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端午節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端午節_1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得得9

  又一個端午節到了。

  清晨,熱鬧的街市熙熙攘攘,人來人往。街邊熱氣騰騰的鍋里飄出粽葉的清香,鄉下的老農們擔著一擔擔濕漉漉的艾葉走街串巷帶着古樸的音腔吆喝着端午的清晨。

  艾葉上顆顆露珠滾動着艾香,長長的艾香在都市的清晨縮短了都市人的夢,拉長了屈原的詩句,拉長了端午節濃郁的民間氣氛,也拉長了我們民族幾千年延續下來的民俗走廊。

  於是,滿街里充溢了艾葉獨特的香味。這是屈原的香味,這是端午的香味,這是我記憶的故鄉山裡的香味。這香味曾經帶給了我一個又一個好奇的童年,也帶來了一個又一個充滿幻想的少年。如今,雖然我年過不惑,這香味又依然一路伴我走來,深深地深深地,回蕩在我的心間;長長地長長地,回蕩在我的記憶之中。

  時間過得很快,四十年的人生彈子一揮間。儘管如此,但我還依稀記得小時候過端午的情節。似在眼前的艾香中,又似在昨日嘉陵江畔的龍船舵手的吆喝聲中。

  於是,我努力地向空中拋出一枚硬幣,記憶的光環便隨着那翻覆的銀光閃閃開始翻轉,翻轉成端午節中我苦澀而有趣的童年,翻轉成幾個世紀也揮之不去的故鄉的端午情節。

  其實,小時候我並不知道端午節是為了紀念偉大的愛國詩人屈原的。儘管依稀的記得母親曾給我們講過屈原投汨羅江的故事。但那時,在我幼小的年齡里端午節除了艾蒿的香味外,只有粽子的香味最好。或者說在童年的記憶里是艾葉的香味才讓我有了粽子的香味,是艾葉的香味才喚醒了我對粽子的嗅覺和味覺感。

  貧窮的童年,帶給我印象最深的除了玩以外,莫過於對有好吃的東西最深情地記憶了。所以,我對於端午節的印象除了艾香外就是對粽子香味的印象了。就象我的童年對過年的印象除了爆竹硝煙的味兒外,只有家鄉香噴噴的臘肉的味兒了,其他的卻什麽也沒有。

  在那個特定年代的孩子,大都是餓着肚子在百無聊賴的玩耍中度過童年的。自然,能吃上一頓飽飯是最高興不過的事了。

  於是,我童年的端午節也是在盼望與守候中來臨的。只不過大人們對端午節的態度是在虔誠中迎來端午的;而象我一樣的孩子們呢,卻是盼望端午早早的到來,我們也好好的吃上幾個香噴噴的粽子了。

  說實話,那時每一年除了盼望春節早早的到來外,我始終是盼望着過端午節和中秋節了。

  因為在我們家裡,平時初茶淡飯都有些不濟,更談不上吃山珍海味了。於是,父親母親平時積攢一些東西,在時逢佳節時他們才紛紛把這些平時捨不得吃的東西(但今天看上去卻是再普通不過的食品了!)拿出來招待客人或者讓我們幾個小孩子解饞。這,可能是一件讓今天能吃好穿好的小孩子們感到非常費解的事情了。

  然而,這確實是我童年的一部分真實寫照。

  過節,是孩子們快樂的日子。過節,卻是大人們最操勞和忙碌的日子。

  在端午節還沒有到來之前,父親和母親便忙開了。母親把珍藏的糯米從大瓷缸里倒騰出來,用米盅一盅一盅的計量,然後把盛出來的糯米倒入水中浸泡。父親呢,父親卻到煤礦附近的農家毛竹林里去採摘新鮮的竹葉拿回家來洗凈以備包粽子用、、、。

  端午節那天一早,父親便把我從睡夢中拉起來。於是,我背上背簍跟在父親背後朝我家屋后的那一片山坡走去。

  那時候,在我家鄉過端午節,家家戶戶都有在端午節的清晨去山坡摘割艾蒿的習慣。聽大人們講,端午節這天,大地上生長的百草都是葯,以艾蒿最佳。特別是天剛亮的時候,有夜露滋養過的艾蒿是最好不過的了。

  然而,我當時不懂得這些,就是現在也是似懂非懂。至今還疑惑,為什麽每一年只有農曆五月初五的這幾天的艾蒿是葯呢?雖然費解,但我不得不承認端午節的艾蒿還真是好葯啊!

  因為天剛亮的時候,采艾蒿的人並不多。我跟隨在父親的側面,父親一邊采艾蒿,一邊教我認識艾蒿。

  艾蒿高大約有三四十公分吧,細細的杆子上支撐着片片艾葉,艾葉不大,無柳葉的纖弱,卻有柳葉的線條,無梧桐葉肥碩,卻有梧桐的葉脈,形狀獨特,傲然遍野。在五月初露花綻放,氣象萬千的季節里,艾蒿是屈原的心,艾蒿是屈原的魂。

  晨風吹拂,一片片艾蒿象集體做着晨操,微微的彎腰,輕輕的點頭,晶瑩的夜露在葉面滾動。我多想用小手掌去接幾顆露啊!然而,我的小手卻情不自禁的使勁地將艾蒿連根拔除。一股股艾葉香迎面撲來,留在了我的小手上,浸在了我的幼小的心中。於是,端午節的清風把我童年的記憶存儲着滿滿的,滿滿的艾葉香了。

您正在瀏覽: 端午節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端午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