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瀾滄江晚唱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瀾滄江晚唱_10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瀾滄江晚唱 

  尹華同 

  當我拂落一路的疲憊,踏着斜陽,漫步於景洪新大橋,偎依在欄杆邊時,這陌生的地方競讓我產生了久違的感動。感動於眼前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的壯闊,感動的是異地他鄉的我,競能站在這縱貫中國與東南亞五國的瀾滄江—湄公河上,此河自西北向東南,經過中國-緬甸-老撾-泰國-柬埔寨-越南,被稱為“東方多瑙河”,它像一條蜿蜒紐帶,把沿岸2.5億人民緊緊的聯繫在一起。 

  夕陽斜照,我站在橋上放眼望去,周圍是綠的海洋,綠蔭滴翠,芳草茵茵。原始森林,橡膠林,果木林,茶山,他們構成了一幅幅綠海的畫面。在綠海的中央座落着一座美麗的沒有工業喧囂的景洪城,一座座高樓拔地而起,美崙美奐,似一顆光亮的寶石鑲嵌在熱帶雨林的綠海中。 

  看吧,一條秀美的“東方多瑙河”——瀾滄江,蜿蜒而下,她宛如一位婀娜多姿的傣家少女,舞動着柔軟的腰肢。橋下的河水溫馴地流淌着,奔湧向前流動了無數年,哺育了河兩岸的人民,也見證了城市的升沉榮辱。現在,GMS已拉開了序幕,新的機遇將垂青於這條河流,也將垂青江兩岸的人民。 

  再看吧!“鋼鐵巨龍”橫空飛架,新大橋之下,百舸爭流;新大橋之中,車流滾滾;新大橋之上,銀燕穿梭。啊!西雙版納,神奇的西雙版納!我們知道你是北回歸線上唯一的一塊綠洲,我們也知道,解放前的西雙版納是邊遠落後閉塞瘴癘橫行的“蠻荒之地”,而經幾代勞動人民的努力,西雙版納已變成了美麗、富饒、神奇和綠色的代名詞,你猶如一顆璀璨的明珠,鑲嵌在祖國的西南邊陲。 

  天,即將黑了,江上的航船前行着,我想李清照的舴舟是“載不動許多愁的”,而這些航船滿載的是我們勞動人民的勞動成果。船前進時,發起一條巨大的“人”字,向兩邊蕩漾開起,像一浪浪的波紋,像在訴說著它們所經歷的風風雨雨,坎坎坷坷,又像船員們微笑時的皺紋。也許他們年老時,會不會說他們臉上的條條溝壑,是他們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在江上勞作時留下的笑的記憶呢? 

  他們是平凡的,也是偉大的。勤勞勇敢一直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正是中國有無數像它們一樣勤勞的勞動人民,版納的發展才會日新月異,我們的社會才會不斷進步,我們的祖國才會蓬勃發展,我該向這些晚歸的船員們,向和他們一樣的勤勞的人民行天底下最真誠、最崇敬的注目禮。 

  驀的,發現天已經像一個巨大的黑蓋子罩在大地上,卞之琳在《斷章》中寫道:你站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橋上看你/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你裝飾了別人的夢。倚在橋上看風景的我也該回去了,如果今晚我能裝飾忙碌了一天的人們的夢,化作春風拂去他們勞作的疲憊,那麼,那將是我對他們的一種敬意和我的一種幸福。 

  2009、9、18

您正在瀏覽: 瀾滄江晚唱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瀾滄江晚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