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又臨端午思故鄉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又臨端午思故鄉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又臨端午思故鄉 

  濟南市館驛街小學 

  六·二 

  亓叢叢 

  一年一度的端午節就要來到了,我滿懷喜悅地迎接她的到來。 

  群山巍峨,連綿起伏;蒼松翠柏,鬱鬱蔥蔥;潺潺溪流,鳥語花香,紅磚綠瓦的房舍高低錯落,掩映其中,這就是我的家鄉-----泰山腳下的一個小村落。 

  家鄉的父老鄉親們勤勞樸實。春種秋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他們揮灑汗水的同時也播種者幸福、快樂和希望。平日里他們的生活大都非常節儉。只有在每年的幾個重大節日里才 “奢侈”幾回,端午節便是這其中的一回。 

  還記得幾年前在老家的時候,端午節的清晨,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就早早地起來忙活。爸爸爬到高高的板栗樹上採摘樹葉,爺爺到水渠邊割來一大捆艾蒿;奶奶拿出她積攢的山雞蛋,並把火燒得旺旺的,灶台里一片火紅,媽媽將栗葉、艾蒿和雞蛋洗得乾乾淨淨,然後將它們一起放到鍋里,咕嘟咕嘟煮起來。不一會兒,一股清香便溢滿了整個小院。這頓飯比平日里要早許多,必須要趕在太陽出來之前吃完。據老人們講,端午節這天黎明前,天上的藥王要下凡到人間採藥,因此,今天幾乎所有植物都具有藥用價值,我們採的栗葉和艾蒿只不過是所有植物中最具代表性的兩種。一家人圍在飯桌旁,大口大口地吃雞蛋、喝葯湯,將肚子撐得飽飽的,圓圓的。吃了這頓由藥王賜福的早飯,預示着你會在這一年中避免毒蟲的咬傷和病害的侵襲,總之,你會健康、平安。晌午的餃子是美味的,這天和過年時吃的餃子一樣,每個小巧玲瓏的餃子都是吉祥的種子,多吃多吉祥。艾蒿總要在煮雞蛋前留下一部分,不用說你也肯定知道這是要幹嘛,是的,將紅繩系住一小捆艾蒿,掛在大門前,預示着吉祥、平安、家道興旺。夜幕降臨時,用雞鴨魚肉,山珍海味將桌子擺得滿滿的,一家人說說笑笑,開懷大笑暢飲,共祝麥收有個好收成。對於我們小孩子來說,除了吃藥雞蛋和餃子外,還有一種額外的獎賞,那就是----奶奶和媽媽拿出她們早就準備好的荷包給我們戴在脖子上。這荷包是用我們當地的一種叫“高苯”的珍貴藥材及各種五顏六色的花布巧妙縫合起來的,每一針,每一線都帶着濃濃的祝福,它們打大小不等,形狀各異,戴在身上,拿在手裡,放在鼻尖輕輕一聞,清香四溢,令你心曠神怡。得到荷包的孩子就是擁有一護身符,它會保佑我們快樂平安地成長。第二天,我們像快樂的小鳥一陽蹦蹦跳跳地來到學校,聞一聞,比一比,看誰的荷包最大,誰的最香,誰的最好看,我們互相贈送者,互相索要着,在校園裡追逐着,嬉戲着……每當小夥伴們用羨慕的眼神看着我的荷包時,我都會美得不得了,像吃了蜜一樣,甜滋滋的。 

  我跟隨父母來到省城四年了,每年的端午節,媽媽都要給我買粽子吃,雖然這裡的粽子也很香甜,但我總覺得沒有在老家時過得快樂,這也更增加了我對故鄉的思念和眷戀,真的是“每逢佳節倍思親”啊!

您正在瀏覽: 又臨端午思故鄉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又臨端午思故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