張笑臉散發出可以和太陽媲美的輝煌,呵呵……那張臉在笑。

  楊揚早已溢滿晶瑩淚光的眼眶似乎要決堤了!他走過去拍了拍小言的肩膀輕輕說:“兄弟,背得動這沉重的自由嗎?--”

  小言緩緩抬起頭,兩兄弟相擁,淚水終於漫過眼瞼……

  後記:

  沒有誰可以評價他們誰對誰錯,也沒有誰能評論造成他們這樣的原因是對是錯。只是楊揚要的自由太小,小言要的自由太大,家庭和學校能給的並不能完全適應。

  也許,他們會一起悼念那些青灰蒼涼的年華……

  陝西省寶雞市扶風縣新區高中高二:杜培琪

您正在瀏覽: 背得動這沉重的自由嗎?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背得動這沉重的自由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