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端午節的由來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端午節的由來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端午節的由來 

  飾香包、包粽子、插艾草………5月28日這一天,端午節到了。 

  在我們家,最熱鬧的要數包粽子了,大家一起圍坐在一起,拿着綠油油的棕葉,包着各種各樣的粽子。邊包粽子,我問起爺爺今天為什麼叫“端午節”。爺爺解釋說:“端午節由來已久,它還有許多別稱,比如夏節、浴蘭節、女兒節,天中節、地臘、詩人節。粽子又叫“角黍”、“筒粽”。 現在,我們過端午節免不了要吃幾隻粽子。以前,它不是用來吃的,而是用來祭祀偉大的愛國詩人屈原……”弟弟是個急性子,爺爺還沒說完他就插了嘴:“屈原是誰呀?為什麼要祭祀他?”。爺爺說:“別急,你聽我給你慢慢解釋。傳說,在秦國統一天下的時候,屈原居住的楚國也很強大。秦王就收買楚王身邊的人來去勸他投降。屈原看不下去,就去勸說楚王,經過許多次的勸說都沒有說服楚王。他自己只能眼睜睜的看着自己的家園滅亡。於是,他帶着的無比悲痛在五月初五那天投江自盡,以自己的生命譜寫了一曲壯麗的愛國主義之歌。傳說屈原死後,楚國百姓哀痛異常,紛紛涌到汨羅江邊去憑弔屈原。漁夫們划起船隻,在江上來回打撈他的真身。有位漁夫拿出為屈原準備的飯糰、雞蛋等食物,“撲通、撲通”地丟進江里,說是讓魚龍蝦蟹吃飽了,就不會去咬屈大夫的身體了。人們見后紛紛仿效。一位老醫師則拿來一壇雄黃酒倒進江里,說是要葯暈蛟龍水獸,以免傷害屈大夫。後來為怕飯糰為蛟龍所食,人們想出用楝樹葉包飯,外纏彩絲,後來發展成為今天的棕子。往後每到這天,人們就會往河裡投放粽子,讓魚兒不要去吃屈原的屍體。在端午節這天,有的地方還要舉行龍舟比賽。據,說當人們得知是屈原大夫投江后,馬上划船撈救。一直找到洞庭湖,終不見屈原的屍體。人們把船隻停泊在湖邊的亭子周圍避雨,待魚停后,再次爭相划進茫茫的洞庭湖尋找屈原大夫。此後,逐漸發展成為龍舟競賽。在五月,外界氣候正是高溫高濕,此時病媒細菌大量孳生,各種傳染病此時正式流行的季節。人們就在端午節這一天,將新鮮艾葉掛在門楣以驅除毒氣。用紅布製成紅雞心的袋子,內裝茶葉、米、雄黃粉,掛在小孩的胸前驅邪。還採摘艾草沐浴,稱為“百草湯澡”,去除穢氣。逐漸形成了今天的飾香包、包粽子、插艾草、賽龍舟的風俗。 

  聽完爺爺的解說,我的眼前彷彿看到屈原大夫帶着無比的悲痛縱身投入江中,他這種愛國,為國家着想的精神隨着端午節的傳統將源遠流長。 

  多多支持,以前寫的。*^_^*

您正在瀏覽: 端午節的由來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端午節的由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