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禁毒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禁毒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禁毒 標籤:禁毒作文

  “毒品”,兩個再簡單不過的字眼,可出現的頻率卻非常之高,在報紙上、宣傳欄里、書本中……但是它到底是什麼,為什麼不僅可以對吸毒者個人造成無法形容的傷害,而且還帶給吸毒者家庭乃至社會非常巨大的傷痛與影響呢?吸毒不僅對人體與身心有一定的危害作用,還帶給社會與家庭不少的傷痛。家庭中一旦出現了吸毒者,家便不成家了。吸毒者在自我毀滅的同時,也破害自己的家庭,使家庭陷入經濟破產、親屬離散、甚至家破人亡的困難境地!並且對社會生產力有巨大的破壞性,還擾亂社會治安,帶給人們巨大的威脅,毒品活動造成環境惡化,並逐年縮小了人類的生存空間。

  毒品,不僅會毀壞人的身體,還吞噬人的靈魂,逼人走上犯罪的道路。記得雲南省前兩年發生的一凶殺案,兇手竟然是四名十六歲的花季少年!那起凶殺案發生在雲南昆明的一所豪華住宅里,那所住宅的主人很有錢。一天,他剛走出家門準備去買東西,被四個從門后躥出來的少年推回屋中,全身被捅十幾刀。他們走了幾萬元的現金。原來這四位十六歲的少年,被“朋友”引誘,沾染上毒品。他們為了吸毒,先是偷拿家裡的錢,變賣家裡的東西,而後就發展到去社會上偷和騙,最後竟合夥實施了這起殺人搶錢案。正是毒品吞食了四位花季少年原本善良的心靈,讓他們失去理智,變成無人性的傢伙!

  十六歲,正是青春泛濫之際。應該充滿活力,應該有純潔的心靈,是長出翅膀翱翔藍天的純真的心靈,是志在天下的抱負,是絢麗多彩的理想。但是,青春一旦和毒品結緣,立刻就枯萎,就淪喪。那四位花季少年,沾上了毒品,也就意味着遠離青春。

  吸毒的自毀和墮落的事例說也說不盡。他們吸毒,是為了尋找刺激,尋找快樂,享受青春。但結果他們都變麻木了,沒了快樂,沒了青春,倒是找到了地獄!這是吸毒者做夢都沒有想到的呀!

  她曾是一名白衣天使,後來卻染上毒癮;屢次戒毒卻又復吸,僅一年時間她就花了十幾萬元買毒品;去年教師節那天,身為校長的父親,親手將她帶到了拘留所里……

  她叫麗娜(化名),今年剛剛30出頭。當記者在強制戒毒所里見到她時,幾乎不敢相信眼前這個面容姣好、婀娜大方的年輕女子,曾經是一名癮君子。

  麗娜出生在霞浦縣的一個醫生世家,母親、弟弟、弟媳和她自己都從事着醫療工作。從小,麗娜就過着無憂無慮,備受寵愛的生活。可是,這種幸福美滿的生活,在2006年被打破了,麗娜與丈夫因感情不和離了婚,那段時間,麗娜的情緒變得十分消極。

  “一下子感覺到人生苦悶,精神無處寄託,於是碰了毒品。”提起往事,麗娜後悔不已。她告訴記者,剛開始時自己並沒有上癮,而且,從小受過的教育也讓她懂得,一旦吸毒成癮,很可能就走上了一條不歸路。可是,痛苦的心情、毒品的誘惑,卻使得她在停吸半年後,又開始復吸。

  2007年春節,一紙體檢報告,讓母親發現了女兒的異常。之前,由於吸食毒品,麗娜變得精神萎靡,不愛回家,還經常偷偷向弟弟借錢,可是母親無論如何也猜不到,自己的乖女兒會去吸毒!這個消息無異于晴天霹靂,一下子把麗娜的家人都震懵了,“自己的女兒都教不好,叫我如何為人師表?”麗娜的父親痛心疾首,雖說男兒有淚不輕彈,他還是流下了眼淚,自從奶奶去世后,這是麗娜第一次看見父親哭。

  全家人都幫着麗娜戒毒,把她綁在床上、鎖在屋裡、送到鄉下外婆家……但只要家人一放鬆警惕,麗娜又開始偷偷吸毒。2008年教師節放假,父親在街上撞見麗娜買毒品,氣得一把抓住女兒直接拉到了拘留所。2009年1月4日,父親和弟弟又把麗娜送進了市公安局強制隔離戒毒所。

  “剛進來時在心裡恨父親,可是現在明白了,他是為了我好。家人沒有放棄我,我也不會放棄自己,所長說了,我的戒毒很成功,我希望能早一點出去和他們團聚!”麗娜的臉上露出了笑容。

  以上的故事都告訴我們,毒品是你不能碰的東西,你一旦跟它沾上了關係,他就會一直糾纏着你,你想甩也甩不掉。

  開始吸毒,慢慢墮落,但還是堅持戒毒。生活中的老陳就是這樣。

  老陳,曾是晉江某房地產公司老總,按照他自己的話來說,當時他談成一筆生意就會有百餘萬的收入。

  然而,這一切,自他染上毒癮那一刻起,就全變了。

  今年58歲的老陳,1993年就染上毒癮。昨日,記者在福州市台江區上海街道社區衛生院美沙酮維持治療門診見到他時,他說,自己這已是第14次戒毒了。

  “其實每個吸毒者都想戒毒,誰想像老鼠一樣活着?可是心癮難戒。”老陳感慨道,正是在家人永不言棄的關心下,這次他已連續9個多月沒碰毒品。

  門診的廖醫生也表示,吸毒者要成功戒毒,除了藥物治療,更多的是需要親人、朋友乃至社會的關心,大家不能戴着有色眼鏡去看他們。

  好奇之下試吸毒品發覺上癮為時已晚

  老陳第一次接觸毒品,是在1993年。之前,他聽身邊一些朋友說,吸毒讓人感覺飄飄欲仙,要啥有啥。在好奇心的驅使下,他專門花了250元錢請一名吸毒人員教他吸食。但是第一次吸毒的經歷,讓他感到很噁心,並不斷嘔吐,“好像膽汁都吐出來了”。

  怎麼和朋友說的感覺一點都不一樣?難道是吸食方法不對?老陳再次向那名癮君子請教。這回,老陳吸食后,發覺自己突然變得異常精神,好像渾身有使不完的勁。

  這次經歷讓老陳十分意外,也由此對海洛因產生好感,但耳濡目染毒品的危害也讓他暗暗下決心,以後只要稍感不對,就立即停止吸食。

  “剛接觸毒品時,好像沒有立即上癮的跡象。以後我只在感到疲憊的時候,才吸兩口提提神。”老陳說。

  可突然有一天,他發現自己的身體處於一種莫名的空虛狀態。“身上像被綁了鉛塊一樣沉重,心裡發慌,骨頭裡好像有千萬隻螞蟻在爬,又癢又難受,抓又抓不到,敲也敲不到。感覺生不如死。”老陳在向記者描述毒癮發作時的樣子時,眼眶突然紅了。他說,那種痛苦,他到現在都記得清清楚楚。

  這時,老陳才發現自己有了毒癮,但為時已晚。從此,他開始了長達16年在吸毒與戒毒間掙扎的日子。

  染上毒癮后常失眠他的性格變得怪異

  “吸毒之後,我的性格和思想變得非常怪異,好像變成了另外一個人。”老陳說,他原本是個有耐性的人,為了做成生意,他一次、兩次、甚至幾天幾夜,都會陪着客戶直到生意談成。吸毒成癮后,他漸漸變得暴躁、偏激、不能容人。

  “主要是因為失眠,吸毒者100%會失眠。”老陳回憶,毒癮犯時,難受失眠,吸了毒后,又興奮失眠,他有時甚至整整3天沒睡過一秒鐘。無奈之下,只能藉助大量的安眠藥強迫自己睡覺,有時甚至一次吃13片安眠藥才能睡四、五個小時。

  長時間的失眠導致老陳的性格變得煩躁,會莫名不安,做事也越來越缺乏耐心,和人談生意談不攏,就把桌子掀了,還會向對方喊:“不做就不做,你算老幾?”

  朋友都說老陳變了,變得難以捉摸。

  老陳說,正是吸毒帶來的這一系列後遺症,做什麼事都沒興趣,只有毒品,才能讓自己興奮起來,“毒癮發作時,吸毒者是無法理智地對任何事做出判斷的,那時他們的頭腦里只有一個念頭,那就是抽上幾口。”

  家人始終不離不棄他下定決心要戒毒

  最終,老陳向家人坦白了一切。當家人得知老陳變化的真相后,一開始是驚訝、不可思議,他們不相信原本一個責任心那麼強的人會去吸毒。但幸運的是,訝異之後,家人並沒有放棄老陳,而是接受了這個現實,並鼓勵他進戒毒所戒除毒癮。

  此前,老陳進了戒毒機構13次,但每次出來后,他還是控制不住自己一次又一次復吸。即便如此,家人還是沒有丟失對他戒毒的信心。

  “他的本性是怎樣的,我清楚。我相信他只是一時迷失,一定還能再回頭。”老陳的妻子告訴記者。

  家人一次次的鼓勵,讓老陳倍感溫暖,也倍感愧疚。

  “我能堅持戒毒到現在,家人、朋友的支持是我最大的動力。”老陳說。妻子陪着他,兒子鼓勵他,老朋友沒有放棄他,“我再不戒毒,我對不起他們啊”。

  去年年初,老陳無意中聽說了福州的美沙酮維持門診,用美沙酮代替毒品,逐漸戒除。於是,與他相濡以沫30多年的妻子,陪他來到福州。而這一次,老陳與所有和毒品有關的人徹底斷絕了聯繫。

  現在,老陳每天堅持服用美沙酮,從原來的5cc到需要1cc的小劑量,他也已9個多月沒碰過毒品,“我要感謝我的家人,尤其是我的妻子,若不是他們做我的堅強後盾,一直不放棄我,我現在只能是一具行屍走肉。”老陳說。

  毒品的危害已經蔓延全世界。打擊吸毒、販毒違法犯罪行為的鬥爭,已經成為一場全世界各個國家都在在進行的禁毒的“世界大戰”。那縷縷生起的硝煙讓我不禁當年林則徐在虎門點燃的虎門銷煙,斷絕鴉片,斷絕毒品,讓我們對毒品說再見。

  拒絕毒品,珍愛生命!

  浙江湖州德清縣三橋小學六年級:雷幸悅

您正在瀏覽: 禁毒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禁毒 暫無評論